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服饰仪容篇 > 正文
形象决定未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未来 决定 形象 面试 可以 装扮 自己 服装 穿着 视觉)
  

   一、面试形象七三铁律

    面试形象七三铁律:第一印象七秒钟,第二印象三分钟。
    提到面试很多人都不禁手心冒汗,呼吸急促,三分钟定生死,绝不能等闲视之。新鲜人从步出校园的第一天,面试便与之相伴,成为职场生涯的敲门砖,倘若能成功地敲开一扇扇职场之门,就有机会学习、成长并汲取经验,向丰美远大的未来迈进一步。
    面试形象有一个七三定律——七秒钟建立第一印象,三分钟建立第二印象,成败立见,接下来机会就不多了。这两部分把握住,主考官会有兴趣花更多时间再探究竟,否则大概就可以准备收拾东西回家,或起码在心理上主考官已经将你送出门了。
    在这宝贵的七秒钟内我们来得及做些什么,不妨想象一下面试的场面。当听到叫你的名字,站起来,紧张地整理衣服,朝门走去,敲敲门,再往里走,一、二、三、四、五、六、七,停,时间到,刚好往前走了七步,如果面试地方较大,可能还在半途中,地方较小,大概刚好站定在主考官面前。
    关键的七秒钟,很公平的,每个参赛者都仅仅做了一个亮相,也就是将自己呈现在主考官的面前。这短短七秒钟大约足够我们将人从头到脚浏览一遍,从发型、面容、身材、服装、配饰,这些静态的视觉元素都一一进入眼帘。当然还有动态的视觉表现,表情、手势,站立与走路的姿势等。结论是七秒钟的第一印象几乎全部来自视觉信息的传达,简单说将服装仪容打理好,就提高了第一印象的成功率。
    七秒钟之后到三分钟左右,属于第二印象的时间段,此时大家熟知的“五五三八七”比例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也就是说55%的印象来自视觉表达,38%来自说话的语气,7%来自说话的内容,这与大多数人拼命准备面试模拟考题的想法大相径庭。   
    当我们有机会开口说话,可以较为深入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往往严重高估了语言的影响力。根据研究显示,语言内容其实是最不重要的,他人在接收语言信息时,怎么说比起说什么重要多了,语气比内容的重要性高出五倍之多,而超出人们想象的是,当我们说得口沫横飞之际,对方的眼睛可比耳朵忙得多,人们相信自己所看到的远远要超过自己所听到的。我们搜集到的视觉讯息比听觉来得更重要,我们总是在仔细地推敲“弦外之音”,时时寻觅着“意在言外”的信息,不断通过大脑复杂的运算,最后才得到结论。
    总之,平均不超过十分钟的面试是成是败,第一印象与第二印象的建立可以说是最关键的因素,而综观这两大印象的信息来源,结论无一不是视觉。因此在这本书的一开始,将要花几个章节,与新鲜人好好谈谈视觉形象,静态视觉表达也就是传统上人们最不重视的人的外表,这部分在现代形象管理学中自成一个重要体系,称之为服仪管理(Appearance Management),而再加入肢体语言与姿势仪态的动态视觉表达之后,又成为在个人品牌经营概念中,所谓的个人视觉识别系统(Personal Visual Identity System)。

    二、新鲜人装扮四大迷思

    社会新鲜人究竟该如何装扮,在此先提出一般人很容易落入的四大迷思:
    1.入境随俗
    绝对不可因该行业中大部分人员平日都不修边幅,就认定面试时也可随性乱穿。这种现象在高科技行业经常发生,很多研究生的面试也有可能遇到。高科技行业与某些大学教授都经常穿着休闲服,这使得面试的年轻人以为自己穿着牛仔裤与T恤就能上场了。实际上面试时为了展现对场合的重视,穿着较为正式才合宜。因此切记先入境才能随俗的原则,慎重地拿到入场券后才有资格真正地入境随俗。
    2.出奇制胜
    千万不要以奇装异服来引起注意,如此加深的很可能只是突兀的印象。有些年轻人向来不愿从众,觉得如此无法表现自己的特质,或有些人希望在众多的面试者中引起注意,于是就穿上他人绝对不会穿的服装,比如说唐装或旗袍,或将头发染上奇特的色彩。也有男生戴上一只镶钻的耳环,或女生打了七八个耳洞,戴上各式各样的耳钉,各种奇招不一而足。总而言之都不是好主意,这种另类思维,会令主考官担心这个员工天天给自己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主管们心脏如果不够强壮,通常都承受不起。
    3.这样太隆重了吧
    不要因自己是唯一或少数慎重穿着的人而觉得不自在,也许这才是致胜的最佳机会。一般说来,进入任何场合如果穿着比他人隆重,都会让人不自在。但在面试时,如果你的穿着比现场的其他竞争者都更休闲,你的麻烦就大了。相反的,如果你是现场衣着最隆重的一位,应该要心中窃喜,我有机会啰! 隆重的装扮展现了认真的态度,这是大多数主考官最为肯定的个人特质。
    4. 这样太成熟了吧
很多年轻人一直都穿着青春洋溢的休闲装,一旦穿上职业装,会突然变得很成熟,自己看起来极不习惯,于是就产生排斥心理,觉得自己这么年轻,没必要装老成。其实一定要弄清楚主考官的想法。主考官想用的人当然是越成熟越好,因此装扮成熟是必须的,千万不要以为年轻可爱在面试时管用。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