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融资会议/出国 > 出国 > 正文
窥探香港教育事业 香港教育水平为何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教育 为何 水平 事业 大学 幼儿园 政府 学生 学校 社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何在有限的教育资源与与日俱增的教育需求上取得平衡,政府、社会和学校都还需要多想办法。
  日前,业内最权威的QS世界大学排名公布。在这份2013年的最新排名中,来自香港的三所大学跻身亚洲前五,不仅将内地的各大名校抛在身后,就连新加坡、日本等传统教育强国也自叹弗如。当然,大学排名只是衡量一所学校乃至一个地区教育水平高低的指标之一。不过,香港的教育水平在全世界的确也是有口皆碑:不仅不少内地家长花再多的钱也希望把小孩送到香港念书,从香港高校对每年各省市高考状元的吸引力上也可见一斑。
  这样的成绩,首先建立在特区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投入之上。一直以来,香港都把提高教育水平视为保持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每年,教育方面的开支都是公共支出中最大的项目之一。以最近公布的特区政府2013-2014年财政预算为例:其中,教育预算约为769.8亿,占总支出的17.5%。不仅超过社会福利、保安等传统“大户”,还“险胜”政府在基建方面的投入,一举拿下头名。有了雄厚的财政保障,政府在推行各项教育政策上考虑自然更加周全。在香港,实行的是长达12年的免费教育,覆盖小学、初中及高中的课程。家长只需要支付书本费以及各类课外活动费。不仅如此,符合条件的幼童每年也可获得政府资助的上万元教育学券,以抵扣幼儿园学费。对于一些普通幼儿园来说,这样的补助已经基本等于免费入学。针对特别困难的家庭,政府还提供各种专项资助:如有专门的上网津贴和书本补贴,困难家庭也可直接向政府申请利息极低的贷款。仅以学券为例,特区政府每年大概就要为此支付超过20亿港币,惠及约85%的适龄幼童。但即便如此,“挑剔”的家长们仍不满意,认为学券项目要求幼儿园收费必须低于一定标准,限制条件太多。对此,特区政府拟在五年内落实15年免费教育,将幼儿园纳入其中。
  另一方面,在政府高投入的示范作用下,香港的富人也多以捐资助学为荣。以香港大学为例,除了本部大楼等少数历史久远的古迹以外,近几年的一大批现代化建筑几乎全部由各大富豪捐资修建并以其命名。其中,由“四叔”李兆基捐赠的会议中心可以容纳上千人,装有全套的标准音响系统,除了供学校使用外,还可在里面召开音乐会、首映礼等社会文化活动,成为香港大学“百年校园”中新的一景。
 除了物质基础外,香港的教育同样磨炼了较强的“软实力”。在香港的幼儿园,其教学目的是为学前儿童提供学习社会技巧的机会。许多幼儿园对学生的课业要求极低,主要是训练幼童融入社会生活。老师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带领小朋友们搭积木、分糖果、玩游戏,而是将其分成若干小组,引导他们协作分工解决问题,从小培养平等意识和团队意识。又如,香港教育统筹委员会明确规定,对于小学入学,禁止进行笔试和面试,以减少拔苗助长的诱因。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全港大中小学推广的通识教育,包括了个人成长与人际关系、今日香港、现代中国、全球化等多个板块的知识,其教学灵活、内容丰富、紧跟时代,大大培养了学生们人文关怀与批判思考的能力。回归后,香港教育界开始推广“两文三语”的语言教育,不仅保证了香港学生能熟练运用英语的优势,更提高了其融入内地发展的能力。进入大学以后,不少学校更是有数量庞大的交流项目,全额资助学生远赴海外进行从几天到几年的学习。据201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本港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全球45个地区中高居三甲,大学生熟练运用英语与国际化思维的程度也受到世界各地雇主的肯定。
  当然,香港的教育也还远远没达到尽善尽美。如香港在殖民地时期跟随英国教育制度,实行的是3年初中、2年高中、2年预科及3年大学的学制。回归以后,实行“三三四”的学制改革成为了香港教改的主要内容。笔者去年入学时,就恰逢新学制在香港大学第一年推行。由于在过渡期内两种学制同时存在,实际的入学新生人数是往年的两倍。虽然学校采取了扩建校园、错时上课等多种手段,但食堂吃饭动辄排上半小时的“长龙”着实让人头痛。另一方面,虽然香港的教育水平在世界名列前茅,但由于一直采取高等教育“精英化”的办学思路,其升学率并不高。由此,考上大学的压力从幼儿园开始就伴随着每一个香港学生。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香港家长从小就让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以求有一技之长从而在升学面试时获得加分。各种“天价幼儿园”、“通宵排队抢入学申请表”的新闻也频频见诸报端。同时,虽然近几年中小学的教学模式有所创新,但在升学压力下,“填鸭式”的抄抄写写仍是主流,不仅让学生及家长抱怨连连,也着实令人担忧这些“高分”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何在有限的教育资源与与日俱增的教育需求上取得平衡,政府、社会和学校都还需要多想办法。在这个关系社会未来的大问题上,香港的经验与教训值得参考。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