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b内容页右侧 > 休闲生活 > 文字 > 正文
休闲农业发展之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休闲 农业 发展 建设 产业 农民 农业发展 重要 经济 乡)
  

     休闲农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重要地位和作用?四川省推进休闲农业发展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当前休闲农业发展还有哪些问题和争议?政府部门应如何发挥管理引导作用?作为一个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社会各界对于如何发展休闲农业还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的这份调研报告,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和回答。——编者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调研组

  休闲农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重要作用?

  不少人认为休闲农业就是吃喝玩乐的事,可有可无。通过调研发现,休闲农业已成为农业新兴业态,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休闲农业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极。城乡二元结构是影响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制约瓶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核心是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调研发现,休闲农业作为一种由市场拉动的新型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近年来不管政府是否推动,农民都能够积极参与,产业都能够快速发展。四川省提供的数据表明,2013年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亿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产值直追经济作物,直接带动了800万农民就业增收。预计2014年,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将超过3亿人次,综合收入750亿元,直接带动900万农民就业增收。

  (二)休闲农业正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有效推动力。建设现代农业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中之重。四川省在充分考虑区位特点、产业特色、资源禀赋、消费需求等因素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机制,探索发展模式,拓展农业功能,走出了一条新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四川省江油市新安镇和三河镇的10个村在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围绕“农业现代化、农民工人化、农村公园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着力建设集现代农业、田园风光、生态旅游、农事体验相融合的综合体——“果语花溪”农业公园。2013年,该园区吸纳1400名农民就业,园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24元达到11056元。预计2014年园区长期用工1500余人,临时性用工50多万人次,园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48元,比2013年增长14%,成为全省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缩影。

  (三)休闲农业正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支撑点。建设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既要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更要突出农民主体、强化产业支撑,这是建设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决定性因素。从长远看,没有农民的积极参与,仅靠项目带动,新农村建设将缺乏持续活力;没有产业的有力支撑,仅靠政策扶持,美丽乡村建设将成为空中楼阁。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四川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探索出了突出产业地位、突出农民主体的新方式。

  总之,四川的实际告诉我们,发展休闲农业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进一步分析,我们感到,在社会层面上,发展休闲农业更重大的意义还在于,它已经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连接器。推动城乡人口、技术、资本、资源等要素相互融合,是构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关键。可以预见,这些变化对于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拉动经济平稳增长,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推进休闲农业发展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

  四川省的探索和实践,充分彰显了休闲农业促进增收的经济功能、带动就业的社会功能、保护传承农耕文明的文化功能、美化乡村环境的生态功能,促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空气变人气、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让农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让农民闲暇的时间充实起来,让富余的劳动力流动起来,让传统的文化活跃起来。休闲农业在四川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那么其在抓休闲农业过程中,有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呢?

  (一)坚持以产业为基础。农业是休闲农业发展的基础。没有农业产业做支撑,休闲农业将是无源之水、无米之炊。江油市中国百合国际博览园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该博览园由金康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而成。2012年流转土地5000余亩,开展中药材百合花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初加工设施建设,拓展以观赏、采摘、休闲产品销售为主的休闲观光功能,极大地延伸了百合产业链,提升了产业综合效益,做强做大了百合产业,探索了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融合互动的新模式。目前已建成集8000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1万平方米鲜切花连栋大棚、5000亩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库容量1000余吨保鲜贮存库及农产品初级加工厂为一体的综合性百合博览园。2014年5-7月,园区几千亩百合花竞相盛开,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达到300多万元。

  (二)坚持以创意为手段。加强创意设计与农业的融合,拓展农业的观赏性,实现一种作物、两种收获,不待收获、就有收益的效果,是四川休闲农业发展的又一重大实践。前些年,成都市郊区县等地的桃花经济、梨花经济、油菜花经济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效;但近年来,随着游客需求水平的提升,简单的“春花经济”已经难以满足居民休闲消费的愿望,于是他们利用创意手段,着力提升农业的观赏价值,使之成为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的重要途径。彭州市种都蔬菜主题公园以二十四节气、春夏秋冬四季、十二生肖、古蜀杜宇劝农故事和农事设备为艺术载体,在公园内用各种蔬菜种植出多个园艺景观,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进行农事体验与休闲观光,2014年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其中5天博览会接待游客达30万人。

  (三)坚持以文化为灵魂。农业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休闲农业发展的文化之魂、趣味之魂,是主导休闲农业发展的灵魂所在。成都邛崃市是全国最大的白酒集散地,中华酒文化以及与酿酒有关的高粱种植等农耕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地处该市的大梁酒庄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田园耕种、收获酒粮、酿制琼浆、品尝佳酿、斗酒踏歌、休闲娱乐”为主题,利用流转的土地集中种植了2671亩高粱田,通过开展市民认种、认收高粱和大力发展古法酿制的高粱酒等传统酒饮料,不仅极大地拓展了高粱的单一价值,延伸了高粱的产业链,提升了高粱的产业效益,而且通过开展“种酒粮、醅酒窖、事酒艺、兴酒礼”的酒人酒事活动,让游客深度感知了中国酒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初步实现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仅2013年就接待游客近23万人。

  (四)坚持以建设为支撑。建设现代农业,核心是要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条件建设,增强设施保障能力,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只有这样,农业这个产业才会留住人,才会可持续发展。四川省在现代农业建设过程中,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加大建设投入,优化美化环境,做足了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的文章。蒲江县有1万亩猕猴桃核心生产基地和1万亩茶园,过去只能在猕猴桃和茶叶采摘加工后外出销售。现如今,政府通过实施转变战略,累计投入1.3亿元打造休闲观光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游客观光休闲条件,促进了农产品优质优价和就近就地热销。如今,蒲江县的茶园和猕猴桃生产基地,已经变成一个集生产体验区、生态观光区、生活保障区、人文创意区为一体的大景区,产业效益大幅提升。2014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仅旅游收入就达6138万元。

  四川省的这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前我国部分地区休闲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体现了较为科学的发展思路和正确的发展方向,值得以适当的方式加以完善和推广。

  当前休闲农业发展还有哪些问题和争议?

