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郑胜涛:合作可以干成一个人干不了的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郑胜涛 神力集团 温州名购)
  

  郑胜涛年轻时曾是温州举重冠军,而今,他“举重若轻”。

  能举重:一边是神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产业横跨机械、地产、环保及高新技术;一边在名企云集的温州市工商联任主席,领军温商,沟通政企,攻坚克难。

  又若轻:金融危机下,看不到丝毫的焦急、浮躁,坚守精神家园,兼济天下……

  本期嘉宾: 神力集团董事长郑胜涛

  ●如果是在非常宽松的环境下,那么大家就“哗”的一下,一起上来了很多。现在这种情况下,竞争不那么激烈,对起步阶段的企业会有利一点。

  ●合作做一个木桶,我有三块是短板,正好另外三个企业有长板,那么合作后,我这个木桶的容量就大大增加了。

  ●人家说了很有冲击力的话,我当时没有感觉,人家说我沉稳,其实我是慢半拍,等三秒钟以后我才有反应。

 

  困难环境下,要早一点起跑

  金可生(以下简称金):应对金融危机,温州企业和政府都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刚刚举行的广交会,甚至都举行了“温州专场”。你的企业在这段时间有什么安排?

  郑胜涛(以下简称郑):这场金融危机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首先,它给企业给社会经济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作为企业来讲,不管有没有金融危机,都要有一个长远发展战略。其次,发展过程当中碰到金融危机,有些项目可能就得停下来。比如你总共有十个项目,可能会有五到七个项目停下来,但是两三个项目还是要逆势而上的。就像神力集团,在这么长期规划、长期筹备的项目当中,有两三个项目是逆势而上的。

  金:像你们这些企业,早就开始制订长期发展战略,对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应对措施,可能也早就有心理准备了,所以你们能坦然应对。

  郑:困难是针对所有人的,是全球化的,不是针对一家企业或者某些企业抑或是某些行业,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困难。既然是困难,那么大家的处境是一样的,但大家的想法可能就不一样了,有些企业想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那么这个市场的竞争空间相对就少了。大家不上的时候,你抓住机遇上,这时其实是成本最低的时候。

  金: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也是一条新的起跑线。

  郑:对,在这个困难环境下,我要早一点起跑。如果是在非常宽松的环境下,那么大家就“哗”的一下,一起上来了很多。现在这种情况下,上来的就比较少,只有两三家,竞争不那么激烈,对起步阶段的企业会有利一点。

  把自己的短板拿掉,把别人的长板拿来

  金:温州人有“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说法,据我了解,你有很多项目都是跟别人联合操作成功的。在这个过程中,你自己有什么体会?

  郑:你知道我跟很多朋友在合作,这是我提倡的“抱团发展”理念。抱团发展以前的致命瓶颈是什么呢?是文化不相通,理念不一致。大家做惯了自己的一套,再合作难免出问题。但是现在这五到八年来,温州企业家充分看到这种合作发展的必要性和前景。企业家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认同别人、容纳不同意见、在求同存异方面迈出了一大步,这个是很难得的。

  金:在你众多的抱团合作项目中,除了你刚才讲的整体氛围以外,是不是和你个人以及神力品牌也有关系?

  郑:主要是我有一个特点,就是接触面比较广。接触面广了,信息掌握得比较多。我觉得一个企业其实干不了这么多,但是很多企业可以干成一个企业干不成的事情。

  但是我们的合作理念就是一个——把自己的短板拿掉,把别人的长板拿来,进行优势互补。每个企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都有自己的弱点。那么你的这个弱点,就用别人的长处来弥补你。我这个合作的木桶,我有三块是短板,正好另外三个企业有长板,那么合作后我这个木桶的容量大大增加了。

  “温州名购”在本土做一个样板会更好

  金:目前市政府倡导的“温州名购”计划,集合了各行业的优势品牌,也就是汇集本土品牌的“长板”,做成一个大容量的“木桶”后,推广到全国100个城市。

  郑:“温州名购”由政府牵头、企业运作,我觉得总体思路非常好,但是我觉得要是在温州建一个母体应该会更好。比如,在温州先做一个样板,人家一看,原来是这样的,然后加盟了。

