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理财 > 正文
市消保委专家有权威汽车消费维权更专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专业 汽车 权威 专家 消费者 上海市 投诉 办公室 相关)
  
      今年10月1日起,国家关于《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将正式实施。

近年来,国内汽车产销量持续提升,汽车投诉也呈逐年上升态势,已成为各级消保委受理商品类投诉的一大热点。

由于专业性强,法律法规又相对滞后,此类投诉处理难度很大。2005年6月16日,上海市消保委专门成立汽车专业办公室和下属专家组。专家组作为汽车消费维权的智囊团,成为汽车专业办公室的决策参谋和技术后盾。充分发挥汽车专业办专家组作用,既是构建“和谐安全”汽车消费市场的有力保障,也是消费维权机制创新的重要手段。

专家组成员来自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上海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上海市技师汽修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等单位,各位专家都是相关汽车行业协会的领头人,其中部分为高级技术人员,对汽车行业有着独特的见解和专业知识,在长期从事汽车行业相关工作中积累和总结了丰富的经验。

权威——协助解决疑难杂症

汽车专业办成立以来,主要承担汽车类疑难案件的投诉处理协调工作,如投诉案涉及发动机损伤渗油、变速箱渗水、车辆自燃等疑难杂症。这些疑难投诉案件,由于早先没有相应的“三包”规定参照,处理难度很大。长期以来,正是由于有这么一支热爱消保事业、有技术权威、社会公认的专家队伍的积极参与,他们及时上门会诊、现场勘查和故障分析,才为故障发生直接原因的确定提供了科学而专业的依据,使得原本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同和妥善解决。自汽车专业办公室成立以来,经专家组专家调解的疑难案件,就有200余件。

智囊——助力行业规范发展

在积极履行《消法》、《消条》赋予的职能方面,汽车专业办公室特别注重发挥专家的智囊团作用,并就有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促进汽车行业规范等相关问题,积极向有关行政部门反映、查询,能经常提出具有指导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真知灼见。

“汽车三包”一直是广大消费者的关注热点,在质检总局为“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期间,汽车专业办先后组织召开多场专题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针对征求意见稿建言献策,提出完善意见和建议,专业办据此向市消保委及时反馈,发出了属于上海市消费者对 “汽车三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声音,收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为杜绝汽车销售合同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汽车专业办公室还举办多次汽车销售行业不平等合同格式条款探讨会,邀请专家从汽车行业现状和销售存在的弊病出发,为规范上海市汽车销售合同文本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企业进一步规范自身销售行为,力争从源头上杜绝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出现。

专业——倡导安全消费环境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汽车产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由于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和维权知识,经常被动成为引起汽车质量的责任方;汽车企业相关从业人员总体水平相对偏低,又是导致汽车消费纠纷频发的主要原因。因此,汽车消费领域内事前预防和指导消费维权就显得尤为重要。

汽车专业办公室注重运用发挥专家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多次举办汽车消费相关知识讲座。借助专家在各自领域中丰富的专业知识,努力在消费者中普及汽车消费和使用的技巧,提高消费者对汽车的自我维护意识,增强了消费者的维权能力。

两年一度的汽车满意度调查,历来是汽车专业办的重点工作。迄今为止,活动已连续举办4届,受到消费者和行业从业者的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作为汽车专业办下属的专家组,在活动中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活动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专业性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和支撑。

汽车专业办公室成立以来,共接受来电咨询3640余次,受理汽车消费投诉3407件,成功处理3269件,成功率为95.95%,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达1945.6万元,得到了消费者、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广泛认可。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