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数字财富 > 正文
财富,只是个带不走的数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数字 只是 财富 陈泽民 自己 公司 社会 记者 留在 企业)
  

   《福布斯》富豪榜河南首富、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

  谈创业,他说工作没有贵贱之分;说财富,他愿把财富留在社会上

  财富,只是个带不走的数字

  3月3日,财经杂志《福布斯》发布了2014年全球亿万富翁榜,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以净资产10.5亿美元成为河南首富。在北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泽民接受了河南商报记者的采访。说起财富,这位老人说,那只是一个带不走的数字,留在社会才能有更多价值。

 

陈泽民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

陈泽民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


   河南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孟令强 赵强

  河南日报记者 刘亚辉 文/图

  谈创业

  工作没有贵贱

  要靠勤劳和智慧去积累财富

  “我有多少钱很清楚,都体现在三全食品的股票上。但是这些钱不是我拥有的现金,不是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我的财富背后,是三全集团的综合实力。”

  说财富

  它只是个带不走的数字

  留在社会才能有更多价值

  “体现为股票价值的财富,对我来说只是个数字,它是社会的财富,是带不走的。我希望我的财富留在社会上,留在企业里,成为下蛋的母鸡,为社会生出更多的财富。”

  在最新的《福布斯》财富榜上,陈泽民净资产为10.5亿美元,排名第1540位,位列入围的河南3企业家之首,成为榜单上的河南首富。

  消息发布时,陈泽民正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每年的两会上都要发言,就食品安全问题提出建议。

  从1992年始创郑州三全食品厂,到如今中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陈泽民在成为河南首富的道路上,用了20多年时间。

  当初,陈泽民从郑州一所医院的副院长位置上辞职,借了1.5万元下海。“那时候挣了一些钱,不舍得自己用,又都投入到生产中,于是企业像滚雪球一样发展起来,前10年中搬了7次家,每次折腾得够呛,但每次搬家都是为了扩大生产。”

  从人人羡慕的副院长到卖汤圆的个体户,陈泽民深深地体会到职业选择带来的心理落差,但也坚定了他对财富的基本看法:“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只要是靠勤劳和智慧去积累财富,都是光荣的。”

  2008年,公司上市后没多久,他手头积攒了一些钱,关爱自己公司的他,像往常一样打算把这些钱用在公司发展上,于是就买了三全食品3000股的股票,结果被证监会“上了一课”。“董秘告诉我,证监会批评我了,说公司的最大股东,购买自己公司的股票时,需要先向监管部门报告。”陈泽民说,我就是太关心自己创办的这个企业了,有点钱就想投进去。


  “我个人能花多少钱呢?不喝酒、不抽烟,穿的普通衣服,每天睡一张床,吃三顿饭。现在年龄大了,吃得也少了。”陈泽民指着自己的行头对记者说。

  作为企业董事长,陈泽民的工资是30万元年薪,这在上市公司里几乎是最低的。出差开会、考察调研,他说自己经常要倒贴,从来没报销过一分钱的医疗费等费用,“公司里的钱,自己能不用就不用,把钱留在公司里,可以让钱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企业良好运转。”

  “当然,我也有自己的生活需求,过去住的房子小,现在想换个大点的,让一家子人聚一起的时候比较方便。”陈泽民动用了最大的一笔个人生活开支,卖出一点自己持有的股票。当然,这次他没忘记事先打招呼。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金美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