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财务管理 > 税收筹化 > 正文
税务筹划师支招合理节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合理 支招 税务 筹划 企业 税收筹划 纳税人 所得 避免)
  

  今年以来,一些新修订的税法及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如“两法合一”的正式施行,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税起征点的调高……随着新一轮税制改革的深入,税 收征管越来越严格。那么,对于企业和居民个人来说,如何做好税收筹划,才能避免增加税收成本,并尽可能地节省税费呢?为此,记者请教了资深税务筹划师,为其合理节税“支招”。

  企业税收筹划要抓住几个时机

  南京国信税务师事务所的税务筹划专家表示,税务筹划涉及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把握好筹划的时机相当重要。通常来说,税务筹划分为日常经营筹划、重大决策筹划、税收政策变动筹划等。

  对日常经营活动的筹划,主要表现在收受发票、账务处理、发票开具等方面。企业在收受发票时,一定要留意其类别是否规范、途径是否正当。对重大决 策进行筹划时,则要分别比较所选不同方案的相关税收政策,力求采用投资成本最优方案。如按照老内资企业所得税有关规定,内资企业以是否独立核算来 界定是否为独立纳税人,一些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也需要独立缴纳企业所得税。而新税法规定以公司法人为基本纳税单位,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机构不是独立纳 税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把各个子公司改成分支机构,使其失去独立纳税资格,就可以由总公司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这样各分支机构间的收入、成本费用可 以相互弥补,避免出现各分公司税负严重不均的现象。

  个人也需要税务筹划

  税务筹划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和个人也息息相关。税务筹划师表示,目前个人所涉及的税种中最多的要数个人所得税。通常来说,个人所得税的筹划有分摊降低税率、分解劳务报酬和回避纳税临界点等。

  所谓分摊降低税率,是指避免进入高档税率区。因为个人所得税法对工薪所得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如果工薪所得不均衡,可将不均衡所得变为均衡所得, 从而避免进入高档税率区。 如某企业高管王先生年薪36万元,企业原先的发放方式为1至11月每月发1万元,剩余25万元12月发放。王先生1至11月每月应缴个税为(10000- 2000)×20%-375=1225元,12月应缴个税为(250000-2000)×45%-15375=96225元,全年税后收入为250300 元。 而如果企业改变发放方式,1至12月每月发1万元,剩余24万元作为年终奖发放。王先生1至12月每月应缴个税为(10000-2000)×20%- 375=1225元,年终奖应缴个人所得税240000×20%-375=47625元,全年税后收入为297675元,比第一种方法省下了47375元 的税。

所谓分解劳务报酬,是指如果个人取得高额的一次性劳务报酬时,可将一次收入分解为多次收入,以避免被加成征收个人所得税。如专家张某受聘为某大 学作客座教授,兼职讲学一个月,酬金为6.5万元,食宿、往返交通费自理, 那么张某应缴1.38万元个人所得税。若张某与校方达成协议:讲学时间改为四个月,每月交通食宿费5000元由校方先垫付,然后从张某的劳务报酬里扣除。 那么,张某实际获得劳务报酬为4.5万元,应缴个税7200元,省下了6600元的税。

  税务筹划要避免走入“误区”

  南京税筹税务咨询公司负责人张霆辉表示,由于税务筹划的概念近年来刚刚兴起,在实际操作中,有些企业因对政策把握不准,或是分寸掌握不当,容易走入误区。

  误区一:避税过头成偷税

  税务筹 划不是偷税漏税,在实际操作中要把握好分寸,避免踩到“雷区”。如有时纳税人避税的力度过大,就成了不正当避税,在法律上就可认定为是偷税。例如,新企业 所得税法规定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有些企业为了享受这条税收优惠,在社会上广招残 疾人员,但这些残疾人员被企业招募为职工后又被遣散回家,每月只领取少量的生活费。这种行为就属于偷税而非税务筹划,因为税法规定,真正有资格享受税收优惠的福利企业,其招募的每个残疾职工必须具有适当的劳动岗位。

  误区二:只考虑节税不考虑利润

  有的企业在做方案时,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如何最大限度地节省税收上,而忽视了这种方式可能会损失一定的利润,到头来省下的税还没有损失的利润多,得不偿失。税务筹划专家表示,税收筹划仅仅是纳税人进行经营的一种手段,是一种生产经营活动方式,其根本目的应当与纳税人的生产经营目的一致,即追求利益的最大化。

  误区三:只顾筹划忽视风险

  纳税人普遍认为,税收筹划就意味着减轻税收负担,增加自身收益,而忽视了税收筹划的风险性。首先,税收筹划具有主观性,纳税人进行税收筹划,完 全取决于其对税收政策、企业条件的认识与判断,判断的正确与否导致税收筹划的成败。其次,税收筹划具有条件性。税收筹划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纳税人根据自身生 产经营情况,对税收政策的差别进行选择的过程。而纳税人的经济活动与税收政策等条件一旦发生变化,原有的税收筹划方案可能就不适用了。再次,税收筹划存在 着征纳双方的认定差异。


 

来源:江苏商报 作者:李子俊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简析酒店行业的税务筹划
·合理避税的各种技巧
·如何掌控应收货款?
·双边预约定价可避免双重征税
·一个税案的不同思维模式
·合理避税还是偷税?
·资产的税务处理
·合理避税 还是偷税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