  金:外面的市场跟温州的产品之间确实需要一个载体去组织和运作,但这个载体到底怎么组织和运作,还是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郑:我认为这个“名购”也是温州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一个非常好的具体的产物。

  前段时间我向全国政协汇报的时候,说我们温州市委市政府带领温州企业打三种仗:第一种是短兵相接肉搏战,名购中心开拓市场,这个是最现实也是最紧急的肉搏战;第二种就是“全民战争”,不是说服装企业做了,皮鞋企业不做,电器企业不做,所有企业,各行各业都要做;第三种是打持久战,你不持久,那下半年大家散伙回家了,你一定要长期打下去,形成一种特色,形成拳头,我想这是我们现在面临金融危机要做的。

  人家说我沉稳,其实我是慢半拍

  金:我一直感觉你这个人做事情就是很稳,脚要踩得很踏实,但思想又不保守。关于为人,我觉得你肯定是有一种理念在支撑。

  郑:稳重确实是我性格的一方面。我觉得人应该具备两个能力,一个是非常有激情的冲动力,做什么事一定要有这种激情,也就是一种胆魄;同时要有一定的控制力,理性的控制力。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人家说了很有冲击力的话,我当时没有感觉,人家说我沉稳,其实我是慢半拍,等三秒钟以后我才有反应。

  金:有时候慢半拍、等三秒也是一种风度。

  郑:呵呵,谢谢你的表扬和鼓励。其实我的人生格言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是有用的,在不同岗位、不同角落、不同年代、不同行业,都是有用的。至于你怎么用,你的用处有多大,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你的能力和用处,不一定成正比,但是基本上是按这个比例来的。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也是种责任

  金:你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这个身份是不是意味着你要做更多的贡献?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这种贡献?

  郑:人肯定是有追求的,总是想学习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觉得燃烧自己也是种责任,燃烧自己的过程当中,你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金:你的身份特殊,既要做好自己的企业,又要当好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你怎么把握这个平衡?

  郑:保持自己企业的节奏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主要职责。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同时把别人服务好,这里有个轻重缓急,有时候势必影响到企业,不过在矛盾当中你要把握主要矛盾。另外一个,以前的会长都是专职的,他们相对时间比较多,服务得更好。我是非专职的,本身的时间上就不够,你再不努力一点就更加不行了。

  资源整合 做大做强的 必由之路

  郑胜涛说,这几年他交到的朋友多,看到、听到的也多,有利于做资源整合,于是有了中瑞财团、云南国际农产品物流城、盐化工项目等。

  我们看到:

  美邦、森马的虚拟经营,就是立足于温州强大的营销网络和完善的服装产业链而走向全国。康奈、奥康、红蜻蜓等鞋王也如此,把销、产、研从“橄榄型”变成了“哑铃型”。

  飞科剃须刀能“飞”上中央电视台,离得开温州剃须刀产业的集群优势吗?

  永嘉的朱清国,只不过是造个市场,把在广州卖辅料的沙头老乡凝聚起来,便成就了亚洲顶尖的服装辅料市场;泰顺的许斌、舒策城,仅仅是汇集了一部分在外经营建材的老乡,就打造出了建材市场的“巨无霸”。

  柳市电气,正泰、德力西、天正、人民等一大批企业通过兼并中小企业,成为业内如雷贯耳的大集团。胜华电缆的张胜飞、良精阀门的余胜者都说,他们最喜欢的就是改制国企,既得到人才,又得到营销网络,这是企业做大的捷径。

  多美丽、拉芳舍、正新等走温州企业最擅长的连锁之路,迅速扩张。

  新丁香,投资“99旅馆连锁”,欲在10到15年内,开出5000家以上旅馆,以规模优势,走向全国市场。

  重组、兼并、联合、品牌联盟、产业链延伸……我理解,这一切都是在通过整合资源而迅速做大。

  我们期待:

  瑞安的汽摩配,谁能整出个知名的汽车品牌?

  永嘉的阀门,是否能出来些“大龙头”?

  乐清的造船业,何时能打造出“航母”? ……

  赤橙黄绿青蓝紫, 谁持彩练当空舞?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杨德月 李显 摄影 蒋文广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宇民:民企转型要越三道坎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