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夏瑞洲:坚持改革开放 促温州银行新跨越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银行 夏瑞洲 城市商业银行)
  

  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取得了积极丰硕的成果。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新起点上,回顾城商行发展一轮回,中国金融网特向三十余位国内城市商业银行掌门人约稿,畅谈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展望。

  未来几年,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全面开放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重要时期;也是温州银行从战略转型到战略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当前面临的形势,总的看是: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一方面,是金融战略国际化、银行竞争白热化、金融运作脱媒化、发展模式多元化、存贷利差趋小化、产品创新特色化、金融服务精细化、人才竞争趋利化、科技发展日新化等新形势、新趋势,给温州银行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温州银行的发展也迎来了品牌提升期、区域发展扩张期、金融资本扩充期、发展环境黄金期的良好机遇。必须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树立信心,破解难题,推进发展。

 

  温州银行董事长夏瑞洲

  当变则变,不可自缚。温州银行九年的发展轨迹,就是一条改革、创新而发展的轨迹。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金融形势,要实现新的跨越,要赢得更多的市场和客户,就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创新思维、打破常规,顺势而为、先势而动,坚定不移地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放在改革创新上,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以创新促发展,推进又好又快发展。

  1、以温州人为依托,创造温商特色服务模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0多万温州人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创办的企业有3万多家,他们中有38万多个体工商户,年销售总额达4千多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温州。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被称为最会做生意的“中国犹太人”;温州人,重亲情、重友情,也重乡情,他们以强烈的群体意识互相帮助、共同发展。要善于用好“温州”品牌资源,以“温州人”这一特殊群体为依托,开阔新思路,拓展新市场,创造温商特色服务模式。一要以在外温州商会为平台,充分开发温商资源。据了解,目前温州市的异地商会已经达到120多个。它们是在外温州企业的领航机构,是在外温州企业的家。要密切加强与全国各地温州商会的沟通与联系,通过温州商会这一平台,了解温商需求,支持温商发展。通过温商资源的挖掘,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二要以温州人的乡情、亲情为纽带,实现合作共赢。有人说,温州话就象“国际歌”,只要一说起它,就能在异国他乡找到亲爱的同志——老乡。

  这充分体现了温州人讲义气、重乡情的个性。要以此为纽带,充分发挥地缘、亲缘优势,多宣传、多联系、多沟通、多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实现合作双赢、互动并进。三要以温商所在地金融机构为依托,解决结算瓶颈制约。作为一家仅建行九年多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温州银行的网点规模、结算力量还有欠缺。因此,要积极与在外温商所在地金融机构,尤其是当地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强沟通联系,加大合作力度,解决结算瓶颈制约,共同为温商提供结算、融资、理财服务。四要以温商为宣传媒介,提升温州银行社会形象。温商遍布大江南北,要以优质、便捷的服务树立温州银行好口碑,借温商之口,把温州银行的良好形象传遍大江南北,提升社会知名度。

  2、以温州经济为特点,打造中小企业特色服务银行。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民营中小企业有14万家、个体户有40多万户,在全市GDP中的占比达96%。继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后,2007年底,在温州举办了“2007’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活动。温州的民营经济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加快升级换代,创造新的辉煌。这也为温州银行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契机。推进温州银行新跨越,要充分发挥地方银行的优势,以温州经济为特点,打造中小企业特色服务银行。一要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构建中小企业服务模式。为满足小企业客户“短、频、快”的金融需求,在业务模式、信贷政策、业务流程、产品服务、风险控制、贷款风险定价等方面进行政策和机制创新,构建专业化、标准化的业务运行及经营管理模式。

  二要发挥优势,打造中小企业融资的核心竞争力。结合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及时调整信贷策略,量身定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逐步形成决策高效、定价灵活、审批快捷、服务精细的相对竞争优势,打造中小企业融资的核心竞争力。三要加强沟通,提高中小企业的忠诚度和信任度。充分发挥本土银行的优势,用好信息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人际关系优势,加强与中小企业的联系与沟通。要针对民营中小企业,制订专门的信用评级体系和客户评价办法,全面、准确地把握小企业信用状况。要综合分析民营中小企业的经营和金融需求特点,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和组合包装,在保证业务、现金管理、理财顾问等中间业务方面,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提高他们的忠诚度和信任度,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3、以转变赢利模式为手段,创建现代商业银行。面对趋紧的宏观调控形势,必须采取有效的对策措施,创新图变,加快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盈利模式转型,实现由存款供给利润主导型向资产扩张赢利型和中间业务赢利型转变,推进现代商业银行建设步伐。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要统筹考虑盈利增长和宏观调控政策、风险管理的需要,实施主动负债管理,合理配置资产负债结构,通过提高贷款议价能力和高收益贷款比重增加信贷收益,保持信贷均衡平稳增长。要优化客户结构,加大优质贷款比重,严格按照宏观调控走向控制贷款投向,在信贷资金偏紧的情况下“优中选优”,把有限的信贷资金投入到综合贡献度高的优质客户身上。

  二要改善收入结构、提升非利息收入比重。在未来的银行竞争中,中间业务的规模与收益将成为一项重要的指标。要逐渐改变传统单一的信贷经营模式,减少对存贷款利差收入的过度依赖,着手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快各种服务性收费业务、国际结算业务以及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的创新与发展,不断丰富代理中间业务品种,扩大中间业务范围,大力提升非利息收入比重。特别要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创造条件,发展资产托管、企业年金、投资银行及综合理财产品。

  总之,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温州银行必须认定目标不放松,盯住发展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模式,实现新的跨越。

 


 

来源:国金融网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宇民:民企转型要越三道坎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