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生活礼仪 > 正文
折衣、叠被、洗漱、就餐生活训练列入课程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训练 列入 课程 生活 习惯 孩子 良好 学校 养成 学习)
  

 在渝北区东和春天实验学校,有一间特殊的教室,布置着单人床、衣柜和梳洗台等家用设施。学生每周在这里上一课,学习叠衣叠被、刷牙漱口,培养生活好习惯。

  每周一堂习惯训练课

  昨天,记者在这个“习惯训练室”里看到,教室里没有黑板课桌,摆放着洗手台、衣柜、木床、桌椅、穿衣镜等家具。根据功能不同,可分为折衣归类训练区、洗漱衣着训练区、规范叠被训练区、学习习惯矫正区。每周,1至2年级的孩子们都会来到这里学习生活技巧。

  在折衣归类训练区,拿起五件衣服,6年级1班男生蹇馥丞轻声念起口诀:“左手抱一抱,右手抱一抱,先来点点头,再来弯弯腰。”他把袖子、帽子朝内折叠,将衣服横腰折叠,再根据每件衣服的大小叠好。

  他动作很麻利,一会儿工夫便做好了。“以前只知道衣服横腰一叠就了事,根本不会管袖子。”蹇馥丞说,放学回家后看见有衣服,自己都会仔细叠好。

  除了每周一堂训练课,每年3月,学校还会开设习惯训练营,集中训练孩子们的军姿、生活礼仪规范。每学期,每个班级还会诞生一批“文明之星”、“礼仪之星”、“习惯之星”。孩子们身上悄然发生的变化,让老师、家长欣喜。

  校长演戏考验学生

  “午餐时间到,请大家静息,排队打饭。”在一年级二班教室里,一堂“就餐讲文明,节约塑美德”班会课正在进行。

  两名男生走上讲台,通过情景剧形式,再现了校园中的就餐一幕:两人打了满满一盘菜,可还没吃上几口,就扔下筷子抹抹嘴,跑到操场玩耍。

  表演刚完,台下的孩子们就高高举起小手,迫不及待地想给他们“找碴儿”。“打饭时应遵守秩序,不该插队。”“吃饭时最好不要说话,否则易被饭菜呛到。”“擦过嘴的纸巾应扔进垃圾桶,不能随手乱扔。”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说出了不少餐桌礼仪细节。

  校长陈后林说,学校将培养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融入教育的每一个环节,除了习惯训练课、班会课,他有时也会“演戏”来故意制造一些情景来考验学生。

  “我看到一群学生走过来,会悄悄把一团废纸扔在地上,然后躲在旁边悄悄看他们会不会主动去捡。”陈后林说,他试过很多次,一般是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会主动去捡,一二年级的学生好像没有养成这个习惯,而初中学生可能是因为不好意思,有时也没有去捡。

  每次演完“戏”,他都会走出来,对主动捡纸团的学生大大表扬一番,对没有捡的同学也会拉过来提醒指导一下,告诉他们好习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新三字经》快板操

  孩子们应养成哪些好习惯?东和春天实验学校提出应覆盖学习、生活、社会行为三方面,每个要求都被细化为6个习惯点。例如,孝老爱亲、微笑待人,就包括出门玩耍告诉父母,家里来客人起身迎接,路上遇到熟人主动行礼问好等。

  学校还从古代蒙学典籍中寻找灵感,自主编写了《习惯·人生》、《习惯经营人生》之《弟子规》、《三字经》、《增广贤文》校本教材。每周习惯训练课上,打开课本,就能知道生活在古代的孩子们应遵从哪些礼仪。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亲师友,习礼仪,子不学,非所宜。”为方便记忆,他们还将《弟子规》编成顺口的快板操,拿起快板,一边背诵一边伸展四肢,每天大课间,孩子们都会跳上一段,既锻炼身体,又给自己的日常言行提个醒。

  重庆晚报记者 汤寒锋

  文明时评

  教育就是培养良好习惯

  李朗

  习惯养成事关个人未来。孔子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就是一个人健康人格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好习惯让人受益终生,坏习惯使人泥足深陷。少年儿童正处于行为塑造、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良好习惯的养成能影响他的一生。

  习惯是一种道德堆积,这是东和春天实验学校立德树人的成功实践。养成良好习惯要从小抓起,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学校和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教导孩子们孝亲敬长、诚实自信、遵章守纪、合作共进、勤劳节俭、珍爱生命,让良好的习惯成为孩子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习惯是一种文化力量,这是东和春天实验学校以文化人的创新之举。习惯一旦成为大多数孩子的自觉,并通过小手牵大手,就会形成一种精神为淳化民俗、改良社会风气提供精神引领,就会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崇真、向善、求美的文化力量。

  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人生。良好的习惯是人一生中宝贵的财富,让我们养成良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