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互联网进入下沉市场,给乡村振兴带来什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带来 什么 振兴 乡村 进入 市场 互联网 一个 一些 这个)
  

  上周日(2023年1月15日),我坐“订阅蜂毛炜”的视频号直播节目(备注:毛炜是《订阅经济》的作者,这个账号主要分享订阅经济的理念、案例和方法论),就《探访乡村·振兴数字经济进行时》的创作历程以及我在下沉市场走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做了一些分享。

  毛炜老师在活动结束后,谈了他的几点感受:

  1、村村通公路和村村通互联网,这两件事为农村的巨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只有公路和网路通了,农民兄弟才能真正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红利,才能改变乡村的面貌。

  2、互联网对农村和农民的改变是全方位的,农民从生产方式、销售渠道到思维方式等等都产生了巨变,农村也变得更加和谐美好。简单讲,农民挣钱和花钱的方式都产生了巨变,更能挣钱了,也能买到以前城里人才能买到的产品了。

  3、直播极大拉近了农村和城市的距离,让农民的土特产可以直接向城里人销售,让城里人可以直接买到田间地头的产品。这种转变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也让农民兄弟在直播的过程中提升了对自己价值的认可。

  4、区块链在农产品的溯源等农业科技方面大有可为。

  5、互联网改变的不只是工作和生活方式,更是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

  还有一位热心网友,耗费了1天时间,把我们的对话实录整理了出来,现在也一并分享出来。

---------------------------访谈实录-------------------------------

  毛炜: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了原速途研究院院长,也是自媒体的首创者丁道师道师,经过7年全国走访数十万公里,抒写了一本《探访乡村振兴:数字经济进行时》的书,今天我们就让丁道师老师给我们讲讲,他实地走访的心得体会,看看在乡村振兴、下沉市场方面,数字经济有什么机遇与挑战?

  丁道师:首先我来个自我介绍吧,我是山西吕梁人,从2005年开始全职做自媒体,2011年加入速途网,做了一个自媒体平台速途专栏,此后又做了速途研究院,速途新媒体矩阵等很多事情。2015年的时候,我感觉互联网正在加速地赋能传统行业,加速地进入到我们千百万个县域乡镇和农村市场,它的价值正在往下扎根。我感觉到这个机会以后,为了更好地了解互联网在下沉市场中作用,就在2015年10月的时候从速途网辞职离开,开启了奔赴全国市场的走访之旅。

  走访主要看什么呢?主要看咱们的互联网企业具体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输出了什么工具、什么能力、什么产品来赋能乡村振兴,赋能数字经济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在走了7年之后,小小的总结了一下自己的走访历程,于是就出了《探访乡村振兴:数字经济进行时》这本书。

  毛炜:为什么在2015年的时候,你在速途发展正好的时候,要辞职出来做一件,很多人都认为是劳心费力的下沉走访呢?

  丁道师:这个事情还不只是劳心费力,还费钱。当年在速途做任何研究,都是有公司经费做支持的,而我现在做的这个事情,全部是自费走访,没有什么科研经费、项目费用等一些其他费用的来源,全部是靠自己做自媒体的一些收益来补贴我做走访这项工作。但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呢?前面我们讲过一些,现在我再讲一个根本的原则:互联网到底给我们的国家,尤其给我们农村人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这个问题很大,我从我思考的一个角度来聊一下。你看咱们中国,几千年来,农村和城市的差距一直很大,互联网的出现,是不是可以减少这种差距呢?我认为在某些方面可以的,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我小时候,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在北京、上海城市家里的一些消费者,他们可以用到最时髦的家用电器,穿最好看的衣服,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几年后才能享受这些。

因为一件商品,要想从大城市进入到我出生的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下面的一个小村子里面,它要经过很多层渠道,而且就算经过多很多渠道也不一定能到了我们村子里面,我们一直和城市的消费者,有一个天壤之别的差距和隔阂,但有了互联网之后,有了以淘宝、京东、拼多多之后就不一样了,假如你是北京的消费者,你用苹果手机,那我也可以通过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买一部苹果手机,两天后我也用到了,那这样的话,我们的这种消费差距基本上被抹平了,所以在消费这一块、在获取信息这一块,城市和农村的差距正在减少,而减少的因素就是因为有了互联的出现。

