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融资会议/出国 > 出国 > 正文
海外留学:为了更高的教育回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回报 教育 为了 学生 留学 工作 毕业 毕业生 大学 国外)
  

————访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周凌波
  记者 李小彤 日期:2013-10-09  

中国大学的扩招导致高校毕业生在劳动力市场中的就业竞争力减弱。在此情况下,到海外留学已成为中国家庭教育投资的重要选择。麦可思对2009届本科生毕业海外留学、国内读研、国内工作三类群体做了三年调查跟踪,得到了他们的数量、薪资、满意度等数据,分析发现海外留学对本科生的教育回报更高。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周凌波。

高等教育回报整体降低导致更多学生选择读研和留学


记者:是什么原因导致近几年海外留学生增加?
周凌波:高校扩招带来的劳动力市场变化是导致海外留学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扩招以后,大学毕业生不再是劳动力市场的稀缺资源,也不再享受各用人单位争相抢夺的优待。近年来,找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这导致更多的大学生选择暂时避开劳动力市场的竞争,而选择在国内外继续读研。据麦可思统计,在 “211”本科院校毕业的学生中,2010届有79.7%的应届毕业生选择了全职工作,有10.6%的人在国内读研,有2.6%的人正在海外读研或准备赴海外读研;而到了2012年,全职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比例下降到了68.8%,有20.9%的人在国内读研,有4.2%的人正在海外读研或准备赴海外读研。
一方面,大学毕业生人才市场的供求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另一方面,国内高等教育质量的下降使得大学毕业生的劳动价值降低,大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上得不到理想中的回报。根据麦可思对大学毕业生的薪资调查,大学生毕业以后的实际年收入确实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而增长速度却小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2008届“211”本科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平均年收入为27189元,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1.15倍;而到了2012年, “211”本科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平均年收入为39574元,仅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1.03倍。非 “211”本科院校毕业生的实际年收入则一直低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近两年的差距更是越来越大,从2008年的0.91倍降低到2012年的0.8倍。也就是说,相对于总体劳动力市场而言,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得到的回报整体在逐年降低。从匹配和议价理论来看,更好的院校毕业的学生,更容易被劳动力市场所青睐,有更多的工作选择余地,也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且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因此,在劳动力供需状况发生上述变化的情况下,更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了读研和留学,因为继续深造会让他们在毕业以后成为劳动力市场上更稀缺、质量更高的资源。他们将有更大的议价空间,获取更高的回报。

家长和学生认为留学可以带来就业方面的优势


记者:据麦可思数据统计,84.62%的研究生留学主要由父母亲友资助,依靠国外大学或国外机构资助的占10.26%。与此同时,美国、欧洲等国家的高等教育又遭遇到了财政危机,提供给国外学生的奖学金总体呈现下降的趋势。因此,中国学生到海外留学的成本已经成为其家庭的重大负担。那为什么中国家长还是争先恐后地要送子女出国留学呢?
周凌波:从教育经济学来看,教育在经济学里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是购买服务,就像人们去看电影、听歌剧,或者去游乐园玩一样,教育本身可以为人们带来喜悦。从留学的选择来说,父母亲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享受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体验。比如说,据麦可思数据统计,有18.8%的人留学是为了增长见识,了解他国文化。另一方面,也是更加重要的,教育对大部分家庭来说是投资,它就像家长购买股票或者保险一样,家长们期待它将带来长久的收益。麦可思数据统计发现,更多的人留学是为了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能 (31.62%)、接受先进的教育方式 (24.79%)、增强职业综合竞争力 (16.25%),以及去国外就业和长期定居(5.98%)。除了去国外就业和长期定居,其他的几项选择都是和提升自己的人力资本与改善自己的就业前景相关。
就留学来看,在这个更加严酷的就业环境之下,家长和学生认为留学可以带来就业方面的优势。在讨论为什么留学可以带来就业方面的优势之前,我们先讨论为什么名牌大学可以让人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第一,劳动力市场不一定能够在短暂的面试过程中分清楚人们长期的工作效率或者能力。而名牌大学如果是按照严格的标准录取学生,可以作为信号,让劳动力市场快速地通过学历分清求职者的能力。第二,名牌大学的师资更加雄厚,资源更加丰富。因此,学生可以从学校得到更好的教育。第三,名牌大学的选拔让所有学生都比较优秀。在校的优秀学生可以带来正面的同龄效应,让学生学习更加有效率和积极性。优秀的毕业生也可以为校友带来更多的社会资源。

留学背景可以帮助学生进入海外劳动力市场


记者:作为教育投资,为什么国外学校比国内学校有吸引力呢?
周凌波:因为随着大学的扩招,中国的名牌大学效应被稀释,进了 “211”和“985”大学不代表能够找到好的工作。由于学校扩招,一些名牌学校的学生质量下滑。因此,名牌学校毕业的学生虽然不像非名牌学校的学生一样愁找工作,但是他们也不能像以前一样一毕业就成为劳动力市场的天之骄子。劳动力市场和家庭都在寻找其他教育方式来区别学生的质量。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把标准提得更高,而就读研究生则成为这些学生找到更好工作的一条必经之路。有经济条件的家长与学生也更倾向于把研究生或者本科的就读地点选在国外。
海外留学背景不但让学生在国内劳动力市场更加具有竞争力,而且让学生可以通过留学进入海外市场。麦可思调查发现,有一定数量的学生毕业后至少在短期内留在国外工作,也有一定数量的学生打算长期留在海外。出国留学的回报不只体现在物质和薪资上,对于接受过国外教育,并且有国外工作经验的留学生来说,他们的经历和能力会在留学地甚至其他国家被认可和需要。因此,这些留学生积累下来的人力资本就成了他们最宝贵的资产,他们有条件通过选择生活地点来最大化人力资源的回报。这样的选择机会是非留学生无法享受到的。在把更高薪资、更好工作机会当成目标的同时,许多留学生也很看重留学的非物质回报。留学的经历、对自身视野的开阔等方面都是自己人力资本的积累,对未来就业也会起到一定影响。
当然,像购买或者投资一样,对教育的投入并不是无止境或者不合理的。像投资任何理财产品一样,期待收益应该高于投入。有一些教育投资不能立竿见影,甚至在家长有生之年,对儿女教育投入的总成本也不一定能够完全回收。但是从家庭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家长与儿女的目标是一致的,换句通俗的话来说,儿女高兴父母亲就高兴。因此,只要儿女在有生之年能够回收教育投资,家庭就会认为这是值得投资的。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