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维权机构 > 正文
吉林省政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政协 吉林省 委员会 委员 中共 会议 人士 办公室 工作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林省委员会的前身,是吉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1950年4月5日至9日,吉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当时的吉林省省会吉林市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共323人。会议选举产生了吉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会由33人组成,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3人。33人中有8名非中共人士。1951年3月20日至24日,在吉林市召开了吉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433人。会议增选协商委员会委员13人。协商委员会有主席1人,副主席3人,委员42人,共46人,其中非中共人士18人。在46名协商委员中包括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民主同盟、政府、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国营企业、工商界、文教界、科学界、学联、合作社、少数民族、宗教界等各阶层代表人物。

  当时,省协商委员会的职权为:一、协助省、市人民政府实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二、协商并提出对省、市人民政府的建议;三、协助省、市人民政府动员人民支援前线,建立革命秩序,镇压反革命并参加建设工作;四、负责进行省、市下属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五、负责进行本省、市的民主统一战线工作。

  本届期间,大会设立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协商委员会还于1952年11月设立了秘书处等办事机构,并配备了专职干部。

  政协吉林省第一届委员会

  1955年2月10日至21日,政协吉林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会长春市召开,委员69人.由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无党派、九三、青年团、工会、农民、妇联、合作社、工商联、文艺、自然科学、教育、新闻出版、医药卫生、少数民族、宗教等19个界别组成。69名委员中,中共20人,占29%;非中共人士49人,占71%。    1956年4月13日至18日,一届二次会议在长春召开,委员为125人。会议选举了新的常委会。常委会由主席1人,副主席4人,秘书长1人,常委33人,共39人组成。1957年9月3日至11日,一届三次会议召开。这次会议,委员、常委均无变化。

  本届期间的办事机构为秘书处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机构为学习委员会和7个工作组(工商工作组、文化教育工作组、科学技术工作组、医疗卫生工作组、少数民族工作组、妇女工作组、社会人士工作组)。

  1956年成立了吉林省政治学校,属政协系列。

  政协吉林省第二届委员会

  1959年6月6日至15日,政协吉林省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春召开。委员241人。由23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比第一届19个界别增加了5个,即:民进、社会科学、青年联合会、对外友好和平团体、特别邀请人士。委员数也比上一届增加116人,增加了90%。241名委员中,中共76人,占31%;非中共人士165人,占69%。

  本届期间办事机构:秘书处设总务科、秘书科、文艺部(文艺、小吃、小卖部);学委会办公室;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机构除学习委员会外,又增加了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和对台宣传工作组。

   政协吉林省第三届委员会

  1963年12月18日至29日,政协吉林省委员会第三届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春召开。委员285人。有24个界别和特邀人士,比二届增加了一个华侨界。285名委员中,中共83人,占29%;非中共人士203人,占71%。

  办事机构无变化。工作机构增设了书画工作组。     政协吉林省第四届委员会

  1977年12月18日至25日,政协吉林省委员会第四届一次会议在长春召开。委员393人。界别与第四界同。其中,中共161人,占41%;非中共人士232人,占59%。

  1980年3月30日至4月5日,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召开,委员变化比较大。哲里木盟地区划归内蒙,该地区共有24名委员随之调离。由于其他原因,还减少了36名委员。这次会议之前新增补的委员74人,故四届二次会议实有委员407名。由115人组成四届政协二次会议后的常委会。

  本届政协期间,办事机构改为办公厅,下设秘书处、行政处、学委会办公室、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机构有: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及9个工作组(经济建设、文艺、医药卫生、科技、教育、对台、工商、妇女、民族宗教)。

  政协吉林省第五届委员会 1983年4月15日至26日,政协吉林省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在长春召开。委员共有443人。由25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比四届政协增加一个“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委员中,中共163人,占37%,非中共人士280人,占63%。

  五届二次会议于1984年4月17日至26日召开。会议增加一个界别,即农工民主党。委员总数为448人。由26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

  本届会议期间,办事机构:办公厅下设秘书处、联络处、行政处、保卫处、老干部处和学委会办公室、文史委办公室、工作组委员会办公室、提案委办公室、祖统委办公室。另有一个维修队。成立了机关党委。工作机构有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工作组委员会、提案委员会、祖国统一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下设:经建、科技、农林牧、教育、医药卫生、文艺、工商、民族、宗教、妇女、体育、对台、侨务、政治14个工作组。

  1987年3月,创办了省政协机关报《协商新报》

  政协吉林省第六届委员会 1988年1月21日至27日,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在长春召开。共有委员540名。由27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中共210人,占38。8%;非中共人士330人,占61.2%。

  六届政协期间,办公厅成立了机关劳动服务公司,增设房产处。另增加法制委办公室和史志办公室。工作机构经省委常委讨论,专门委员会均为厅级建制。6个委员会中,有4个更名,即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祖国统一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文教卫生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简称“六委一厅”。

  政协吉林省第七届委员会 1993年1月9日至15日,政协吉林省委员会七届一次会议在长春召开。委员500人。由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台盟、无党派、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科协、工商联、台联、侨联、农林、经济、文艺、科技、社科、教育、体育、新闻出版、医药卫生、对外友好、少数民族、宗教29个界别和特邀人士组成。中共200人,占40%;非中共300人,占60%。会议选举主席1人,副主席9人,秘书长1人,常委74人。

  本届会议期间,办事机构,办公厅综合处改为研究室,各委员会分别下设办公室(文史资料委员会下设文史资料编辑部),处级建制。办公厅下设6个处,1个服务公司,机关党委和《协商新报》编辑部。1994年,开始机构改革。改革后,办事机构为办公厅、研究室,工作机构为6个专门委员会,均为厅级。办公厅下设秘书处、行政处、老干部处、保卫处、房产处;研究室下设综合处、信息处;各专委会下设办公室(文史资料委员会设文史资料编辑部),均为处级建制。


 

来源: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检察院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
·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
·顺义区人民检察院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