  这属于互联网改变消费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互联网在农民赚钱方面的改变。以前我们农村人该怎么赚钱呢?大部分是种地,或者是农闲的时候进城打工,那现在呢?有了互联网之后就有了无限可能,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我认识的一些农民兄弟,他们会把地里面种的一些土特产,然后经过一个简单的加工,就通过淘宝、拼多多等平台来出售,这样他们就能获得更高、更快、更好的收益。

  假如没有互联网之前,他们只能是把这些东西收集起来,销售给当地的一些商贩,或者是在赶集的时候,拿在市场上来售卖,他的整个路径和范围是非常有限的,一眼就能看到他收益的天花板。我还认识这么一个农民,他自己做了这个事情以后,觉得很不错,可自己种的这一亩三分地很有限,可自己的消费者越来越多,那应该做一件什么事情呢?他把当地的一些农民汇聚起来,去这个村子,去那个村子里收一些土特产,统一进行包装,进行品牌化的升级,然后再来面向城市的消费者,这样的话,他的收益就扩大了十倍甚至百倍。这样的案例,可以说在农村非常多。

  我们可以总结一下,一个花钱一个赚钱,这两个事情,互联网都帮助我们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改变难道不应该去关注、不应该去梳理、不应该去走访吗?而在2015年之前的时候,我们做这些研究,但大部分就是在网上搜集一些资料,或者我们参加一个活动,搞一些沙龙做一些研讨,这个价值我认为非常非常有限,而且你看不到第一线,你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说要想探索互联网对乡镇市场、对中国农村市场的一些伟大的变革进行观察,就应该来走出去,走进千百万个乡村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看到自己想看的,才能找到互联网对给乡村振兴,给中国农村市场,给这个时代带来的一些改变,所以我就毅然而然的辞去了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走访之旅。

  毛炜:嗯,特别酷,听起来不仅劳心费力,还费钱哈,开个玩笑,听你讲了这么多,我特别佩服道师兄哈,这个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而且一做就做了七年,走了数十万公里。我大概看了一下你的书,从办公室走到了这个七八线城市,走到了田间地头,真的很了不起,给道师兄点赞。我想问一下,你过去的七八年啊,一直在走访在下沉市场,我们看到政府的这个政策,从过去的脱贫攻坚到今天的乡村振兴,那你认为下沉市场的关键发力点在那几个方面?

  丁道师:我们为什么能够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进而在2021年轰轰烈烈地开启乡村振兴,就是因为我们提前做了很多工作,这个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

  我在几年前就总结过,下沉市场的关键是有三条路,这三条路分别是:道路、脑路、网路。我们一点一点的聊一下哈,道路这个很简单,资源要素的流通离不开交通运输,我在走访的过程中,直观地感受到,比我当初离开农村的时候,这个交通条件好的太多太多了,我开着车,哪怕是一些贫困地区,就像我居住的山西吕梁,这里有九个县在山上,被誉为“山上九县”,我开车可以说已经能到绝大多数的村子,而且这几年又修了很多很多的路,车都可以开进去。只有开进去,我的走访才能正常进行,而且只有路通了,当地的特产才能走出去,外面的好东西才能买进来。这是咱们社会主义建设,这几年很大的一件功绩,村村通公路确实已经成为现实,这个无论如何得肯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网路,网路指的就是4G、5G网络。中国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这两年正在加速建设全球最大的5G网络。其实4G网络对于我们基本的衣食住行已经够用了,一开始我很担心,因为农村地区,这个山上几户人家,那个山上几户人家,这些地方有必要给他们通上4G网络吗?这些当地的住户有没有用上智能手机呢?一开始我是有这样的顾虑和担忧呢?等我走出去之后发现,基本上没有什么可担心的,现在农村地区的消费者也挺时髦的,他们也用小米、OPPO、华为等手机,当然了不一定是那些旗舰机型,只是一两千的的智能手机,但是也已经普及到了农村的每一个角落。

