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英特尔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英特尔 供应商 企业 供应链 方面 问题 记者)
  

记者 原诗萌

在9月24日举行的第二届英特尔全球供应商可持续发展领导力峰会上,英特尔副总裁兼全球采购部总经理Jackie Sturm向媒体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几年前,英特尔在审计一家规模比较小的供应商时发现,这家供应商的工厂里,竟然有很多工人都穿着拖鞋,而工厂里有很多腐蚀性的化学材料,工人的工作环境十分危险。在英特尔的建议下,这家工厂按照统一的标准,为工人配备了黄色安全鞋。工作的时候,工人是否穿了安全鞋一望即知,既不用花费太高的成本,又很好地保障了工人的安全。
这也是英特尔正在推行的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诸多案例之一。Jackie Sturm表示,当今全球供应链环节面临着环境保护、劳工问题、安全和健康等诸多挑战,构建可持续的供应链生态系统,既可以为供应商和本地经济创造价值,也可以扩展英特尔的核心优势。
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在过去的一年里,英特尔在供应链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诸多的进展。
Jackie Sturm告诉记者,在2011年的审计中,有94%的供应商存在超时工作问题,如一周超过60个小时,连续工作7天没有休息等。但在2012年的审计中,供应商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比例下降到了69%。
在供应商的环境指标方面,一年前,大约有70%的供应商在温室气体的排放、控制水资源消耗和废弃物回收方面有相关举措,而一年之后,有这样举措的供应商达到了80%以上。
此外,在2012年,英特尔还提高了对主要供应商的透明度期望,通过设置具体要求和时间表,要求其最大的75家供应商在2013年底之前,依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的指南发布企业责任报告。
英特尔在供应链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也得到了第三方机构的认可。在Gartner全球供应链25强的榜单上,英特尔由去年的第7名上升到了第5名。
在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看来,推行供应链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可持续发展包含多方面的价值,如能源的有效利用、环境的保护、碳排放和其他排放物的降低,员工流失的减少等等。“如果企业在这些方面有所成效,也将实现较大的商业价值。”
而对英特尔而言,可持续发展能帮助英特尔扩展核心优势,开拓新业务、新市场。
在戈峻看来,这也意味着英特尔发展思路的转变。“以前英特尔是不断地推出新技术,希望通过新的技术来驱动市场的发展。现在我们倒过来,更多地去看市场和社会的需求,通过需求驱动企业的发展,并从中获得商业机会。”
对中国的启示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英特尔的可持续发展之道,对于中国也有颇多的借鉴意义。
中国供应商培训学院(CTI)经理何志章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在供应商的管理标准方面,英特尔并不是硬性地去推,而是有很多空间可以商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比如,一些供应商的工厂存在超时工作的问题,与标准不符,英特尔会和供应商沟通,看是否是英特尔的采购部门给供应商的订单时间太短了,并帮助供应商进行协调。
而如果供应商自身存在问题,比如在内部管理、员工培训等方面存在能力欠缺,英特尔会介绍相关资源给供应商,帮助供应商进行能力的提升。
而在每年的供应商可持续发展领导力峰会上,英特尔也会邀请供应商中的代表,与其他供应商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这种形式很好,等于是让供应商的竞争对手告诉供应商自己在做什么。中国有很多供应商,他们怕什么?一怕客户,二怕竞争对手。所以这种榜样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何志章说。
而对于中国制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戈峻认为,这是一个阶段性的发展过程。
戈峻告诉记者,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到了第二个阶段,要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战略中去,这样不仅给企业带来更多商业机会,也能够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
英特尔目前所处的则是第三个阶段,即企业利用自己的商业智慧,来催化一个社会生态系统,使得大家群策群力,在共同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也获得商业的成功。
在戈峻看来,对于中国的制造企业而言,首先要做好自身,然后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中,同时通过跨界的合作,通过企业在产业链、社会、市场上的影响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解决好社会问题,并获得商业的成功。
“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不少的挑战。如果只凭国家的智慧和力量,很难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一定要利用企业这一最活跃的创新因子,借助他们的力量帮助中国解决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戈峻说。

 

来源:科学时报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