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生活礼仪 > 正文
“90后”设计蕴含餐桌礼仪餐具夺金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蕴含 设计 工业设计 作品 参赛 比赛 导师 秦宇翘)
  

 白色的瓷碗造型略微倾斜,半满的食物不仅是健康的提示,也寓意着“满与不满”的人生哲理;碗底有放手指的凹部,引导人们吃饭时要把碗端起来才能舒服用餐,让人们重拾被遗忘的传统餐桌礼仪;白色的盘子底部有不易被发现的倾角,让菜品中的油自动与食物分离,不仅降低健康风险,也更符合用餐礼仪。

  这组餐盘设计作品出自燕京大学工业设计系10级学生秦宇翘之手,凭借这组名为“省”(xing)的餐具,秦宇翘夺得第八届华帝工业设计大赛的“至尊金奖”。

  简单设计引导人们“吃好一餐饭”

  评委会荣誉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柳冠中表示,这件金奖作品体现了设计者的智慧、责任和理想,也十分切合本届大赛“微厨见智”的主题,符合创新、交互、美观、实用、环保的评审标准,评审团几乎是没有任何异议就将其评为了金奖。

  秦宇翘用“意外”来形容自己从参赛到获奖的全部经历。她说,最开始的时候知道有来自几百所高校的学生会参加这次比赛,而入围只有35名,就觉得自己很难有机会晋级,然而最后进入25强,甚至获得了金奖,一切都让自己很意外。“其实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她说。为了这件作品,她前后一共花费了30天,方案一次次被推翻,又一次次在导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进行修改,直到比赛结束前5天才最终定稿。

  人文性是这组作品的最大特色,秦宇翘说她的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很少会注意传统的餐桌礼仪,”她说,“但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就从这一点出发,以反思和责任的角度去呈现这个作品。”喜欢阅读并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关注的秦宇翘决定要为餐桌的未来做些改变。

  为了改变人们吃饭不端碗、习惯把菜上的油水抖掉这些不符合餐桌礼仪的举动,“省”在普通的餐具中注入了传统文化和人生哲理的元素,引导人们在追求健康饮食的同时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柳冠中在评价这件作品时表示,这是典型的“从微小的地方见创意”,“设计是无言的服务,也是无声的命令,”他说,“这样的设计相当于在引导一种健康的消费模式和消费行为,是值得提倡的。”

  参赛者“接地气”让作品更具实用性

  华帝工业设计大赛至今已经举办至第八届,每届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今年的“微厨见智”就要求参赛者聚焦于厨房的所有物品进行调整、改良乃至颠覆性创新。

  与其他的工业设计比赛单纯以征集作品形式评奖不同,本届比赛引入了“导师制”,组委会邀请国内多家著名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作为入围选手的导师,并在中山进行35天的“创新特训营”训练,参赛者来到企业一线实地走访,并在导师指导下真正从实际出发进行设计和改良。

  颁奖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参赛者的创意已经被做成模型,当中有像多功能刷、菜刀助手、即温奶瓶这样的小器具,颠覆了一些人对于“工业设计就是高科技”的想象。其中获得银奖的迷你冰箱就是在普通冰箱的基础上进行改良——里面的储物格可以随意调整,以最大程度地利用每一寸空间。

  “通过筛选、训练营学习、导师指导这些程序,华帝跳出了一般设计比赛的瓶颈,让参赛者深入生活、深入企业,所以出来的作品都非常贴近实际。”柳冠中说,在看过全国几十场工业设计比赛后,他认为这一届华帝工业设计大赛闯出了激励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新路,让设计不再是“抖机灵的小聪明”。

  南方日报记者孙嘉琳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