甚至说,一些六七十岁的老年用户群体,几乎都用上了智能手机,与此同时,4G网络在农村地区甚至是一些偏远山区都可以畅快的连接,速度一点都不比我在北京的网络慢,甚至有时候因为这些地区用的人比较少,网络还比较快一些。有了这些4G网络,配上廉价的网络设备,加上移动、联通、电信针对农村市场进行调整的一些特惠的资费套餐,配上相关的人员进行培训,这条网路已经打通了,接入了互联网之后,让后续的很多的事情有了可能。

  第三条是脑路,这个可能比较难理解哈,脑路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一直在讲,互联网的发展以前是很落后,落后是落后在哪里?是人们买不起设备用不起光纤吗?是宽带速度太慢吗?我觉得这些是其中一些因素,但不是核心因素,核心因素是人们对互联网的认知还很落后,人们对互联网使用需要的一些技能还亟待提升。但这两年,我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在全国每一个县,甚至是下面的每一个乡镇,都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电商、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等一些培训班,他们免费的传授当地的农民,怎么来用互联网等一些新的传播媒介和工具,来进行赚钱、教育、学习。

比如在我的这本书里,我就提到山西临县的一个案例,当地的政府定期地组织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他们也有这种相关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组织当地的农民,用这种互联网的技术把农民武装起来,他们会用了互联网之后,才能实现我刚刚所讲的,用互联网花钱和赚钱,这就是下沉市场的关键之路,这三条路建设好了,下沉市场的局面就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局面就打开了。

  毛炜:好的,接下来我总结一下,第一,村村通公路,为了乡村振兴,这一条我们已经建设好了;第二,村村通网路,就是我们的4G,把我们的互联网连到乡村里的每一个角落;第三,其实就是有了公路,有了网路之外,你还得有脑路,比如说,你得会用互联网,知道怎么用互联网,用电子商务去赚钱,把你自己的特产卖到北上广深等更多的大城市。那关于乡村振兴,互联网企业能做些什么?你也可以介绍一下,这些大中小互联网巨头,分别在乡村振兴方面做了些什么?

  丁道师:嗯,这个话题很大,我尽量不讲一些概念性的东西,用一些案例给大家说一些,这样的话可能更好的理解。我先讲一个让我非常震撼的画面,我在一个地方走访的时候,看到一个老农民,他一边在田里面耕田一边用手机在快手做直播,来讲解地里面的粮食是怎么种的、怎么生长、怎么收获,最后怎么来包装发给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特别感兴趣。山西大同的一个老大爷正在干这件事情,他媳妇知道后,也觉得挺有意思,于是老两口都开始做这项工作了,这一幕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毛炜:我很想了解这老两口做的直播效果怎么样呢?

  丁道师:效果非常好,虽然他们没怎么说,但我估计赚了几百万不一样有,但几十万上百万肯定有,因为从他居住的地方来看,是一个两百多平的房子,而且是豪华装修,通过他生活居住的环境来看,我推断他的直播效果一定不错。关键是他通过直播获得很高的社会声誉,当地的市政府的领导多次的鼓励他、表扬他,而且他也被当地的很多媒体来采访。当然了,最为关键的是,通过他的方式,鼓励和带动了当地的一些农民,也来通过例似的行动来做直播带货。我今年八九月份的时候又去了一次,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小的直播基地,可惜的是,我去的时候,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开放,估计在2023以后,估计会开展一系列活动。

  就像这本书里讲的内容,咱们提到的比较多的是拼多多、快手、京东、苏宁易购、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我们就想到哪里聊到哪里吧,首先是快手,这不是给快手打广告哈,因为它真的是在下沉市场方面是一款渗透率很高的APP。

  快手它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价值呢?我来说我走访过程中的一个案例,有一次我在一个镇上走访的时候,我看到当地有一个烤干馍馍的小作坊,这种干馍馍在当地是一种比较有名的特产,但也仅限于在当地,他的销售群体也只是十里八乡的农民,后来这个小作坊的主人,开始试水在快手拍短视频,通过短视频来积累用户,然后开启直播。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他做了直播以后一炮而火,很多其他地方的消费者觉得这个烤干馍馍,不仅好吃便宜还养胃,他们只需要边看视频边下单就可以购买了。