  尽管四川省的休闲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功能模式单一。从调研情况看,四川的休闲农业基本是以果蔬采摘、餐饮住宿为主,同质同构现象明显,发展模式和服务功能单一,经营形式简单雷同。绝大多数经营主体对文化的深入挖掘和传承开发投入的精力较少,地方特色体现不充分,寓教于乐、主题鲜明的创意活动还不多,导致有些休闲农业区游客引不进、留不住、难再来。

  二是人员素质较低。从调研情况看,从事休闲农业的农民,在传统农业转型过程中,由于没有受过专门的培训,在农作物品种结构调整、适应采摘体验的种植模式的选择和相关技术的应用、以及推广营销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具有专业知识的经营人才缺乏,服务礼仪、营销理念、生产技术等亟需进一步培训。

  三是环境亟待保护。天蓝地净、山青水绿、天人共美的好生态是休闲农业区别于传统旅游的重要特点,也是休闲农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所在。但众多农户投身休闲农业后,由于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跟进不够,出现了一些污染生态环境的现象和苗头。

  四是经营有待规范。少数工商资本进入休闲农业领域后,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忽略了农业这一基础和元素,忽视了农民这一主体,项目农“味”不足,有非农化的倾向。一些休闲农业聚集区以发展设施园艺和经济作物为主,大量压缩了粮食作物,个别项目还存在老板变相“圈地”建房、侵害农民利益问题。这些问题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

  调研中,我们还对当前社会上争议和讨论较多的以下四个问题给予了关注。

  (一)发展休闲农业该不该有政府引导。有人说,休闲农业是市场拉动的产物,既然是自发性质,且在政府扶持项目缺乏、支持政策滞后的情况下发展得很好,就要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最好不管或少管。可调研的情况恰恰相反。经营主体表示,由于休闲农业发展涉及领域广、范围大,需要政府部门在多个方面给予协调。因此,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服务和引导作用,是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所不可缺位之处。

  (二)发展休闲农业该不该有建设用地。休闲农业涉及一二三产业融通联动,既有第一产业的种养环节,又有第二产业的加工环节,还有第三产业的服务环节。少了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称之为休闲农业。而二产的加工环节、三产的服务环节,没有一定的建设用地是没有办法实现的。成都市蒲江县在土地整治环节中,明确每年县里的建设用地指标中必须要留出一定比例用于休闲农业发展,通过建设用地与农业产业有机集合、合理布局,打造休闲农业基地,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与农民就业增收的统一。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三)发展休闲农业该不该有项目扶持。有人认为,发展休闲农业不仅提高了农业的综合效益,而且带动农民通过发展二产三产,拓宽了增收渠道,具有较好的比较效益,不应该有政府项目扶持。但是,从调研情况看,没有项目扶持,特别是在发展初期,仅靠经营主体尤其是农民的自发行为,其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难度很大。事实上,郫县农科村的农家乐、邛崃区的大梁酒庄、安县的“果语花溪”农业公园、江油市的“花城果香”景区,之所以能够快速在当地形成品牌,被城乡居民所认可,在某种程度上主要得益于地方政府项目的扶持和引导。

  (四)发展休闲农业该不该有设施改善。无论是建设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还是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重要的环节。休闲农业作为一个产业,理所当然地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面对多个农户单一经营、村内公共设施急需改善的状况,对从事休闲农业的集聚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对依托的产业基地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应该是政府支持和引导项目发展的重要环节,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进一步加强。

  有关争议的存在,从全国面上来看,实际也反映出政府引导不够、建设用地短缺、扶持项目缺乏、公共设施滞后,给休闲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所带来的困境。这些也正是导致休闲农业发展存在模式单一、人才缺乏、环境破坏、管理不规范等一些客观与显性问题的重要原因。

  政府部门应如何发挥管理引导作用?

  新形势下,加快休闲农业发展,关键是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发挥产业融合优势,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形成有效市场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加强规划引导和组织领导。政府要在宏观层面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编制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确定发展区域,创新发展类型,突出发展重点。尤其要做好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保护生态环境、发掘乡村文化的结合,找到战略契合点,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和积极发挥休闲农业的重要支撑作用,在有关工作上一同谋划、一同部署,形成推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合理规范休闲农业用地。在研究休闲农业建设用地合理需求的基础上,争取出台休闲农业建设用地的标准,推动经营主体合理合法取得建设用地指标。严查休闲农业违规用地,防止侵占农民利益。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发展休闲农业的过程中,要简化有关规划审批和调整的手续。

  (三)加强政策扶持和公共服务。对休闲农业专业户、聚集村、合作社等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补助、税收优惠与金融扶持。支持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为载体,鼓励农产品在产地加工与消费,积极引导和保障农户成为休闲农业发展的经营参与者与利益分享者。大力推进水、路、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大力推进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创新配套,推广“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推进休闲农业集聚发展。

  调研组成员:刘明国邵建成王宾程郁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