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各国商务习俗 > 正文
在南美做生意有讲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讲究 南美 朋友 如果 美的 做生意 美人 交朋友 可能 商人)
  

 近日,笔者一位在南美打拼了多年的朋友回国,聊到他在南美的创业经历时,朋友说,南美各国商务习俗各不相同,若不多加了解,不但生意做不成,可能还会赔得一塌糊涂。

  南美人讲究绅士风度

  南美虽紧挨美国,但由于历史缘故,南美人更希望与欧洲人寻找共性。以阿根廷为例,

该国大多数国民认为自己是欧洲人后裔。政界和工商界人士普遍衣饰讲究,言谈举止规矩大方,完全是欧洲绅士样子。
  朋友笑着说,“我与别人谈生意或者到公司或机关访问,必须注意仪容仪表,西装革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都会穿保守式样的西装,打领带,如果是参加正式酒会和宴会时,我会选择中式或西式深色服装。”此外,西装的颜色也要注意。一般来说,穿灰色的最不受欢迎,因为南美人认为灰色令人觉得阴郁,不开朗,如果穿这种颜色的衣服去访问对方,很可能使对方对自己印象打折扣。

  先交朋友再做生意

  朋友说,“在阿根廷、智利与委内瑞拉,不要指望在建立个人关系前做成买卖。做生意前,可能要走好几趟去建立关系,可谓先交朋友再做生意。这些年,我就忙着‘交朋友’了,在做生意上,我反倒没花什么精力,好像都是这些朋友帮我搞定的。”

  在南美,英语是行不通的,最好是能讲西班牙语,讲西班牙语是尊重当地文化的一种表现。另外,如果是你的朋友邀请你在外面吃饭,千万不要表达“中国式的友好”,抢着付账,或者像很多年轻人一样来AA制。因为,南美人有一个原则:在餐馆,主人买单。

  南美商人效率不高

  南美的商人极为悠闲,朋友说,与南美商人洽谈时,常听他们说:“明天就办”,但到了明天,却仍然是这句话。而且,南美的假期很多,在商谈中,经常会遇到参加洽谈的人突然休了假,商谈要暂停。南美的工业水平较低,企业家的企业意识也较低,工作时间普遍短而松懈。由于气候的关系,早上起得晚,而午饭后必须睡午觉。银行中午12点才开门,下午3点就关门了。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