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财务管理 > 融资 > 正文
上市公司更倾向于债权融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融资 债权 倾向 上市公司 公司 发行 企业 债务 财务 资产负债率)
  

  企业获取外部融资主要分为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两种方式,其中债权融资会增加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出,但是融资成本较低;而股权融资虽然不必要付出本金利息等现金支出,但会摊薄原有股东的权益,对原股东而言,其融资成本相对较高。

  对融资公司来说,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他们都会产生同样的后果:改变公司的资本结构。而资本结构对公司的经营效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基本面状况,造成二级市场上股票估值的波动,所以,合理的资本结构对公司和投资者都很重要。

  西方财务学对公司债务融资的治理效应的主流研究理论认为,在某个适当的区间内,债务融资比率的上升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绩效。而通过统计国内上市公司的数据,其研究结论是:我国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与债务融资比率的确呈近似倒U型的关系,而非线性关系;30%的资产负债率是上市公司债务融资比率的最优值。

  实证研究也表明,对于处在激烈竞争中的企业来说,财务杠杆过高不仅容易导致后续投资能力不足,而且容易导致企业在产品价格战和营销竞争中财务承受能力不足而陷入财务危机,因此,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的企业更倾向于股权融资

  以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上市公司为例进行实证分析。选取2006年3月至2007年3月一年间由上市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共76支,剔除同公司发行的8支和数据缺失的4支后,计算了剩下的64家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上市公司在2003年至2006年的资产负债率和主营利润率之间的相关性。

  经过检验,可以发现,目前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同其盈利能力大都呈现出比较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这样的检验结果可能说明两方面的含义:

  (1)由于我国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相比于合理值偏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制于资本结构并未得到最大的释放。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对于处在激烈竞争中的企业来说,财务杠杆高不仅容易导致后续投资能力不足,而且容易导致企业在产品价格战和营销竞争中财务承受能力不足而陷入财务危机。这也反映了当前的企业更倾向于股权融资的愿望。

  (2)当前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大多由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客户分离出来。由于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之间特殊的裙带关系,加上现行的破产法律制度的欠缺和不足,债务融资的实际约束效力很差,未能发挥较好的治理效果。

  因此,在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不倾向于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反过来,如果上市公司负债结构已经较高,再发行大量债券或者短期融资券,可能并不能改善公司业绩,也就对公司股价形成负面影响。

  这种情况在今年《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出台后将大为改观,由于公司债券的快速发展,使得债权融资的便利性大大提高,一些建设周期较短、风险较低的投资项目完全可以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来完成;而股票市场将主要面向一些周期较长、风险较高的投资项目。

  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股东比以前更加珍惜自身的股份数量和价值,在融资方式选择上,将更加慎重,如果债券市场融资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相信应当能够吸引一部分上市公司选择债券融资

  此外,债务资本的筹集费用和利息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而权益资本只能扣除筹集费用,股息不能作为费用列支,只能在上市公司税后利润中分配。

  因此,上市公司在确定资本结构时必须考虑债务资本的比例,通过举债方式筹集一定的资金,同样可以获得节税利益。综合来看,上市公司将更有意愿选择债权融资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创业板7月前推出可能性不大
·创业板新发行制度或亮相
·统一企业涉足私募股权投资
·试衣网第三轮2000万融资到位
·过百VC和PE北京寻求合作
·传阿里巴巴投资UCWEB
·社保基金权益投资亏损394亿
·社保基金今年560亿投向PE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