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b内容页右侧 > 商务资讯 > 文字 > 正文
传承精神,把温州带向未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未来 温州 精神 卓勇良 &rdquo &ldquo 民间)
  

记者 夏晶莹

5月的一个下午,省府大院里的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

“当下,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传承并丰富‘温州模式’的精神,把温州带向未来。”面对记者提出的“温州模式”这个话题,所长卓勇良开宗明义。

在卓勇良看来,“温州模式”一个非常强烈的表现,就是高度活跃的民间力量和相对比较小的政府,“首先要考虑的,是在新常态下,怎么把高强度的民间活力和相对较小的政府力量进一步发挥出来?”卓勇良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温州的民间力量要继续从构建微观经济基础到夯实微观社会,从增强社会责任到社会自组织上发挥作用;而政府则要强化公共服务,同时规范自身行为,在有效控制政府运行成本基础上,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水平,提高政府效能。简单地说,就是在增强经济牵引力的同时,增强社会支撑力和政府服务力。

 

卓勇良近照

 

其次要探讨从民间草根崛起的产业基础,怎么去应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巨大挑战?卓勇良认为,从这几年情况看,温州出现了微观经济弱化的问题,或者说原先的经济模式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明显弱化。据此,卓勇良给出了两点建议——呼吁中央加快改革,下放行政审批权;引导企业不再依赖于人格化交易,向现代化的经济转型,在法治框架下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进行交易,从而淡化人的情感因素。同时,温州自身也应加快改革,增强对企业的服务。

“我们再回到开始的那个问题上去,比较活跃的草根经济如何应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我们可以引发出一个概念——总部型制造业。”卓勇良直言,“总部型制造业就是总部留在温州,但是生产基地可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这是一个对策,另外一个对策就是把民间资本集中起来,建立总部型投资机构。”

卓勇良给出的第三点思考是——一个从农村工业化起步的经济社会,怎么在高度集聚化的空间格局里将温州带向未来?“需要城市化,即温州经济转型中需要一个城市支撑。温州应该成为一座尽采全球风气之先,引领中国内地发展,以港口为支撑的国际性商贸大都市。”在卓勇良的描述中,温州的城市格局清晰且明朗,北雁板块、温瑞板块和南雁板块三大板块沿滨海展开。其中,温瑞包括温州市区、瑞安以及定位未来CBD的瓯江口,新的CBD与原先的五马街一带将形成双引擎结构,是温州的核心。同时,地处山区的泰顺、文成、永嘉则构成城市的生态支撑,可发展旅游、生态,最重要的是给本地人提供生活、居住、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

“对于一个以民间创业为主起步改革的区域,要走向未来,最要紧的还是继续强化自主创新。”这是卓勇良给出的第四点思考,“比如目前正在进行的金改,民营银行怎么做好、资本运作怎么建立,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索。另外,20多年来温州对社会组织一直十分重视且有很好的经验,要继续强化民间投资进入社会服务领域,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而政府需要做的是提供有效率的服务,让民间资本可进可退、还要有钱赚。”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红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