他那个店铺大概是一个一两百平米的小作坊吧,整个地上全铺满了包裹,像一个山一样堆了起来,我看了以后很震惊。我想,如果你这个小作坊只是服务当地的消费者的话,一天卖个几十几百袋干馍馍已经很不错了,一旦通过这种直播带货的方式来展开的话,它是有无限可能的,现在他只是自己播,如果是请李佳X、薇X来给他播呢?一天可能几十万单都不止吧,他都没有能力去供货了(哈哈),当然了,我只是做了一些展望,通过这个事情,给了我一个很大的触动,就说某一种特产,在当地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一旦接入互联网、接入直播带货之后,就有了向全国甚至是全球消费者推销产品的可能性。

这个案例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后面又继续来研究思考,提到一个新问题:一提到直播带货,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李佳琦、罗永浩等这种超级IP,而那些普通人、农民等群体能用直播带货吗?直播带货适合他们吗?

  我说适合,为什么呢?因为这两年直播带货平台有这么些改变,以前总是说他们依赖头部主播,而现在这些直播平台正在做一件事情叫“流量普惠”,就是尽可能的把平台的流量公平地分配给一些腰部主播,或者是一些下沉市场的主播,他不会让个别主播把所有蛋糕切了,这样的话,每一个地区的,来自各个领域的,哪怕是一些素人主播,也可以利用这个工具来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后来我与这些直播平台的业务负责人聊了聊,他们确实是在努力的将这种互联网的发展成果,尽可能地汇集到每一个普罗大众身上。

  这个是快手的案例,除此之外,我还发现另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案例,那就是“农业+区块链”。好多人一听到区块链,就认为这是比特币呀、空气币呀,其实不是这样的,区块链一旦和农业生产联系起来,就可以产生很大的价值。2022年夏天我去过四川德阳市,当地正在和腾讯合作,把腾讯公司里安心农业的区块链技术,让当地的农场主、农业合作社来使用。那使用这个区块链有什么用呢?我就举我采访过的一个农民叫李本国,他在当地种植了有上百亩的各种各样的水果,他的水果是那种绿色、无公害、无污染而且特别好吃的水果,但这些水果的优点如果是他说,可能没有人相信,但一旦接入区块链之后,他的水果种植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的数据都会接入到腾讯的安心农业平台,而且这个数据它是无法来篡改的。

消费者只要去扫购买的水果箱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他购买的水果是怎么来的,这样的话,消费者是不是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是的!我在问他的时候,他说自己的水果根本不愁没有销路,而且他都没有主动去销售,更多的是别人主动找他来买水果。这个事情仅仅是这样一个效果吗?不是的,因为农业一旦接入区块链以后,农业就已经数据化了,数据化有什么好处呢?数据化以后银行就可以给你贷款了,因为你的整个种植数据,银行都是一目了然,他就敢给这个农民放贷了。

与此同时,当地的政府对当地的农业规划也需要数据支持吧,以前的数据可能更多的是凭借个人经验进行的估算,没有那么精准,一旦越来越多的农场接入这个区块链以后,政府就可以对当地的农业有个精准的了解,他就可以针对性的对当地的农业制定一些惠农政策。所以说,看起来一个区块链是让消费者更放心的吃到健康的水果,但深层次的是在金融、政策方面带来的价值。

  这是腾讯区块链的一个案例,我在讲一个拼多多的案例吧,提到下沉市场不得不提拼多多。它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有一年我在辽宁省盘锦市下面的一个县走访,那个县生产大米、河蟹,那个河蟹比大闸蟹个头小而且也便宜,产量也比阳澄湖大闸蟹多的多。以前当地更多的是一种散养的方式,如果无法形成规模化养殖的话,你的溢价能力就很弱,无法进行整体的品牌化升级和包装,很难和平台有强大的议价能力。

