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bbs;我说礼仪 > 正文
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是车祸还是人祸?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还是 发生 斑马 行人 司机 一个 交警 车辆 马路 行为)
  

  文明的基石是“道德”

  中国有句古话:解铃还须系铃人。然而,这个铃到底该怎样解?

  有一位移居日本的中国人曾讲过他在日本遭遇一场车祸的经历。

  “大约在5年前,我在日本开车撞了一个老太太。那天是星期天,我和老婆带着孩子开车去买东西,走的那条路是一条可供5辆车同时通行的单行道,我走在靠右边的道(日本是靠左行驶的),快走到中央大通的交叉点时,我刚确认了前面是绿灯准备匀速通过的时候,正前方突然出现了一个骑自行车的老太太。

  我万万没有想到我的前面会突然出来一个人,考虑到后面还有孩子和老婆,我下意识的先踩了一半刹车,再把刹车踩到底。待我刹停时只见我的车头上滚上来一个人,又咕咚的一下滚了下去。

  下得车来,只见老太太横卧在地,年纪看上去有60多岁,血流了一大片。这时老太太呻吟起来,老太太的呻吟声多少给了我一个安慰,她没死!

  这时我开始冷静下来,掏出电话打了110,陈述了地点。警察3分钟后就来了,同时还来了救护车。老太太被抬上了救护车,我就接受警察调查。

  这时两个女大学生走过来跟旁边的警察说,是那个老太太闯红灯,我们愿意做证明。

  警察问询完后对我说,今天有人作证你没有闯红灯,老太太也说是她闯红的,你可以回去了,但不管怎么说你明天来一下警察署。如果你今天闯红灯的话就要被当场逮捕。

  第二天,我去了警察署,警察对我一番教育后说即使你没有过失也有义务去医院看看老太太,这是道义上的问题。我赶紧连连称是。

  当天下午我就和老婆买了点便宜的糕点去医院看望老太太去了。走进医院说了老太太姓名和床位,一个护士叫我稍等,她去病房看看情况。只过了一会,突然听到脚步声大作,一帮人朝我方向奔来,我一下就感到不妙,觉得是家属找我拼命来了。

  正在我犹豫是不是要拉着老婆逃跑时,这伙人已经冲到我面前了。跑在最前面的两个人一边朝我鞠躬一边说,真对不起,给您带来麻烦了!我一时没有准备,竟不知道怎样回答才好。这时,跑在后面的几个人也说话了,实在对不起,她那么大岁数的人了还像个小孩似的闯红灯,给您添来不必要的麻烦。

  听到这里,我的眼睛立刻湿润了,我什么都没说,只是不停的给他们鞠躬。而老太太也一点都没有责怪我,她说,她那天脑子里想着事情,也不知怎么的就闯了红灯。

  走出医院,我突然想哭,因为我想到了如果在中国碰到这样的事会有怎样的结果。”

  是啊,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中国会怎么样呢?不用说,每一个中国人都心知肚明。

  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中国正从一个自行车王国迅速向汽车王国转变,汽车的数量在直线上升,然而与汽车相伴而来的“汽车文明”,却仍然没有在我们的大地上生根发芽。

  在一个有汽车文明的社会里,行人在马路上的地位,永远比汽车高,永远应该得到最高的尊重。在国外,行人优先已成为司机自觉遵守的准则。西欧国家车辆非常多,但走路这种最原始、最基本的出行方式,得到充分尊重。即使在没有红绿灯的道路上,当司机看到行人在斑马线上有过马路的倾向时,也会远远地将车停下。当你为过马路犹豫时,司机会摇下车窗,伸手示意请你先行。同样,行人也极少乱穿马路。即使街上车辆稀少,行人也静静地等待指示灯变绿后,才通过马路。

  作家兼军事战略家的刘亚洲在《美国真正的可怕之处在哪儿》一文中曾写道:“‘9·11’事件中发生的事情,让我们从中看到美国人的力量。”世贸大楼被飞机撞击后浓烟翻滚、烈焰奔腾,楼上的人通过EXIT逃生的时候,“人往下走,消防队员往上走。互相让道,并不冲突。有妇女、小孩、盲人到时,人们都自动让出道来,让他们先走。甚至还给一条宠物小狗让道。”在那架原本要撞击白宫的767客机上,当乘客们知道世贸大楼和五角大楼被撞的消息后,都想要和恐怖分子拼个你死我活。“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做了一件事:决定投票通过,是不是要和恐怖分子作斗争。在这么一个生死攸关的时刻,我都不把我的意志强加给别人,后来全体通过,才去与劫机者搏斗。”

  刘亚洲为此感慨:“这样的民族,它不兴盛,谁兴盛;这样的民族,它不统治世界,谁能统治世界!”

