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为子孙留什么?领导干部要警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亲情 陷阱 警惕 领导干部 什么 &rdquo &ldquo)
  
为子孙留什么(人民论坛)

  李慧勇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人生在世,家庭是洋溢着幸福的港湾,家人则宛如传递亲情的灯塔。然而,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要警惕“亲情陷阱”。

  中央纪委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仅2015年被查处的34名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逾六成违法违纪涉及亲属,其中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相当意义上,他们的亲情关系被扭曲成了伙伴关系、工具关系,变成了“亲情陷阱”,令人深思。

  关心家人,照顾亲属,本是人之常情。不同于一般群众的是,领导干部手中拥有很大权力,容易被利用。家人一旦把这种权力当作捞钱资本,就会让权力失控。在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中,“父子兵”“夫妻店”“全家‘腐’”等现象,令人震惊。有的主政一方,家人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谋取巨额利益;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大发横财,自己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事实证明,如果领导干部舍不得“情分”、拉不下“面子”,甚至一味纵容包庇,到头来不只是害了自己,还害了家人。

  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滑入“亲情陷阱”,从家人眼里的慈父最终沦为众人所恨的蠹虫,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为子孙后代留什么这个问题没有想透彻。有的人以为给儿孙留下富足的钱财,就可以让他们衣食无忧、畅享自由,实则大谬。明嘉靖年间,都指挥使戚景通病危,一些老部下上门探视,见他住宅简陋,便关切地问:你老人家没有给妻儿留下一点产业,今后他们怎么过?戚景通摇摇头,把17岁的儿子戚继光唤到病榻前说:为父没有给你留下什么财产,只留给你一颗忠贞爱国之心。后来,戚继光继承父志、苦练武艺,终成一代抗倭名将。“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为子女究竟该留什么?林则徐之语堪称最好的诠释。

  古人说:“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正因如此,对家人而言,严管束才是厚爱,正家风才保安康。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必须看到,好的家风,能助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先有“修身、齐家”,才有“治国、平天下”。于领导干部而言,“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才能看好“后院”、堵住“后门”。“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与其冒着风险给亲人留下大笔不义之财,不如给他们留下好家风、好作风,因为那才是让家人受益无穷的东西,才是真正的“深远之计”。

  家庭不只是人们的居所,更是心灵的归宿。有人说,“单单爱孩子们,母鸡也会这样做,可是,要善于教养他们,却是一件伟大的公共事业。”给家人留下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勤政廉洁的精神气质,自觉远离亲情迷失的陷阱,领导干部就能做好标杆、留下清名,也成就家庭的幸福。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