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今日聚焦 > 正文
音乐人李志维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维权 李志 &rdquo &ldquo 侵权 版权 唧唧 《明日之子》)
  

  2018年初,在腾讯视频推出的偶像养成节目《明日之子》的全国巡演中,冠军毛不易唱的一首《关于郑州的记忆》,被国内独立音乐人李志指责侵权。时隔半年,《明日之子》第二季开播,再次曝出有歌手未经授权翻唱李志歌曲。7月3日早晨,李志在其个人微博公开指责,并提出300万的“天价”索赔,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微博发出后,立即成为热门话题,连日来持续发酵。日前李志经纪人迟斌向紫牛新闻讲述了李志维权前后的故事。

 
李志发的维权微博。

  

  紫牛新闻记者刘浏实习生孔德淇

  李志维权时间轴

  7月3日早晨

  国内独立音乐人李志发布微博长文,控诉《明日之子》第二季选手未经授权翻唱自己的作品,并提出300万的“天价”索赔。《明日之子》出品方之一哇唧唧哇公司回应称,节目播出前已就版权问题与李志方面沟通并达成共识。

  7月5日起

  李志在微博上连发多篇视频博客,炮轰哇唧唧哇方撒谎,呼吁其负责人龙丹妮和马昊公开对质。

  7月6日

  李志在微博放出经纪人迟斌与《明日之子》方关于侵权一事的录音视频。视频中,李志经纪人从《明日之子》版权负责人口中得知,巡演承办责任方共有三家,分别为:哇唧唧哇、艺尚春以及洛阳巡演落地承办商。

  7月9日下午

  哇唧唧哇派代表和迟斌在上海进行了面对面交涉,哇唧唧哇向李志道歉。当日,李志微博披露双方交涉内容:李志提出的300万赔款诉求将拆分成两部分。其中,节目部分为100万,甶腾讯出面解决;演唱会部分为200万,由哇唧唧哇解决。对于赔偿金额,哇唧唧哇称三天之内给予回复。

  7月10日凌晨

  李志发微博称,维权并没有结束,同时隔空对话哇唧唧哇与腾讯视频《明日之子》,“不要逼我做出玉石俱焚的事情。”

  7月12日14时

  李志单方面宣告维权失败,称哇唧唧哇公司、腾讯公司均承认侵权事实,但不认可乙方提出的赔付金额,表示“法庭见”。

  引爆

  一周内频发视频博客“花式维权”

  对于7月3日提出的300万索赔,李志表示自己临时起意,未和团队商量。300万中,100万是第二季节目的侵权费用,100万是第一季巡演中的侵权费用,100万则给被节目组侵权的其他艺人。

  “我们害怕被舆论说是为了钱去维权,从而忘了维权本身是对的,忘了维权的初衷是为了减少侵权。就是因为我们总是只要1块钱,所以不良企业在侵权方面几乎没有成本。”

  帖子发出后阅读量超千万,此后大约一周时间,李志不断在微博发声,用视频博客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一些看法,并更新与制作方的沟通结果,被网友称为“花式维权”,其索赔300万将成为国内音乐维权史上赔付金额最高的案例。

  起因

  节目先播出再补版权惹恼李志

  7月11日,李志经纪人迟斌接受了紫牛新闻采访,讲述了事情经过。“当时是周六播出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我收到了腾讯视频某供应商的一封邮件,说是节目已经播出了,希望和我沟通节目授权的事宜。”迟斌说,其实他很快就着手处理这件事了,但是李志本人不知道,团队也没想去打扰他。“当天他刚好要参加外地一场巡演,睡不着觉,半夜刷微博时得知别人未经授权翻唱自己歌曲,随后就发布了这样的微博。”

  “这件事已有前史,之前《明日之子》总冠军毛不易在演唱会上翻唱了李志的一首歌,事发后,毛不易在自己的微博上声称很抱歉,并表示他们会解决这件事情,不让音乐人的利益受损,也坚称监督自己的公司以后不犯同样错误。后来这件事不了了之。上次的事情还没处理明白,《明日之子》第二季又出现类似情况。李志对此很愤慨,想出面解决这个问题。”

