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生活礼仪 > 正文
看“门当户对”赏婚俗礼仪(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结婚 婚姻 缪时方 一个 博物馆 各式 介绍 真谛 张婚床)
  

    记者 陆一波 通讯员 沈永昌

一对抱鼓石“门当”分列大门两旁,四根木圆柱“户对”凸出在门楣上方,意为“门当户对”;一顶花轿、一间婚房,一张婚床……57岁的金山朱泾镇居民缪时方,花十多年功夫收藏了300余件近百年来的婚俗用品。近日,他在枫泾古镇开出江南婚俗民间博物馆,供市民游客免费参观。

婚姻礼俗是旧时礼仪之本

走进博物馆,一幅大红水乡婚典剪纸图占据整个墙面。一旁玻璃幕墙上,“情投意合、同床共枕、永结同心;成对成双、青梅竹马、生死不渝”等200条风俗成语,把结婚的真谛描述得淋漓尽致。

 

 

市民参观百余年来的各式结婚证明。 陈黎洁 摄

展厅大堂内,太师椅、八仙桌、花轿、婚房和一张百年婚床,几乎占据半个房间。“这是一张三进的拔步反喜大床,内挂两道纱帐,可谓是床中有房,房中有床。”据介绍,这张婚床又名千工床,即一个木工要花3年时间才能做出这样一张床。从年代看,这张床造于明末清初,足有上百年历史。

缪时方介绍,视婚姻为人生头等大事的江南民众,历来把婚姻礼俗列为礼仪之本。从周代起,就有了“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迎亲”六道程序,谓之“六礼”。后来逐渐演变成提亲、请八字、卜婚、订婚、报期、迎娶、成婚、回门等。这些习俗有的已失传,有的流传至今。

结婚“花样经”越来越透

“旧时代的婚俗,后世逐步演化。”缪时方说道,“尽管礼仪删繁就简,开销却不断升级。”

婚俗馆内有这样的记载:近代,在西方文明影响下,民间婚礼开始有西装旗袍出现。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新婚姻法的颁布,男女自由恋爱,结婚也流行“简单婚礼”。男女青年一般买上几斤糖果,请来领导证婚,新人鞠躬,晚上两床被子合到一张床上,婚就算结了。

进入上世纪70年代,结婚开始流行三大件,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和36只脚(即床、橱、桌、椅等家具)。上世纪80年代,“老三件”变成“新三件”,婚房内要置办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办齐这新三件,开销就要几千元了”。再后来,拍婚纱照、旅行结婚等,结婚的“花样经”就越来越透了。

幸福美满家庭的真谛不变

博物馆还展出了百余年来的各式结婚证明。最早的一张“婚书”,是清光绪44年9月24日的一张合婚证书,上书“金玉满堂、长命富贵”八个大字,再是合婚人、证婚人、介绍人签名盖章。

馆中,有一个蜜蜂格样式的装饰柜,每个格子里放置着各式喜糖盒; 还有一个用300多张喜糖纸粘成的偌大“驦”字;最后一个组图则由农具和梭子组合而成,“意味着男耕女织,夫妻用双手创造幸福美满的小家庭,这才是永恒不变的婚姻真谛所在。”缪时方说。


 

来源:解放牛网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