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陈星平:发挥在深异地商会优势牵线搭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优势 商会 发挥 深圳 企业 政府 市场 展销 举办 开拓)
  

  陈劲桥是沙井一家外贸玩具厂的老板,从年前到现在没休息过,北京、上海、成都等国内各大城市轮着飞。在此次金融危机袭击下,公司出口订单锐减,于是想转型内销,但却苦于一时半会找不到销售渠道,“再找不到几个大代理商,我们恐怕真的撑不下去了!”

  在外部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如何化“危”为“机”,从政府到学界都开出了扩大内需这一良方,但对深圳那些一直做外贸的加工贸易企业而言,如何转型,如何“扩大”,“内需”在哪?却成为一件十分头痛而单靠自身难以解决的“杂症”。

  这两天,深圳“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结合自身所处行业,纷纷建言献计,一方面希望企业主动出击寻觅商机,一方面希望政府、行业协会举办展会,为深圳企业北上开拓国内市场铺路,为“深圳制造”、“深圳创造”搭台。

  设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开拓市场

  市政协委员孔爱玲、陈东平、陈海郎、梁文匡、梁沛基等建议,在此刻关系深圳经济平稳发展的大背景下,政府应该组织或采取补贴的方式鼓励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实地调查经销商实际销售、库存情况,发展新的贸易伙伴。可以考虑设立专项资金来扶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对出口受阻而又价廉物美的产品,由政府提供场地、优惠场租,根据产品的用途举办不同层次的展销会,吸引国内外客商和消费者前来采购商品。同时借鉴“家电下乡”工程,政府给予一定补贴扶持企业开拓国内城乡市场,建立销售网点。

  “中国内地经济近年发展迅速,内部需求不断扩大,深圳市政府可透过放宽外企内销的限制,积极举办招商展览,创立新的营销渠道,以协助中小企业进行市场推广,拓展内地市场,以求抵消外围市场的部分影响。”市政协委员周松岗表示。

  发挥商业渠道优势结对找市场

  积极举办不同层次的招商展销会,吸引国内外客商和消费者前来采购的观点,已经引起了行业协会和政府的重视。来自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的市政协委员花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市政府支持下,今年五一节期间,深圳将就举办两场帮助外贸企业和商家扩大内需的大型活动:一是举办全市性的购物节;二是举办外贸内销商品展销会。

  “我们准备租用会展中心1号馆3万平方米的场地,外贸企业可以进来免费展示产品,消费者来购买,另外还邀请了全国200家有名的大中型连锁企业前来采购。”花涛说,展销会完全由政府主办,而且全免费,不仅企业可以免费参展,对外地买家来深也将给予补助。“据我了解,目前企业和采购商都很有兴趣。但企业有忧虑,采购商压价已不是问题,主要是游戏规则不同,比如占压资金、渠道开拓维护等,与之前做外贸完全不同。”

  抱团北上举办不同主题巡回展

  金融危机迫使深圳外贸企业把眼光转到国内市场来,但这时才发现,深圳产品在国内的影响力还不够大,而且游戏规则完全不同。“一个简单的例子,深圳的产品和牌子中,有多少是能让国人像说‘上海的大白兔奶糖’那样自然而然形成‘地域+产品’的印象?很少。”在市政协委员郑世进看来,培育市场必须“内外并举”,金融危机正是企业补课的好机会。

  郑世进建议,根据深圳的产业特色以及企业、产品的特点,在国内选择市场潜力较大的区域和重要城市,由政府组织,或政府支持有实力的行业协会组织企业,抱团北上举办不同主题的巡回展,比如“深圳科技产品展销会”、“深圳钟表展销会”、“深圳眼镜展销会”、“深圳服装展销会”、“深圳设计展”、“深圳珠宝展”等等。

  他说,展销会还可以采取经贸洽谈会的形式,由深圳市政府和举办城市政府共同主办,由双方生产企业设展、商贸企业入场对接洽谈,并面向公众展销。一个主题的展销会可集中在一段时间在不同城市巡回展示,以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让深圳品牌的效应在最短时间内绽放。展销会应对企业免费,并给予参展组织、差旅费用补贴。

  发挥在深异地商会优势牵线搭桥

  身为深圳温州商会秘书长的市政协委员陈星平表示,金融危机对深圳企业开拓市场蕴含生机,在深异地商会在其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深圳企业的老板来自全国各地,在深异地商会会员很多,政府可以大力培育和扶持在深异地商会的发展,充分发挥他们服务企业的作用。”

  以温州商会为例。目前温州市级的商会在国内有172家,国外有230余家同乡会。温州市政府从2002年开始,每年都组织一次全国商会组织年会,邀请各商会会长、秘书长参加,出席人员达1000余人。每年正月初八,都邀请国内外会长参加新年聚会,市几套领导班子全部都到场。温州商会在世界各地都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甚至代替了市政府办事处。

  “深圳也很重视在深异地商会的建立和成长,在金融危机时期乃至今后,应该更加重视和发挥他们的作用。”陈星平建议,对于各种经贸活动,可以考虑采取政府支持、商会组织、企业参与的形式,充分发挥在深异地商会的积极作用,不仅能够更贴近市场,更有利开拓市场。同时,加强商会间的交流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商机共享,充分发挥其地域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为全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成为深圳的义务“宣传员”和“招商员”。

 


 

来源: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宇民:民企转型要越三道坎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