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民众观察 > 正文
综合观察:两会闭幕 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已经 改革 闭幕 观察 两会 综合 表示 全国 政府 发展)
  

 2014年是我国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2014年全国两会,中国如何迈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两会,执政党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将上升为国家意志和政府决策。起跑决定后程,新一届中央政府将交出首份“答卷”,牵动百姓目光。


  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如何“落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怎样推进,如何消除百姓“心肺之患”,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热点问题备受关注。


  2014年两会热点一:2014宏调“合理区间”,增速锁定7.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77次提及“改革”的报告勾画出了2014“改革落实年”的中国发展路线图。李克强表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对于如何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李克强指出要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松紧适度,促进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4年两会热点二:破解“十面霾伏”,消除“心肺之患”


  全国两会期间,环境保护成为热点话题,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提出众多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雾霾比非典更可怕,因为不论是影响范围还是持续时间,雾霾都比非典要严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金铁霖则表示,雾霾已经影响到歌唱家唱歌。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谢朝华更是建议,政府应向户外工作者发雾霾补贴。


  面对日益严重的污染问题,国家也已经着手行动:发改委发布油品升级方案,从去年10月份起全面供应更高一级质量标准的油品;广州、天津等城市加入汽车限购行列,严格控制机动车的数量;工信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条例,对新能源汽车实施价格补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节能减排划出了硬杠杠,明确设定“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的总体目标。对于这一“十二五”前4年最高的节能减排指标,代表委员认为这是政府面对困难自我加压。代表委员达成一个普遍共识,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是一对矛盾体。要平衡好二者关系,政府必须拿出百分百的智慧和勇气,舞好指挥棒,在督促企业提高能源利用质量效率上做文章,拧干所有水分,力争让能源用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刀刃”上。节能减排的中心任务是做好一个减法和一个加法,即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发展清洁能源。


  2014年两会热点三:混合所有制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应当是未来一段时间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头戏。


  全国政协委员、华电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云公民表示,“民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持股,其实这个改革的过程很难。如果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旦有项目亏损,那就完了,因为完全交代不清楚。所以,我们对民企入股不是不想干,而是有顾虑。”


  有生意可做,民营企业倒是非常欢迎,只是面对国有企业的大块头,很多民营企业家望尘莫及。国有企业担心背负骂名,民营企业忧虑失去控制权,混合所有制的前路将会是关山重重。“不论是国有的、民营企业和外资公司,你要企业做强做大,股权都不宜单一,对于国有企业重要的内容就是搞混合所有制,不能一股独大。”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物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不容选择的选择。


  2014年两会热点四:设立自贸区,释放制度和开放红利


  过去一年,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几乎是对外开放领域最大新闻。目前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开表示将积极申请设立自贸区。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方案比较成熟,并与国家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今年两会上,很多代表团都积极呼吁,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支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设立自贸区的目的是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放开投资领域的审批。对于各地的“热情”,某国务院领导会上表示,实际上,即使没有自贸区,各地政府在转变职能和简化审批方面同样可以有所作为,与其挤破脑袋争取设立自贸区,还不如立足实际找寻适合自身特点的改革方略。


  2014年两会热点五:发展互联网金融,同时完善监管


  在今年的两会上,互联网金融因为近期余额宝、支付宝等产品在市场上大热而备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随着央行对此类互联网金融产品予以“正名”,“挺宝派”和“倒宝派”之间的激烈争论也逐渐平息。业界转而将关注点更多集中于引导互联网金融朝着健康稳定方向发展,以及完善监管和防范风险上来。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业等传统行业的改变并非破坏性的,而是具有建设性的正能量。通过互联网技术可提高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以互联网思维来变革传统行业的经营形态。互联网科技在不断向各个行业渗透的同时,也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催化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汇率变化是正常波动,并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对余额宝等金融业务的监管政策会更加完善。同时,周小川表示存款利率放开将在最近一两年内实现。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经过各地政府的推荐和报国务院原则同意,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2014年两会热点六:房地产税法“正起草”


  房产税自从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后就一直伴随着各种争议和猜测。在今年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谈及房产税,伴随而来的声音依然嘈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房地产税已由全国人大相关工作部门和国务院相关机构共同起草,条件成熟时会依法提请审议。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房产税最大的阻碍是意见不一致,“体制内也是意见不一致”,现在则需要加快立法进程。


  目前中国的不动产登记较为分散,土地使用权在土地管理部门登记,房屋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草原、滩涂在农业部登记,林业资源在林业局登记等。国土部此前表示,为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国土部将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


  随着社会转型的深化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开启,户籍、社保、教育、医疗、养老等一系列改革也亟待启动,楼市调控、“心肺之患”、收入分配等均为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其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淘汰落后产能,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发展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等为钢材市场带来了积极信号。此外,技术能源等环保相关议题也引发了人大代表们的热议。


  改革创新,犹如一条红线贯穿总书记到各个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界别审议和讨论的讲话过程。对于大力惩治腐败,大力压减政府费用支出等,新一届政府在过去的一年中表现出坚定的改革决心。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关键是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落实。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表示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但是也要抓牵牛鼻子的改革,在重点领域要有所突破。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让市场发力,有效规范地发挥作用;还要把财税金融改革作为重头戏,包括给小微企业减免税费方面有新的举措,给市场助力;以结构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宽市场准入,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像医疗、养老、金融等,让市场增强竞争力。


 

来源:钢之家 责任编辑:金美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