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美术专题 > 作品欣赏 > 正文
著名书画家--赵志田作品欣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著名 创作 赵志田 艺术 历史 画家 作品 生活 人物 美术)
  

  以反映重大历史题材和重要历史人物而著称的画家赵志田是一位受到百姓赞誉的人民艺术家。

  生活感受是艺术创作的动力

  赵志田1940年出生于冀中一个小村庄,沦为亡国奴的他亲历了日军大扫荡,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场面烙刻在他的记忆里,刺痛着他的心,以致在他成为一名画家后,幼年的这种强烈感受并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淡忘,相反地却成为了他艺术创作的一股强劲的原始动力,这是他的一种“文化的自觉”。

  1962年,尚在美院学习的赵志田来到当年129师驻地的河北涉县深入生活。他与老百姓促膝交谈,追忆往事,推碾子、收庄稼、睡大炕、吃糠菜,点点滴滴的生活感受拉近了他与老百姓的距离,浓厚的乡土乡情激发起他的创作热情,由此他更为深切地意识到作为一名画家所应肩负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之后他又多次来到太行山抗战故地,寻访故人,了解故事,积攒了大量的翔实资料,为以后创作系列历史性题材的作品铺垫了夯实的基础。创作于2005年的史诗性国画长卷《烽火太行》即是他深入生活的例证。作品以叙事的结构描绘出抗战期间太行山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抗战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主题鲜明,画面恢弘,情节、细节皆有据可考,这得益于画家对历史的深度发掘;入画的人物多达160位,个性生动,刻画细微,同样得益于画家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烽火太行》是赵志田里程碑式力作,也是他艺术成就的一个标志。

    订购电话400-822-8182

 

  著名画家纪清远说:“这幅画第一感觉是非技术的高超,而是传递一种感情。把自己对人民的感情、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痛恨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这幅作品无技术的炫耀而是感情的流露,给人深刻的印象。现代人对历史的体味缺乏,在人物画特别在历史题材表现上是弱项,赵志田主题性创作的坚持难能可贵,他弘扬了民族传统,包括革命传统文化。”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认为赵志田的创作态度与目标对画家是个启示,“志田几十年如一日,就是从生活中来,有感而发,去画自己心里想画的画。一个画家认定了自己的目标并坚定地走下去,就一定能成功。这种精神是我们目前创作特别值得学习的。”

 

  把主题性创作视为艺术主线

  历史画创作对于民族文化的弘扬非常重要,历史画发展的程度也标志着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程度。因此,作为人物画家对艺术创作的取向和定位则显得至关重要。赵志田把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视为己任,他选择了重大历史题材来反映时代,而这类题材往往是大场面、大制作,自然也是大难度。中国画《巨龙飞腾——庆祝孙中山当选大总统》、《巍巍太行》(邓小平)、《和平使者》(宋庆龄)、《和平颂》(梅兰芳、齐白石、老舍)等作品所描绘的是人们熟知的特定人物,其由表及里的气质与特征能否为大众认可,这个难度绝非花鸟、山水画所能比。

  美术评论家夏硕琦称赵志田是“历史画创作中的坚定的画家”,他说,志田一直以主题性创作作为自己的方向,目标很明确,有一股执著的倔劲。主题性的创作随着时代的前进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主题性创作非常辛苦,需要搜集素材,历史精神的提炼、构图,反复地推敲。他的这种执著的精神值得学习。

  将现实主义,艺术道路走到底

  社会在前进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哪些是值得记录和歌颂的,需要画家有敏锐的洞察力,摸准时代的脉搏跳动。赵志田的师长蒋兆和是人物画高手,其反映日本侵华战争中中国百姓流离失所的纪实性人物长卷《流民图》给了他深刻启示,画卷不仅展示出了那段悲愤历史,入画的每一个人物都有原型可找,真实可信,从而给观者以感染,唤起共鸣。赵志田将艺术创作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人民大众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确立了将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走到底的决心,同时也就坚定了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与信念。

  赵志田在创作中以历史唯物的精神,以尊重历史的严谨态度,采用写实手法,在绘画语言的运用上如他的为人一样平实、朴素,无哗众取宠之意,无玩弄笔墨之嫌。在四十余年的艺术实践中创作出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主旋律作品,如持续反映中国工人阶级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系列作品《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王进喜)、《大庆工人无冬天》(王进喜与钻井工人)、《曙光》等;2003年全国人民奋力抗击非典的《众志成城》、歌颂军民鱼水情深的《三个老八路》、《太行情》、《老房东》等;寄托乡土情的《家乡春消息》、《秋声》、《百听不厌是乡音》等……这些与人们生活丝丝相扣的作品,极富艺术感染力,给人以真、善、美的享受。

  面对艺术的多元化,社会经济的冲击以及功利的诱惑,赵志田表示意志无可撼动,他仍将一如既往地朝着自己所选择的终极目标走下去。

  赵志田简介

  著名画家,1960年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从蒋兆和、叶浅予、李苦禅、刘凌沧诸先生学习。1965年毕业后成为北京画院专业画家,现为北京画院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其创作的国画《大庆工人无冬天》、《太行情》、《烽火太行》等优秀作品驰誉画坛内外,屡获殊荣。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其颁发了“世界和平奖”。

  在纪念抗日战争爆发70周年之际,以“时代·深情”为题的赵志田艺术展将于7月7日至13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办。遴选展出的国画精品除抗战题材外,还有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起着重要作用的人物及事件,如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邓小平、齐白石、王进喜等,画家用画笔为时代的主旋乐章奏出了高亢的音符。

  赵志田 男,1940年生,汉族,河北省晋州市人。195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0年毕业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从师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刘凌沧等诸位先生,1965年毕业后即被北京画院吸收为专业画家至今。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教育学院兼职教授、新华书画院和神州书画院特聘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

  在近三十年的艺术创作实践中,足迹踏遍黄河上下、大江南北,在深入生活的同时,不断吸收中外一切优秀的艺术精华,融汇贯通,深入探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和表现方法,创作出一系列优秀作品。如《大庆工人无冬天》、《太行情》、《情系太行》、《秦始皇铸钟图》、《华夏志民族魂》、《家乡春消息》等。1989年作为北京市作家艺术家代表团成员访问柏林、德累斯顿等地,1993年应邀赴美国旧金山两次举办个人画展,1994年赴台湾参加海峡两岸名画家作品联展,作品广受好评。1996年参加北京嘉德拍卖,作品被高价15万元人民币拍出。

 


 

来源: 责任编辑:李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