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舆论维权 > 正文
非法网站放大“曝光依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依赖 曝光 放大 网站 非法 维权 舆论 监督 事件 敲诈)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被关闭的107家假冒新闻机构和从事非法活动的网站,指出其中多由个人主办冒充新闻机构或维权网站,进行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活动。一些非法网站还打着“投诉”、“监督”、“维权”等旗号敲诈勒索。

  这么多假冒新闻机构和非法网站,能够找到生存的土壤,固然与网络环境的宽松有关,但是靠诈骗与敲诈勒索牟利,尽管手段不合法,想必有与其利益契合的“市场”。

  舆论的作用无须多言,在信息充分发达的当下,一张图片、一个微博,顷刻间可化成一场网络公共事件。在舆论的倒逼下,贪腐得以曝光,正在被一个又一个事件所证实。舆论由本位的监督,逐步变成了倒逼监督,进而演变成可堪依赖的维权救心丸。

  越来越多的事件表明,舆论的介入,让原本漫长的维权周期转化成瞬间解决。譬如,北京“最牛空中别墅”反映了6年都没有解决,被曝光后短短几天,就被当地城管不惜花费80万元的执法成本强力拆除。类似久拖不决、久诉无门的事,诉诸于网络而被解决的事件不胜枚举。这些事件的解决并非来源于制度作用,而是屈从了地方或者部门的“面子”,是领导干预下的“力为”。舆论监督通常咬住了问题的“七寸”,自然就成了维权最有力的手段。同时,被敲诈者也不能简单理解为真假不分,屁股不干净才会授人以柄。

  非法网站泛滥放大维权的“曝光依赖”。记者是假的,网站也是假的,而维权的诉求却是真的。正常维权的诉求被逼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一方面表明公民维权渠道不畅、效率堪忧,司法、行政在维护公民利益方面,需要更多简易而公正的机制铺路,特别是一些领域多发的共性问题需要从制度规范上治本。

  另一方面,表明新闻监督的缺失,使得一些期待于舆论维权者游离在正常渠道之外。总之,取缔非法网站固然必须,但如何疏通正常诉求的通道更关键。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