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学生创业 > 正文
大学生创业莫轻言成败 经历本身就是最好财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就是 最好 财富 本身 经历 创业 成败 大学生 产品 成功)
  

    “小伙伴们可以欢快地去创业了,创业失败,再也不怕啦!”知名互联网观察家刘兴亮日前在微信圈上欢呼。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勉励“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讲话搅动了一池春水。

近几年来,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受关注度持续升温,仅是今年以来,由国务院及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等发布的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文件和讲话就有十几个。但有统计显示,中国大学生创业率仅在1%左右,明显低于发达国家,而且成功率更是少之又少。

有了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为何还会这般难?

理想与冲劲不是创业的全部要素

曾就读于中科院软件所的姚思佳,发现很多英语学习者在背单词过程中常遇到这样的苦恼:背了忘、忘了背,如此反复多次收效甚微。细心的他从微博的关注功能上找到灵感:如果大家发的东西都能和单词结合起来,关注的对象由人换成单词,背起单词来是不是变得轻松加愉快?

说干就干,他召集了4-5个在校的同学,各自发挥专业特长成功研发了一款“微单词”APP,该产品集工具与社交于一身,定义为多媒体社交词典,目标用户是学生及英语爱好者。

产品上线后,在团队的努力下,用户量半年时间达到数万人。为推广这款产品走向更大的成功,姚思佳还带领他的团队报名参加了某网站主办的校园开发者大赛,获得北京赛区的第一名。

遗憾的是,虽然赢得不少关注度,但因为产品的商业模式不清晰,用户基数也不够庞大,最后并没能融到资金。

如今,他和团队成员均已毕业,由于融资没着落,成员大都选择找工作就业。大家利用业余时间还持续对产品维护升级,在姚思佳看来,这是一款好产品,也是自己的兴趣之作,不会就此放弃。

踌躇让商机稍纵即逝

曾就读于黄淮学院的潘泳,是个不折不扣的科技迷和“果粉”,在校时曾拿了全校编程大赛第一名,做过“黑客”。

毕业时,恰逢iphone4在中国上市,当时被认为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在全球都受追捧,但高昂的价格让不少人却步。

潘泳和哥哥一起,经过一番努力,成功研发出一款叫“苹果皮520”的产品,就是在价格低廉的苹果iPod Touch上,套个外壳,即可实现类似iphone上的打电话、发短信功能。而总共支付的价格不到买iphone 的一半,这无疑对“学生党”很有诱惑力,甫一研发出来,就受业界关注,不少媒体都对潘泳进行了专访,他和哥哥趁热打铁也开了一家科技公司。

但因为量产的成本过于高昂以及可能涉及的知识产权保护,“苹果皮520”迟迟不能量产,加上苹果产品的更新换代非常快,该产品很快错失了商机。

三大短板制约大学生创业

在深圳创办一家理财公司的赵鑫是个“海归”,他拥有德国经济学与商学的双学位,毕业后曾在国内某理财公司做过基金研究员,但创业的冲动始终困扰着他。不久前刚刚找到合伙人,创办了一家理财公司。

谈到创业的冲动,他说早在读大学的时候就有,但受限于时代和个人眼光,当时只想着做些家教之类的兼职,打打工,赚点生活费,而不是开公司办企业。

他回忆说,读大学时就懂得回收塑料、纸箱等废品卖了换钱。在他现在看来,如果有好的理念支撑,其实这块能做成一个很大的绿色环保产业链,而不是“仅仅卖废品换几个钱。”

他感叹说,大学生创业,经验和视野都是欠缺的,又缺乏必要的指导,很难。

姚思佳也曾做过反思,觉得研发团队构成上存在一些缺陷,主要是学计算机的程序员和一位学美工的UI设计,缺少懂营销和策划宣传的。而且他自认当初对产品的盈利前景和用户“痛点”是欠考虑的,“动机比较单纯,当初是觉得好玩,如果让我现在做,肯定一开始就要考虑盈利模式的问题”。

在黄淮学院创业园的薛凡主任看来,大学生创业有三大短板非常突出:欠缺经验,缺乏资金,持续性的热情不够。“很多是兴趣之作,对困难的预估不足,往往遇到一些小挫折就打退堂鼓了。”

年轻没有失败,创业经历本身就是财富

在多年致力于创业教育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刘帆博士看来,受益于互联网的颠覆性和对产业的引领,加上融资环境、国家软硬件等方面的支持,“没有任何一个时代的创业环境有今天这么好。”但他也坦承,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制约的因素非常多,开设培训课程,未必就能保障创业的成功率,但在挖掘他们的创业潜质,启发创业意识,提供方向指导等方面,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潘泳现在受母校黄淮学院邀请,回校成立了一个工作室,一方面继续研发其它科技产品,另一方面也对有创业兴趣的学生进行指导,他的经验和教训,或许会将成为他的学弟学妹们最大的财富。

“如果从项目盈利的角度来看,我们很难说得上成功;但如果从产品研发和个人成长角度来看,这段经历太珍贵了。”姚思佳在回顾他的创业历程时,也认为这段经历对他非常有意义,自己因此成长了很多。

刘帆认为,大学生创业,选择的方向也很重要,“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或者感兴趣,而且有发展前景的,选错了方向往往意味着多走冤枉路,甚至是死路。”他同时认为,年轻没有失败,只要有机会就应该大胆去闯,大胆去试,“积攒到的经验可能是获益终生的。”即使是已经贵为“中国首富”的马云,也对创业路上经历过的10次失败刻骨铭心,他常常提醒创业者:“不要迷信成功学,要多看别人失败的经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