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理财 > 正文
互联网理财来袭:余额宝“扰动”银行理财市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理财 市场 银行 余额 互联网 产品 基金 投资 存款 支付)
  

记者 孟扬

   6月13日支付宝[微博]正式推出余额宝,犹如在理财市场上投下一颗重磅炸弹,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4时,短短18天的时间,余额宝用户数就突破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显示出强大的吸金能力。而余额宝引领的互联网理财更成为理财市场上热门的讨论话题。

  余额宝“横空出世”

  据记者了解,余额宝是支付宝为用户提供的账户理财服务,账户资金是认购的货币基金份额。因此可以将余额宝视为货币基金的一个销售平台。根据支付宝方面的介绍,余额宝服务实际上是将基金公司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可以通过余额宝在支付宝网站实现基金的开户、申购和赎回等业务。

  目前余额宝仅支持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而且该基金也不是前期已经存在的货币基金,而是为余额宝定制的基金产品,并以支付宝为唯一平台进行直销。所以从这个方面讲,现阶段可以将余额宝与增利宝货币基金画上等号。

  虽然余额宝的本质是一款货币基金,但其有着不同于传统货币基金的创新之处。“余额宝实现了货币基金的T+0赎回,赎回资金实时到支付宝账户中,流动性较传统货币基金更强。而正是这一功能的实现,使得客户在形式上省去了基金份额赎回的操作,可以直接将账户余额用于即时消费支付、缴费和信用卡还款等,将投资理财和第三方支付功能融为一体,符合支付宝用户的切实需求。可以看出,余额宝是根据网络消费群体的特征提供的创新型个性化理财服务,让消费余额也能获得增值机会。”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告诉记者。

  对储蓄存款产生替代作用

  作为互联网理财的代表,余额宝独具的实时支付功能,使其对储蓄存款有了更强的替代性。而在国内理财市场上,投资者更多的是将银行理财产品视为储蓄存款的替代品,将其看成是“类存款”。由于都对储蓄存款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因此余额宝也成为银行理财产品最直接的竞争者。

  从风险性来看,余额宝和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都来自于各自的投资对象,货币基金主要以短期的银行存款以及有固定票息的债券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为投资对象,银行理财产品则没有一个统一的投资范围,因而投向类型不同的产品风险也就不同,但从整体上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加广泛,部分产品还包括股票、基金等高风险的金融工具。所以从投资领域上讲,整体上货币基金的风险小于银行理财产品。

  但理财专家也坦言,余额宝的理财过程全部通过互联网完成,投资者在享受互联网理财便捷性的同时,也面临着额外的网络风险。因此,在互联网理财时代,网络安全也成为投资者风险意识的一部分。

  “在流动性上,余额宝的流动性强于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不仅可以随时赎回基金,还能实时消费支付和转出,其流动性与活期存款相差无几。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除开放式和基金化运作的产品外,都是封闭式的产品,即具有固定的投资期限,在产品运作期间,既不能提前赎回,也不能追加投资,因此在购买产品的时候,投资者必须对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做好充分的预估。”吴泞江表示。

  此外,在收益性上,余额宝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获取方式不同,余额宝是根据每日的实际投资收益进行收益分配,投资者最迟可在T+1日获得当日收益,而银行理财产品则是在投资结束时才能获得投资收益。不同的风险性和流动性,使得二者要求不同的投资回报水平,因此单纯的收益率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