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资讯 > 今日早读 > 正文
陈宝存:没有房企愿意拿地王,国企更如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如是 国企 愿意 没有 土地 但是 万科 我们 天价 企业)
  

        潘石屹在与中化方兴争夺地王失败之后,频频指责央企天价拿地,甚至指责央企不顾市场规律拿地的举动是非专业化的无知无畏。但是他也是助推广渠路十五号地天价的推手,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如果说中化方兴是无知而发狂,那潘石屹也好不到哪里去。

 
        王石更是频频言称万科不拿地王,新任北京万科老总的毛大庆也在重申万科在北京拿地的决心,但是也重申万科不拿地王,而是要通过各种形式在北京高调拿地,比如通过投标、股权并购、不良资产收购和一级开发的方式,而且在资金上万科会支持北京市场。看来想通过抄底的方式拿北京土地的公司不少,潘石屹也是这么做过的,而且白日巨变论连续两年抛出,老潘的真正意思是在房企倒闭潮中收购项目,加价出售,这一招老潘在任志强身上用过。所以任志强说北京房价主要的推手还是老潘。天价地老潘不拿,但是天价房老潘很热衷。最近老潘在北京收购很难的情况下,终于出手上海了,收购又是老潘的招数,估计在老潘的包装下,上海SOHO一定是高端楼盘的明星。
        现在北京市场又加上万科准备抄底,老潘估计更难拿地了。只做中心地段商业写字楼的老潘,必须转轨转向了。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认为国有企业最少应承担起四个职能,一是市场的主体,第二,参与国际竞争中作为一个行业的龙头,在引领行业发展上应义不容辞。第三是政府宏观调控的工具,在初级阶段下我国市场经济还不完善,甚至滞后于国家经济体制。第四个职能是提供公共品,比如说水电气,保障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张春晓说;“关键时候用得上(国企),看这次金融危机,其实咱们这次非常平稳地度过国企功不可没,就说一件事,今年中央企业,大学生就业,那是硬性吸纳,不减薪、不裁员。”这也是去年全球金融危机来临之际我们庆幸的一点。而且不仅仅是这一次,在97年抵御亚洲金融危机之时,国企也是功不可没的。
        只是我们的忘性比较大,刚刚发生的事我们又忘的一干二净了。
    
        说国企的融资成本比较低,融资能力强也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要死盯着一两家央企。这不是国企的主流。比如我们这样的央企地方公司,融资并没有那么容易,我们的一个项目在土地款付清两年后,开发贷款也没有拿到过,原因不说大家也明白。国企包括万科这样的国企控股的上市企业,潜规则很难存留。所以我们的一个项目,全款和按揭之比竟然是900:28。连按揭都拿不到。
        但是上万人的企业要生存,国企保值增值要做到,中冶保障房占09年投资的主体也要做到。一级土地开发更是主体,也要做到。国企担负的不只是利润责任,但是没有利润什么也做不成。
    
        指责国企央企推动地价也是不公平的。在没有央企国企参与的市场时期一样是天价地频频。
        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拿地王也是真的,但是原因不在此,而在于产生地王的深层问题,产生地王的机制。土地招拍挂、土地的垄断出让、土地收储能力的下降、土地收储成本的迅速高涨,这才是土地天价频频的基础。超低的收储价格继续存在,但是越来越难了。而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热情才是土地问题存在的制度基础。要改变的很多,但是需求是等待不起的。
        改革土地出让和收储方式是必然要做的,否则金融信贷调控政策不单不会解决任何问题,而只会走向调控的反面,也就是越调价格越高,越调越不利于楼市的稳定。


 

来源:陈宝存博客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广东的房地产:未与房价共舞 未与全国同步
·彭旸:揭秘房地产暴利的黑水究竟有多深?
·租金回本需83年 京城房源丧失投资价值
·朱之鑫: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莲花”售价公布 周边楼盘“跟涨”频调挂牌价
·资深地产评论人:深圳房价上涨已现泡沫成分
·后市缺乏支撑升势恐难维持 下半年楼市或企稳
·武汉汉口多个楼盘现排队购房 市民提前2天排队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