  杭州有一位学者从欧洲考察回来说了一件事:“那是在离开位于奥地利和意大利边境的一个小镇菲拉赫(英文名VILLACH)时我‘捕捉’到的。我们是一早离开小镇的,街上车辆和行人稀少。当我们的车在经过一处人行横道线时,我发现有一位老者在‘伺机’过马路。我们的车经过他身边时,人行横道线的指示灯亮的是红灯。可当我们的车开过后,并且也没有别的车的情况下,穿着米黄色风衣和戴着米黄色帽子的老者仍旧站在那里—他在等亮起的绿灯。在凌厉的晨风中,在小镇古老的建筑的烘托下,老者如雕塑。”这位学者感慨道:“我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说,中国和英国比,其文明程度要落后300年。以前我不相信,但去了欧洲,我相信了。他们的那种文明素质,早已经是深入骨髓了!”

  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几个中国人乘坐一辆面包车在法国的乡间小路上,开车的是法国小伙子。中国人的车前面正好有一辆车在开,中国人还能看到那车后有两个女孩趴在窗上看他们。由于路面较为狭窄,中国人的车只好跟在那辆车后“吃尘土”。中国人让驾驶员超上去,那个法国小伙子说“这样是不礼貌的”。不久,前面的那辆车停了下来,开车的一位男子下车拦住了中国人的车,他比比划划对法国小伙子说了一通。中国人的车就超过那辆车开到前头去了,而那辆车却跟在后面。中国人问法国小伙子“这是怎么回事”,法国小伙子的回答让中国人惭愧不已。原来,那男子是两个女孩的父亲,为了教育孩子懂得礼让,他决定让中国人的车开在前面。他说,这样是公平的。

  斑马线这个结到底该如何解,到此,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我国自古就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最早从周开始,社会活动就在一套严谨规范的礼仪构架中运行,包括朝觐、起居、会客、交往、人生仪礼如出生、成人、婚丧嫁娶等等。这些规范虽然各朝代都有增减和变动,但作为一套社会规范却始终存在于中国人的各种交往活动中。中国人自古把礼作为一个人的重要品德。

  18世纪在欧洲出现的几位大思想家:法国的伏尔泰、英国的坦布尔、德国的莱布尼兹和沃尔夫等,都非常推崇以礼仪为主要内容的孔子学说。伏尔泰认为孔子礼仪中所宣扬的都是高洁的道德,非常实际,他要求欧洲人面对中国文化一要赞美,二要自惭,三要模仿。坦布尔认为孔子学说是一部伦理学,涉及政治道德、经济道德、公众道德和私人道德。他说:“政府无道德,老百姓无法安居乐业;老百姓无道德,政府无法安定与正常运转。”

  每一次的斑马线悲剧,都不是一场车祸,而是一场人祸。解这个结的法宝就是“道德”,今日中国所需要的,不是个体继续向着空虚裸奔,而是回归社会,在与他人的互动、合作中,树立人的尊严与自由:中国需要开展一场漫长而艰难的道德重构运动。

  行人有德,则不会乱穿;司机有德,则不会硬闯;交警有德,则不会纵容。斑马线的安全,是三方良性互动的结果。因为此时街上的每一个行人,都有可能在彼时成为司机,反之亦然。他们都是相互的镜子,善待别人,就是善待镜子里的自己。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观察与思考 记者 刘静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留学日本生活指南
·素质教育是一种教育观
·骨灰撒海仪式是可笑的事吗?
·金融年货这厢有“礼”
·国外形形色色的“母亲节”
·取保候审的犯人能否结婚
·从各地风情说体验
·了解外国礼仪禁忌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