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b内容页右侧 > 休闲生活 > 文字 > 正文
推动国民休闲业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休闲 国民 推动 休假 联席会议 旅游 职工 落实 国务院)
  

   近日,国务院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分管旅游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召集人。而此前,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的召集人则为国家旅游局局长。

此外,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包括了28个成员单位,有交通运输部、铁路局、文化部等,除农业部以外都由副部长(或副局长、副主任)担任联席会议成员。这种规格明显超过以往。

去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由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此纲要旨在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成立,使得落实纲要有了保障。

旅游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被视作是刺激内需的主要手段之一,“黄金周”应运而生。一枚硬币总会有两面,旅游目的地人流量的短时加大,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加之很多景区设备与服务的不完善,安全措施的不到位,也引发了一些事故和游客抱怨。除了安全问题,最大的抱怨就是关于旅游质量方面的,看景变成了看人。近年来,对黄金周的修正,起到了一些改善作用,但错峰出行又带来了调休,不少人认为调休有时候连着上七天班疲惫不堪。

近年来,我国景区的安全性不断在增强,而且景区设施与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如何休假似乎依然是一个众口难调的问题。现在,国家主张与鼓励带薪休假的策略,可看作是对这些社会争议的一种很好的回应。大家不必集中在同一时间段休假游览,而可以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假期,带薪休假,错开出行。


这不仅避免了一些人流量大带来的烦恼,而且对于上班族来说,也在寒暑假期间增加了亲子时间。带薪休假带来的温情,远不止于外出玩几天,它是衡量国民生活质量的标准之一,也是全社会落实亲情的一种途径。这符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的要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鼓励国民旅游休闲消费。

但是带薪休假的真正落实才是关键,纲要中也提到,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方面的法律援助。可以预见,这也是联席会议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带薪休假事关职工福利,有点类似夏天人们热议的高温补贴费,尽管有政策有标准,但在地方和具体企业,总是难以实现的。在保障职工这些权益方面,不仅要有政策与监督检查,也应该培育职工自己维权的能力,增强他们的议价能力,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来保障带薪休假等落到实处。(编辑 张立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利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