我去的时候,当地的一个四五十岁的大姐,她做了一个什么事情呢?她把当地的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农民加入到她这个合作社以后,他们的产品会形成一个统一的品牌,那个品牌我记得是叫一个秀玲合作社,然后以这个大姐来出面,给这几百个农民兄弟来带头,把所有的河蟹统一包装进行品牌升级,然后她再来和拼多多谈合作,有了拼多多的接入,这个地区的河蟹销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当地的一些其他的农民,看到以后,也来借鉴这种方式,来和拼多多、天猫、京东来谈合作,以此来进行品牌规模化的一个升级,进而打响了盘锦河蟹的品牌,对于这些电商平台来说,有这么多农民进行规模化的供货,他们就可以更好的给消费者来履约。

  毛炜:嗯,确实如此,那么你觉得互联网给这些乡村、给这些农民带来的最深刻的改变是什么?我理解的是:第一,互联网给农民朋友带来了更多的销路。过去的交通不便,网络不便,很多农产品堆积到田间地头。第二,带来了农民群众思维方式的转变。

  丁道师:对,对农民朋友甚至整个人类最根本的改变就是获取信息的改变,增进了沟通交流,从而思维方式也发生了改变。有了互联网后我们的思维方式更多元了,信息获取方式也等多元了,信息代表的是数据,当今社会,数据是比石油、天然气、煤炭更有价值的资源,有了数据之后,你就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咱们疫情的防控就离不开健康码,健康码背后不就是数据吗?我们再回到农村市场,除了我提到的这些,从消费层面来说,对他们的思维方式也有很大的改变,比如说农村人以前晚饭过后就没事干了,没事干就可能带来一些社会隐患,比如像聚众赌博了等等,但有了互联网之后,农民就会在晚饭过后,通过看短视频、玩游戏甚至是上网课学习来丰富自己的生活,相当于他的很多业余生活是被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来填充了。

这样的话,他不仅可以学习丰富的知识,获取有用的信息,同时也减少了很多的农村隐患的出现。当然了,更重要的是有了互联网之后,也促进了人们的沟通和往来,以前像我们这种常年出门在外的人,和家里沟通主要是打电话,而有了互联网之后,我们和家人沟通可能只需要打开微信和家人进行视频通话就可以了,而且完全不用担心因为聊天而产生的资费困扰,我们可以任性地通过微信的语音、视频和家人聊上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这样的话,就大大的增加了我和家人和家乡人的连接和互动。

  毛炜:对,改变确实很大,我觉得互联网可能会让更多的人在互联网的虚拟平台上找到自己的价值,回到乡村振兴这个事情上来说,对于很多互联网企业来说,做这个乡村振兴是不赚钱的甚至是亏钱的,那他们为什么还要坚持去做呢?

  丁道师:说到亏钱,我又想到了苏宁易购的案例。有一年我去了苏宁易购在当地做的一个叫“苏宁扶贫实训店”的地方,我采访那里的店员,问她苏宁是怎么和她合作的,她笑着说:“赚了钱算当地的,亏了钱算苏宁的”。与此同时,苏宁还给当地的人们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使用互联网,这就是这个扶贫实训店的价值,还有一个让我为苏宁点赞的事情,有一个老头他买了苏宁易购上的一个电器,但他是住在那个山里面,那车怎么进去送货呢?当时苏宁是这样做的,他们先是找了当地的铲车,把电器放到铲车兜子里往上运,等到了走不了的地方时候,又找了当地的小型运送车往上拉,等运送车走不了的时候,他们又几个人抬着电器送到了老人家里,这一趟下来,运费成本可能比电器的价格都贵。

但苏宁确实是这么做了,为什么要做这么样一个事情呢?是因为这两年这些互联网巨头也说的很明确了,他们都是属于时代的企业,他们的财富取源于我们的社会就应该服务于我们的社会,尤其是阿里和京东最近连续释放信号,他们要扎根实体经济,要让他们的服务进入到全国的每一个地区。

如果你仔细观察这些企业的官宣新闻稿,他们特别喜欢宣传为那些特别偏远地区消费者发货,完成履约的这种事情,就是因为通过这种方式塑造起了一个企业愿意为每一个消费者服务,愿意为每一个消费者提供他们的价值的一个能力。至于亏钱,没关系,这些客户是亏钱了,但绝大多数消费者送货还是方便的,这些消费者是赚钱的。

