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今日聚焦 > 正文
农民工维权不再难(人社部门教你如何维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维权 如何 部门 不再 农民工 单位 用人 工资 自己  )
  

  农民工因不注重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法制观念淡薄,一旦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会无从下手,在维权的道路上往往会举步维艰。那么维权过程中,农民工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至于四处奔走而无法找回自己的权益呢?掌握必要的常识,让农民工维权少走弯路。

  •  

  •  

  •  

  •  

  •  

一、农民工未签订《劳动合同》之维权途径

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农民工外出打工时应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但不少农民工外出打工,只要提到签订《劳动合同》,包工头往往会把农民工拒之门外。农民工为了养家糊口,只好迁就包工头,盲目干活,但是最终却无法得到自己应该获得的权益。遇到这种情况,农民工该如何处理自己面临的困境呢?

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农民工从进入工地干活第一天算起一个月内,用人单位应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打工超过一个月不足一年,用人单位坚持不签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可以依法向属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投诉前,一定要把所在工地的地点、所在工地项目名称和用工单位的准确名称弄清楚,以便劳动监察部门进行调查、落实和处理。经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核实投诉属实,不仅可以确立与用工主体存在着事实劳动关系,而且用人单位还需支付农民工双倍的工资。这样,既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且也可以震慑那些非法用工的用工主体。

二、农民工找回工资待遇的技巧

现在个别包工头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往往在年终的时拖欠、克扣农民工兄弟含辛茹苦攒下的血汗钱,他们既没签合同,又没有任何凭据,自己的“血汗钱”往往付之东流。遇到这种情况,农民工兄弟该如何应对,才可以获取自己的权益呢?

其实,农民工兄弟即使没签《劳动合同》,也可依法讨要工资。农民工在打工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想方设法搜集能够证明自己所在工地打工的证据。比如,用人单位发放的工作证、出入证、上岗证、识别卡等证件,发放工资时包工头会有计工表、结算表、预算表、工资表等。这些证据,用人单位一般都加盖公章或相关负责人签名,自己最好保留原件,如果没有原件的话,也要想方设法复印一份。用人单位还会以“白条”的方式向农民工发放工资,农民工在领工资时,对方要求将“白条”上交,不给农民工留文字证据。农民工领工资前最好将“白条”复印一份,留作证据。有了这些证据,如果你的血汗钱将要被黑心的老板吞噬时,你可以带着这些“证据”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劳动监察部门一定会帮助你讨回该属于你的工资待遇。另外,农民工在建筑工地打工时,某些建筑工地的包工头是没有《专业建筑资质》和《营业执照》的自然人,一旦他们携款逃跑,往往会给农民工造成较大损失。农民工必须掌握一些证据材料,一旦自然人逃跑,就到人民法院进行起诉,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农民工外出打工,最好到有资质的用工单位打工。依据人社部《关于确定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第四条规定:“建筑施工、矿山企业等用人单位将工程或经营权发包给不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自然人,对该组织或自然人招用的劳动者,由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发包方承担用工主体责任。”根据这个文件,包工头一旦携款逃跑,农民工可以找用人单位或者劳务派遣公司讨要工资。如果用人单位或者劳务派遣公司拒绝支付工资,劳动监察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工商行政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  

  •  

  •  

  •  

  •  

三、农民工申报工伤之途径

农民工在工地打工时,如果不幸受伤或致残,绝不可以听之任之或者听从老板排布,而应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么该如何寻找申报工伤的途径呢?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只要职工在工作中受伤或致残,都可以申请工伤及进行劳动能力等级鉴定。如果农民工在工地上干活时受伤或致残,首先应该到医院急救,当最初的抢救或医疗处置结束后,千万不要被相关负责人的“承诺”所迷惑,一定要亲自到属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如果行动不便,可以委托亲属申请工伤认定。但是必须提供申报工伤的相关证据材料,尤其是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否则在申报工伤的过程中将会有很多的周折。一旦被认定为工伤,不但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全额支付,在因伤住院期间,你还能领到工资。如果不幸致残,农民工兄弟可以根据劳动部门鉴定的伤残等级,依法向用人单位领取伤残补助。

农民工兄弟在维权的道路上,要相信政府,相信法律,依法维权,做出违法行为或采取极端方式维权,不但于事无补,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往往会造成“山重水复疑无路”的错觉,农民工兄弟只要想方设法,借助劳动和保障部门或者司法机构的帮助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那迎来的一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富源县人社局:张宗德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小八讲历史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