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周建云:面对危机 想活下来只有品牌创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品牌 创新 只有 下来 面对 危机 经济 世界 国际品牌 消费者)
  

  尽管地产界正在经历一场寒冬,但位于传统工业重镇的沈阳国际品牌总部大厦,甫一问世便客流如云,人气异常火爆。周建云,香港七好集团董事长,著名的品牌运营实业家,当被问及中小企业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如何过冬时,他淡然一笑说,现在,中国企业除了要继续坚持走出去的战略,更重要的是拉动内需市场,加强品牌战略,在危机中将企业做大做强。

  引发国际品牌代理热潮

   浙江温州桥头镇号称“国际品牌代理第一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一带就有200多家桥头人创办的国际品牌代理企业,而围绕着国际品牌转的桥头人更有3000人之众,他们从事服装、皮鞋、皮具、珠宝等行业,营销网络遍及全国各地乃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数百亿元。引领这一大潮,当然需要一批商界精英。业界普遍公认的、第一个代理并收购国际品牌的,当属香港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东莞市(温州)商会会长、香港七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云先生。

  周建云,1962年生,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筑码头、闯天下”,在安徽一带从事纽扣、拉链、服装辅料等小商品经营;1982年,在老家创办滑雪衫加工厂,产品畅销全国;1988年,当人们普遍热衷于“小商品、大市场”的时候,他已用国际化视野做起国际贸易;1998年,当人们苦苦拼搏,自创品牌的时候,他第一个签下了国际品牌中国总代理权,引发了世界品牌中国总代理的热潮;2002年,当人们纷起仿效品牌代理的时候,他又率先兼并了香港七好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际驰名的意大利啄木鸟品牌在全球唯一的商标持有人,拥有意大利、英国、法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啄木鸟商标使用权。

  技术可以搞拿来主义,品牌也可以

  有人问周建云:怎么会从“小商品、大市场”的经营模式转到国际品牌上来?他笑笑说:“作为中国人,我深知中华民族的复兴有赖于民族经济的振兴,而民族经济振兴靠什么?一靠科技创新;二靠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三靠名牌战略,特别要创造我们自己的世界名牌。”他说,计划经济实行的是产品经济,市场经济的内涵则是品牌经济,而经济全球化时代则是名牌经济,普通品牌将让位于世界名牌。其实很多世界名牌,不仅在中国生产,市场也在中国,人家只要贴上一张标牌,就拿走了超额利润。这种“中国人卖苦力,外国人赚大钱”的局面难道不应改变?技术可以靠拿来主义,品牌为什么不可以拿来呢?

  周建云认为,中国的名牌战略也可以实行“两手抓”,一手是坚持不懈地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品牌,如海尔、联想、青岛啤酒、华为等;一手是搞“拿来主义”,通过“买鸡下蛋”,借壳发展,利用别人的品牌经济,资源优势,网络优势,管理经营优势,发展壮大民族经济。这样,品牌未变,主人变了,这就叫做“城头变换大王旗”,壮大民族经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打造啄木鸟品牌王国

  啄木鸟这个国际品牌,是70多年前由意大利服饰世家蒙得利家族在世界时装之都罗马创立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欧洲文化底蕴,在米兰、佛罗伦萨、威尼斯、巴黎、伦敦的时装界尤负盛名。20世纪70年代,啄木鸟品牌在新加坡、日本等国和香港等地区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80年代,“啄木鸟”飞进中国大陆,短短几年间即风靡全国。但90年代,由于疏于管理,导致一些公司“傍名牌、搭便车”,假冒品牌影响了啄木鸟的品牌声誉和业务拓展。

  拥有世界品牌是一回事,能否运作好这个世界品牌又是一回事。周建云自信地说:“我们有能力收购啄木鸟品牌,也有实力运作、管理好这个品牌。这无疑是新挑战,但我们有信心迎接这个挑战。”

  周建云说,建立品牌与消费者关系核心是形成品牌忠诚。当然形成品牌忠诚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由于重复购买所致,可能是由于品牌形象在消费者的记忆中占据了显著位置,也可能是消费者品牌形象联想或对品牌赋予了某种意义等等。总之,品牌忠诚反映了消费者内在的品牌关系。如果品牌忠诚度较高,当消费者需要这一类产品时,就会始终如一地购买这个品牌。尽管品牌忠诚并不能代表消费者会永远购买这个牌子,但至少在考虑购买的各种品牌中,这个牌子是潜在选择之一。

  目前中国人的消费结构是金字塔状,富人是塔尖,人数少:平民是塔底,人数多:小康阶层居中。因此,啄木鸟男装消费者群定位于中小老板、国家公务员和企业白领。品牌不指向塔底,过低的价位有损品牌形象:也不局限于塔尖,价格过高“曲高和寡”,因而走中间或中间偏上路线。

  随着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七好(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大规模的打击假冒侵权,维护公司品牌的活动。通过向国家工商总局投诉及委派工作人员调查等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国家工商总局已经把东莞市七好服饰有限公司关于“啄木鸟”品牌的投诉案作为重大案件予以调查处理。在全国各地的查处行动中,一批销售假冒、仿冒“啄木鸟”品牌的经营者被处罚。在2005年,啄木鸟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为后来的维权打假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武器。

  展望未来,周建云表示,七好集团将加大啄木鸟品牌各项资源整合和品牌延升,今后还要推出皮鞋、女装、烟酒等等,实现资源共享,打造一个真正的啄木鸟品牌王国。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宇民:民企转型要越三道坎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