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理财 > 正文
银行资管产品:中国银行业理财转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转型 理财 银行业 产品 银行 直接 利率 工具 融资 标准化)
  

  郁慕湛

  [ 理财转型试点的目的是把非标准化转化成标准化产品,或者让非标投资更加透明,风险更加显现,规避影子银行风险 ]

  被视为中国银行业理财转型的银行试点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和资产管理计划才传出一周不到,16日工商银行(3.84, -0.02, -0.52%)就推出一款名为“工行超高净值客户‘多享优势’系列产品——理财管理计划A款”的产品。据称,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导的银行理财试点目前涉及11家商业银行,它们都将开展理财直接融资工具、银行理财管理计划两项试点工作。所以,近期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加入试点。

  因为人民币存款利率市场化还未放开,过低的存款利率使得原来造成中国极高储蓄率的巨量存款被迫转移,演变成以理财产品为主要形式的各类信托产品。今年以来市面银根较紧,各商业银行需要筹码,由于存款利率受到限制,银行就以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吸引社会资金,而各信贷客户因为难以得到大量贷款,故也愿意付出相对高于标准银行利率的利息。由此,从资金端和资产端两个方面,都造就了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

  据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3》称,2012年底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规模分别占到GDP的40%与银行业总资产的16%。而2013年这个规模仍有向上发展的趋势。

  由于目前各种信托产品事实上是没有破产的,是由国家隐性背书的,因此庞大的影子银行规模其实蕴含着巨大的国家风险。

  理财转型试点的目的是把非标准化转化成标准化产品,或者让非标投资更加透明,风险更加显现,规避影子银行风险;去掉通道,也可以更加直接地对接实体经济。而工行的这款资管产品有三大亮点:自己担纲SPV、公布净值而非预期收益率、投资对象包括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等标准化债权投资工具。

  中国信托行业的利润极高,高过一向被人诟病暴利的中国各大商业银行。现在商业银行可以自己担纲SPV,就可以跳过信托、券商、基金公司等通道,直接对接资金需求客户,省却了中间费用。

  这样的做法颇多益处。一方面引入了竞争的思路。原来信托、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基金子公司通道赚的纯粹是制度的钱,对项目没有选择权,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将倒逼非银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从被动向主动转型。另一方面,银行资管产品的负债端向净值型产品转变,资产端是更加透明的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二者配合推动银行理财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而不再“躺”在存贷利差上过日子。这客观上也为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创造了条件。

  至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的规定和投资对象标准化,可以逐渐打破理财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由国家兜底的旧习,还可以推动理财信托业务非标转向标准化。

  不过,商业银行的资管产品现在还是刚刚开始,结果如何现在还很难说。眼前的问题就有两个。

  一是不保本、不保收益,没了预期收益率,投资者究竟有多大兴趣?而且,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融资企业如果评级太高,利率就不会高,银行资管计划的收益率会很低。

  二是商业银行的资管产品相当于在扮演两个相互独立的角色,类似投行与自营部门的关系。

  这当然有利于银行间利率的平稳。过去理财产品在季末集中到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季末同业市场利率的紧张。通过直接融资工具筹集长期资金,季末同业利率飙升的现象可以稍微缓解。可是,这一直接融资工具影响下的债券市场,如何与目前央行监管下的债券市场协调,还需银监会与央行共同在实践中探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