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饰品之都”大佬云集共话产业发展之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产业发展 饰品 企业 品牌 行业 市场 义乌 转型 升级 张小华)
  

  10月23日,在“第三届中国饰品高峰论坛暨饰品行业诚信品牌建设及饰品电商运营创新大会”上,包括饰品行业巨头、业内专家、电商领军企业、品牌设计大师、经销商大佬等在内的我国饰品行业精英人士共聚一堂,从行业发展趋势入手,“把脉”现阶段饰品行业存在的问题,共论未来3至5年内的行业发展之道,解读饰品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涉及的电子商务、品牌创新、流行趋势以及渠道建设等内容。

  饰界大佬话品牌

  在高峰论坛上,广州威妮华时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华、新光集团常务副总裁钟文泉、晶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四湖、上海国静百货董事长吴伟国以及《时尚饰品报》总编钮惟恭,分别以行业巨头、经销商大佬和业内专家的身份,共同谋划未来饰品产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第三届中国饰品高峰论坛上的第二场圆桌论坛,以饰品行业品牌与流行趋势探究为主题。

 “如今饰品行业的市场竞争已经跨过产品竞争阶段,进入了品牌竞争阶段,一个企业是否拥有品牌已成为该企业竞争实力的象征。”作为主持人的中国饰品网运营总监张华的开场白,引起了嘉宾的共鸣。

  “我们‘威妮华’进入零售终端的品牌建设时间并不长,打造品牌的核心就是‘坚持’二字。”张小华说,他每一次和人事部交流时都会发现,目前饰品行业从业人员有很多处于比较浮躁的状态,缺乏坚持的信念。“品牌是需要慢火熬出来的,只要坚持质量、坚持风格、坚持自己的道路,终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钟文泉也十分认同张小华的观点。他补充道,当大家都在走一条路的时候,这条路就是“流行”。但跟着大家走,总归有人要掉队,与其赶流行,不如坚持自己的特色。“近年来的趋势是,饰品已然成为佩戴者文化内涵的展示和搭配服装的支撑点。关于这一点,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把这部分东西挖掘出来,并坚持下去,就变成了品牌。”

  作为经销商代表,吴伟国从渠道终端品牌建设方面为企业提出建议。他认为,在店铺展示方面,同质化的商品不宜布局太多,这样可以缓解库存压力;差异化明显的产品也切忌陈列太多,否则给人不专业之感。“品牌在未来两年一定会占领市场,但打造品牌的时候,不能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希望大家能领悟这一点。”

  钮惟恭提出,我国的饰品企业要成功地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文化升级”。

  “认清如今的产业发展新形势很重要。”钮惟恭说,当前饰品产业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国际采购商对材质、设计、工艺、文化品位的要求正在日趋强化,而国内消费者的饰品消费观念也从单纯的商品消费过渡到了品牌消费,低档饰品的市场已经进入衰落期,中高档的饰品正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如果没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作为支柱,我国的饰品行业将举步维艰。

  钮惟恭建议我国的饰品文化研究中心能尽早建立,让这一中心成为我国饰品行业发展的“智库”。此外,他建议行业内多开展以饰品文化为主题的研究项目并组织行业设计比赛、艺术展演、高峰论坛,企业不妨以门店陈列的形式来加强自身品牌的文化厚度。

  饰品企业转型升级的“同”与“不同”

  在国内市场上,中国饰品企业面临着企业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信用监管缺位等多种因素影响,被外部形势逼到了转型的风口浪尖之上。

  同样是饰品龙头企业,有企业看中电商市场,也有企业更愿意扎根义乌,本报记者专访广州威妮华时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华、伊泰莲娜中国区营销总经理游绍民两位嘉宾,共话饰品企业转型升级之路的“同”与“不同”。

  伊泰莲娜:传统饰品行业涉足电商要耐得住寂寞

  传统饰品企业如何走好电商之路,在饰品电商界已跃居前列的“伊泰莲娜”无疑最具发言权。

  “面对网购消费市场的普及和不断扩展,饰品行业的优秀企业纷纷进入电商时代。”游绍民介绍说,“目前,‘伊泰莲娜’的电商发展模式主要是依靠平台区分消费群体。具体来说,就是不同的电商网站,我们会根据电商网站的定位生产不同的产品来满足不同的消费者。除此之外,我们也开始涉足一些海外购物网站,比如在加拿大、法国等地都开辟了电商市场。”

  游绍民认为,传统饰品行业涉足电商,首先就要耐得住寂寞。与在线上发展壮大的“淘品牌”相比,传统企业走电商之路的优势在于发展更加稳健,尽管在最初几年或许没有太大的表现,但依靠在线下建立的品牌实力,最终一定会在线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威妮华:包容性强、潮流情报集中是义乌市场的优势所在

  “7年前,‘威妮华’刚刚进入义乌市场时,我们也很担心不会被市场所接受,因为与许多价廉物美的义乌本土品牌饰品相比,‘威妮华’是各大欧美饰品品牌的代工商出身,在价格上并不具备太大优势。然而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义乌市场的包容性很强,‘威妮华’不仅在义乌站稳了脚跟,下一步还将深度开发义乌市场,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张小华说。

  在张小华看来,义乌市场客商云集,需求也多样化,让高、中、低端的饰品企业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拥有自己的消费群。“而且,受益于客商的集中性,义乌市场也成了饰品行业的情报中心,各种饰品的潮流趋势都会在这里集中体现,并通过客商反馈到企业的研发中心,这是义乌市场的魅力所在。”

  (记者手记

  和许多传统企业一样,无论是“威妮华”还是“伊泰莲娜”,不仅在渠道的拓展上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式,在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上,两家企业也有不同的见解。

  游绍民认为,饰品企业的转型升级在于通过企业积累的资源,结合自身优势,发挥核心竞争力。比如“伊泰莲娜”前几年创建的首饰文化主题公园以及拥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景点”称号的流行首饰公司,就是通过工业旅游模式与“伊泰莲娜”的饰品产业结合的方式走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张小华则认为,加强自主设计研发能力,降低对OEM(即贴牌)订单的依赖以及通过营销渠道的变革,加强渠道控制是“威妮华”变革企业增长模式、布局品牌发展战略的主要途径。但无论是采用何种方式,有一种共识是双方都认可的:饰品企业发展的根本还在于设计理念的创新与过硬的产品质量。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