  交涉

  与侵权人交涉,对方承认侵权

  李志微博发出近一周的时间里,他都在用视频博客向侵权方喊话,希望负责人能出面解决此事。迟斌告诉紫牛新闻,7月6日他接到一个《明日之子》巡演运营商版权负责人的电话,商讨解决途径。“电话中对方称自己是一家叫艺尚春的公司,是节目组的供应商之一,负责版权问题,但是对方非常不专业,让我感觉很不尊重这件事。”

  迟斌告诉紫牛新闻,最终他于7月9日在上海与腾讯公司和哇唧唧哇公司进行了交涉,达成初步共识。“大家都已经开诚布公,对方也承认了侵权。”

  哇唧唧哇公司也对外宣布,腾讯将负责100万赔偿,剩余的200万由哇唧唧哇公司进一步讨论给出答复。随后哇唧唧哇公司负责人马昊表示,愿意以市场价数倍赔偿,若不能在数额上达成一致愿意走法律程序解决。

  难点

  “侵权市场价”难衡量维权不乐观

  事已至此,不少人认为李志和《明日之子》已经达成协议,不过迟斌则表示,其实他对赔偿表示非常悲观,“我不得不敬佩马昊老师,无论是制作节目,还是处理这些事情,都非常冷静干练、有经验,但我觉得这里面有狡猾的地方,在于‘数倍于市场价’以及没有根据侵权后果予以偿付。”

  迟斌认为,版权的市场价不存在,版权人愿意可以免费,如果不愿意可以开出高价。“当然你可以根据以往其他人授权的价位来确定,但不管是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定价权都掌握在版权人手上,比如甲壳虫乐队、迈克尔杰克逊,他们将版权价格定得相当高,所以大家很少看到有人翻唱他们的歌。”

  迟斌还解释说,如果一定要谈市场价,应该与对版权人造成的伤害成正比,被观看五次的内容与被播放近五亿次的内容,不可能相同。

  此前也有类似维权

  结果赢了诉讼亏了钱

  “这几天等待对方回应的同时,我们的律师也在不断取证。但走法律流程总归是比较漫长的,需要经过取证、公证、向法院提交材料、开庭、互相举证、等待审判结果、周期赔付的过程。”迟斌告诉记者,一般在解决同类事情时,李志倾向于向侵权方讨说法,所以在微博上发声了。

  走法律流程周期较长,成功率未知,得到的赔偿比前期投入成本低,也是让很多音乐人望而却步的原因。“去年初李志打赢与酷狗官司,我们算了一笔账,诉讼前后历时两年,最后赔付金额还不足以偿清我们前期支出的一系列费用,亏损1616元。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如果非要说走法律程序遇到的困难,我觉得这是一个。侵权与违法的成本不高,而维权成本却很高。维权结果和我们的成本投入是不匹配的,所以这应该是最大的困难。”

  立场

  “自杀式维权”只是想维护正气

  “我觉得版权这东西,它很重要,属于我的生命财产,涉及到一个人的尊严、一个创作者的尊严,但比这更重要的是社会正气。”李志说。

  谈到索赔时,李志表示将利用其中100万建立一个独立音乐人维权基金。不过,迟斌表示此事目前还只是一个想法,但当下音乐人面对的困难是实实在在的。“首先,很多人可能没有为自己的作品登记专利,没有这个保护意识;其次,作为个体他们往往无力支付诉讼成本,或者因赔付低廉而息事宁人。”他认为,判断侵权程度,是否应视乎播放量,目前在法律上还没有特别有利于版权人的东西存在。

  李志为了维权发的微博常配有自己被恶搞的图片,他说自己有些像小丑一样在喊话;而迟斌则表示,这更像是一起“自杀式维权”。

  但迟斌同时表示,如果能够让所有做节目的人认识到尊重版权购买版权,音乐版权人意识到要站出来对侵权人说不;如果那些围观者、看热闹的人,有一天觉得版权人索要自己应得利益是合理的,那么这件事就没白做。

  不同于以往的沉默,这一次同样被节目组侵权的人以及其他被侵权者,都站了出来,拿起维权武器。紫牛新闻了解到,音乐人赵雷的歌也被《明日之子》翻唱,他的经纪人表态要一起维权;歌曲《我要你》创作者樊冲也发博称,直播艺人冯提莫侵权演唱获利,将为自己维权。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孙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