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b内容页右侧 > 商务资讯 > 图片 > 正文
擦亮“温州模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模式 温州 &ldquo &rdquo 发展 改革 创新 &)
  

陈一新畅谈“温州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瓯网记者 王丹容

“温州模式”见诸媒体30周年之际,包括温州日报、澎湃新闻等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聚焦“温州模式”。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温州模式的创新发展。他指出,要坚定对‘温州模式’的自信,珍惜、擦亮“温州模式”这块金字招牌,使它继续成为引领未来改革的一面旗帜。

“温州过去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改革,得益于因改革而生的‘温州模式’”

当“温州模式”叫响30年,温州干部群众的记忆又被带回那创业创新激情燃烧的岁月。

“温州过去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改革,得益于因改革而生的‘温州模式’。”陈一新说,温州以改革著称,以改革铸就辉煌,以改革名扬全国。温州35年来改革探索的伟大结晶就是“温州模式”。“温州模式”是改革开放政策与温州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温州的创新实践。

早在2013年12月,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陈一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 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报告。这是市委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

就在这次全会上,市委分析界定了“温州模式”的核心内涵。陈一新认为,实践表明,以民本经济为本质,以市场经济为精髓,以实体经济为基石,以有限有为有效为政府治理内核,构成了“温州模式”的核心内涵,也是“温州模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样本的关键所在。这些本质、精髓、基石以及政府治理,是温州过去改革的重要成果和根本经验,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完全符合温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前进方向。温州必须将“温州模式”这面旗帜继续高高举起,努力开辟全面深化改革新天地。

“遇到的困难越大,‘温州模式’往往提升得越高”

过去30年间特别是最近十多年,外界对“温州模式”的争议始终不断。

对于这些争议,陈一新认为,近年来,一些人把温州发展过程中产业“低小散”、实业“空心化”、资金“热钱化”等种种现象和问题强加于“温州模式”,以此来证明“温州模式”衰败、式微、过时,以此来否定“温州模式”。客观地说,这些不良现象和问题在温州不同程度存在,但并不代表“温州模式”的核心内涵和本质特征,恰恰是“温州模式”坚持不够的表现,是对“温州模式”的背离,也是“温州模式”本身所反对的。

他说,“温州模式”发展虽然经历了不同阶段,具体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但成功的基本经验和内在精髓却一脉相承;虽然曾饱受争议、多次陷入困境,但都一次次突围成功,而且遇到的困难越大,“温州模式”往往提升得越高。可以说,“温州模式”一直是“在外部争论中前进、在内部不争论中发展”。只要全市上下在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引下,创新发展思路,吸取发展中的教训,纠正发展中的偏差,在坚持中完善、在创新中提升,“温州模式”完全能够大放异彩,完全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典型样本。

“‘温州模式’所凝结的探索成果和经验值得发扬光大”

改革发展到了今天,外界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在当下以及将来,“温州模式”是否还具有“中国价值”?

“‘温州模式’所凝结的探索成果和经验值得发扬光大。”陈一新认为,“温州模式”的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概括起来,主要是“五个字”:

一是“闯”。“温州模式”就是在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冲破“左”的思想禁锢、冲破姓“资”姓“社”争论的实践中顽强成长起来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大胆改革创新,这是温州赢得先发性发展优势的关键。

二是“民”。温州改革的最大特色是“民”字改革。温州人是温州改革的主体,是温州发展的主力。“温州模式”的最大成功,就在于激发了人的能动性和创造力,把温州人自身变成了资源。

三是“创”。“温州模式”的成功,既植根于大众创业,也植根于万众创新,充分调动温州人的创业创新热情,使温州发展拥有最深厚的动力源泉。

四是“商”。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是“温州模式”诞生的关键。不搞市场经济,就没有民营经济。正是温州率先发展市场经济,使人们看到了市场的力量,看到了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市场机制,看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五是“放”。“温州模式”的形成与发展,与政府放手发展、规范引导密不可分,体现了政府把握“有所为”与“有所不为”尺度的政治智慧。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社会“自治之手”的协调配合,是民营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重要保障。

陈一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温州的实践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充分证明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正确,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正确。”“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段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温州模式”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中国价值”。

“创新发展‘温州模式’,根本途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

当下的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高歌行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温州该如何坚定发展“温州模式”,再创温州辉煌?

陈一新说,任何一种发展模式都必须与时俱进,“温州模式”也不例外。近年来,温州着力推动“温州模式”再创新,实施“五化战略”,深化“十大举措”,有力推动了温州赶超发展。他从产业转型、市场转型、企业转型、城市转型、要素供给转型、发展动力转型、政府职能转型等方面入手,阐释“温州模式”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模式’的诞生发展,靠的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在新的发展时期,创新和发展‘温州模式’,根本途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陈一新说。

陈一新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温州能不能开创新常态下赶超发展新局面,关键要看温州有多少改革实招,释放多大的制度红利。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温州将坚持顶层设计与底层创新相结合,更加注重“全国能借鉴、浙江能推广、温州能突破”的有机统一,积极承担起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责任,努力为全国和浙江的改革发展探索新路、作出贡献。

立足温州的改革基础、现实条件和比较优势,我市正重点推进“六大领域四十项改革”,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地方金融发展、市场体系建设、行政效能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发展空间拓展、对外开放合作、民办社会事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十大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再创机制体制新优势。

“温州过去是中国改革的先行区,现在仍是中国改革的试验田,未来要做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模范生。”陈一新如是强调。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