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基层暗访,有利于领导干部作风转变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作风 转变 领导干部 有利于 基层 暗访 问题 检查 发现)
  
  盐边县组建暗访队伍,“每周至少暗访1次,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接让村民反映问题,能发现平时难以掌握的问题线索;用摄像机留存影像资料,让当事人‘赖不了账’。”这一做法得到扶贫移民局干部苏跃点赞。
过去,人们已经习惯于不管是大领导还是小领导,只要是到下级领导管辖地方去,一般都是提前打招呼,下级会做好各种准备,包括他们检查的内容,访问的家庭,下级都会提前做好准备。上级领导往往去检查、访问的时候都是走走过场了,根本检查不出问题,访问群众也是被安排好的,口供都已经对好了的。领导或许是迫于压力,必须要去检查工作,走走过场而已,而下级领导也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找那种所谓“信得过的群众”让领导去访问。这样充分做好准备工作的检查,什么问题都检查不出来,检查的结果就是什么都好,没有一点不好的地方。
基层暗访,密切了干群关系。直白地说,一些官员不暗访,不是不知道暗访的好,而是不愿受也受不了暗访的“苦”,习惯性偷懒。是在办公室喝茶看报、开会听汇报舒服,还是顶烈日冒严寒、顶风冒雨下基层舒服?是轻车简从或者走到现场、被“淹没”在人海中甚至被相关办事人员数落几句感觉好,还是有警车开道、被热烈欢迎、被盛情款待的感觉好?既然暗访不是工作必须,不是上级要求和考核任务,何必跟自己过不去?
此外,不愿意暗访还有试图回避矛盾和问题的因素。暗访显然是抱着了解实情的目的去的,暗访当然可能发现好的、积极的一面,但更多的时候,真相往往是无法令人满意的甚至可能是“残酷”的。若真发现了问题,回来还得想法解决问题。如果不解决问题,则可能被群众质疑不作为。既然暗访可能会引火烧身,索性不去暗访,来个没不告不理。
如果想要领导干部真正深入群众,发现真实问题,就不能明访,只能采取暗访的形式,不能提前通知下级,直接去检查的地方,没有准备,没有包装,这样的检查才能发现问题,发现群众的苦衷,发现政策执行的盲点,进而让政策执行更到位,政策落实更有力。
因此,把暗访工作形成制度,使其经常化、制度化。使暗访随时都可能出现在群众中,出现在一些领导干部面前。并对暗访结果,通过有关渠道公开公布,增加透明度。这样做,对优秀的干部是鼓励、是鞭策;对存在问题的干部是压力,是教训。这样层层倒逼领导干部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落到实处。同时,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
 

来源:西部经济网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