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今日聚焦 > 正文
当代人维权两大选择:坐在宝马里哭还是坐在奔驰引擎盖上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坐在 奔驰 引擎 还是 宝马 选择 维权 &ldquo &rdquo 车主)
  

  要说周末里讨论度最高的莫过于“马云谈996”和“奔驰女车主维权逻辑感爆表”这两件事,连给国徽国旗打上水印的视觉中国,都被抢走了光环屈居第三。前者两件事因为波及人群之广得以不断发酵,尤其是奔驰维权事件,原本的标签是“女研究生”、“66万奔驰”、“4S里坐在引擎上哭”,吃瓜群众大多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并且有感于“文化人吵架就是头头是道”。

然而在周日公布另一段沟通音频中,奔驰车主提出了新的主张:

1. 关于发动机漏油问题,申请进行车检,如果证明发动机没有质量问题,则接受更换发动机;如果证明是车辆质量问题,则需要根据相关法律进行退一赔三。

2. 关于4S收取的1.5万元金融服务费,需要明确服务内容、钱款去向以及服务价值是否与金额匹配。

文化人的精准怼人

如果第一条主张只能引起小部分人的共鸣,毕竟新车出现质量问题的比例总是不高,而且对于“赔三”的资金量,人们总带着点酸酸的意味;那么第二条主张,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无论是10万以下的国产车还是百万以上的豪车,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都会遇上这个问题。于是大众关注这件事的原因不再是主角年轻漂亮情商高、逻辑顺溜讲礼貌,更多的是她闹出了广大人民的心声。

根据网友的讨论,可以看出金融服务费是贷款买车的消费者必须要缴纳的一笔费用——不能贷款、不开发票、不告诉你具体用在哪里甚至有些地方要求不能刷卡,必须现金或者支付宝/微信转账。虽然听起来很不合理,但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之一,哪怕提起维权的女车主,也是在周五第一段视频曝光后,经网友的提醒,才意识到这笔钱花的实在冤枉:“你服务我什么了,就收我一万五?”

原本上周五维权事件仅仅围绕着“汽车质量”的问题,已经有不少类似的“受害者”爆出自己的相似经历:比如同样是奔驰车主在新车上牌的时候被车管所告知“违规改造车辆”,后来才发现自己车的轮胎直径与奔驰公司报备的尺寸不符(该案件已经被杭州法院判决退一罚三),再比如同样是新车后车灯漏雨也只能换车灯没有补偿……“金融服务费”发酵后,提出质疑的案例更不胜枚举。

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规则

“金融服务费”的来源是购车贷款的手续费,4S店通常会用极低的贷款利率吸引消费者放弃全款购车的计划,当利息比随便买点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低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考虑分期购车。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并不是),商家在这里割肉就一定会在那里找补回来,而“金融服务费”这个名称,即能满足收费需要,又不会曝光具体项目,毕竟【服务】项目嘛,并没有一个市场定价。于是少至三五千,多到七八万的费用就这样成为了正式的规则,像此次事件中1.5万的金融服务费已经达到贷款总费用的3%。

并不是说4S店在销售过程中不能收取另外的费用,而是所有的费用应该明码标价、规定服务范围和项目,并开具正规发票。比如房屋买卖中介收取的中介费,你可以诟病他要价太高,但不能说他是非法收益。而目前公众质疑的金融服务费用,不仅无法律法规依据,属于不当得利,如果真的只采用现金和移动支付未计入企业收入,甚至涉嫌偷税漏税。奔驰官网显示的收费项目

普通人的维权之路

“开出去10公里新车发动机漏油”,听起来是非曲折多么分明的一件事情却走到了今天这个局面——消费者在公众场所崩溃大哭,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后奔驰公司和相关部门才做出反应;然而涉事4S店西安利之星很快给出的“已于消费者和解”的公告,立刻被女车主打脸;在当地官方责令“退车退钱”后,4S店方面还称“根据国家三包,你这个车只能换发动机。但是由于我们对您是同情的感情在里面,我们同意给您退款”。而女车主之后还称遭到威胁,拒绝与利之星有任何非官方接触。

网络上有一种调侃叫做“微博报警”“按闹分配”,是说很多没有话语权的消费者想要维权,必须先在网上将这件事曝光、炒热引发大量的关注,然后用舆论的压力迫使商家做出反应,有相似经历的人再借这个机会抱团取暖,统一解决问题。

比如此次奔驰事件中,车主最开始的诉求是换车或者退款,根据的法律依据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三包政策”:

“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的情况,如果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而4S店一口咬定“三包政策”只能换发动机,不能退款或换车(连二手车都都不会出现非原装发动机)这种霸王条款,消费者根本无力反抗,你只能选择默默承受或者干脆不买了。去法院起诉当然是一种解决方法,而且现在起诉流程极为简便,如果接下来的沟通无效这位车主相信会使用这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但面对奔驰公司这种大企业,他们有庞大的律师团队、有合同条款的最终解释权,他们每年处理的投诉可能不止万件,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的团队,也许当时她正是想到了接下来要准备应诉的漫漫长路,以及白白搁置的漏油车和莫名背上的44万贷款,才崩溃到大哭吧。

时至今日4S店采取的态度还是“以威压人”,站出来代表公司的高管当着西安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面,依然用“德国产品会”、“董事会高管”、“出于同情”等话语习惯性想在气势上压消费者一头。

从“退款退车”到“金融服务费的曝光”,已经从个案维权扩散到了整个行业,很多车主到了今天才知道自己有交过这笔费用,很多业内人士到了今日才谈论这个公开的秘密

。有网友说奔驰女车主这是“动了所有4S的奶酪”,若真能凭借一己之力撬动这个霸王条款,甚至打通一条维权之路,彻底堵住监管的“漏洞”。那这次的哭诉维权案,真是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一个里程碑。


 

来源:金库君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