  何况除了这些,人家每年还对外捐多少钱呢?比如说京东,京东在创立早期,刘强东就带领一些员工去了山西的静乐县,一对一扶贫了当地的一些大学生,对他们进行资助,让他们上大学,那这个事情更是一个和商业回报无关的事情,他们为什么要做呢?我认为中国的这一批互联网企业家,都有这个家国情怀,都有这个社会责任,而且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都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他们实打实的去做了。

  说到这个社会责任,我想到我今年夏天去甘肃沙漠的一个案例,我看到了包括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企业在沙漠里面种了很多树,当然了种树不是他们种,是他们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广大的网友来参与进来,在沙漠里面种植一些耐干旱的植被,从而起到一个防风固沙的作用。那这项工作也是一个公益的,像我们平时在支付宝进行的一些积累能量的行为,蚂蚁森林会转换成一些相应的数值,来帮助你在沙漠里种植,这个事情蚂蚁公司是一分钱都不赚的,反而可能因为组织相关的人力进行落地,会花很多的钱,但他们依然去做了,这就是他们践行社会责任的的具体体现。

  毛炜:嗯,为这些企业点赞,那这几年在农村里,农村的人口外流,人口的老龄化也是一个大趋势,你认为这种情况,是不是会阻碍乡村振兴的发展呢?有没有一些解决的方案呢?

  丁道师:我觉得这个问题问的太好了,确实如此,因为我走访过的一些村子,的确是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只剩下几户老年人的情况特别多。这就让很多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他们会利用互联网进行对这些人进行一些网络诈骗。那这种情况怎么样来改变,怎么样来解决呢?第一,这两年我们经常提到一个词叫“返乡创业”,之前京东黑板报发布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京东助力人们返乡创业,京东会帮助你建设完整的供货体系,只要你愿意回乡创业,当然像那个苏宁易购和淘宝也做个例似的事情,这样的话也会吸引一些年轻的创业者。

我这本书里也提到过这样的案例,在阳曲有一个人和苏宁易购合作,那个项目叫一个“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合作完之后,他在当地开了个大概一两百平米的店铺,就卖这种家电产品。那个店铺既是一个售卖场所也是一个展示场所,你比如消费者在店里看上一个东西,而这个样品没有库存,没关系,你只要下了单,苏宁相关的配送体系会给他送过去。当然了这只是家电行业,还不包括像之前的京东新通路等弄的一些赋能全国老婆店的一些业务,这些举措都在致力于让那些年轻人进行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与此同时,我们国家也做了一些事情,比如说供销社就搞了一个供销e家,是把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卖铺、小超市合作起来,挂了这块牌子以后,它起到一个政策宣传、信息互动、产品销售等作用,看得出我们国家也在开展相应的工作。而且在去年的时候,我还了解过一个情况,在一些县他们搞一些电商服务站、电商工作站来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当然还有一些大的层面,比如说产业投资,像百度在山西阳泉投资好几十亿建设的云服务中心,华为在山西吕梁也有相关的云计算基地等等,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地方搞一些现代化的养殖、光伏发电、农业劳力输出等等,都在想尽办法来进行乡村振兴。

  毛炜:嗯,听完你的七年十几万公里的走访心得,确实是让人很感慨,也让我对这个乡村振兴包括习大大今年提的这个“农业强国”的这个目标吧,有了一个更高的期待,我们也相信在新的时代,无论是我们的互联网还是数字化在乡村振兴这里一定会大有作为,这个作为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

  聊完了这个乡村振兴,咱们聊聊这个自媒体吧,我知道道师兄是这个自媒体概念的开创者,你怎么看待自媒体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的作用和价值?你觉得这个发展趋势会怎么样?

  丁道师:关于这个观点,我和大部分人不一样,尤其是去年很多自媒体账号被封了,即便如此,我仍然要亮出来我观点。我写过一篇文章叫《自媒体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为什么这么来讲呢?因为我们的世界有很多方面、很多领域需要有人来发声,但官方媒体就那么一些,他们不可能涉及到每一个角落,包括这几年我在走访的一些过程中,也很少看到一些官方媒体,因为中国太大了,各个领域需要关注的东西太多了,假如说全国几百万自媒体的价值可以发挥出来,让他们来参与相关领域的内容创作也好,走访报道也好,是不是可以把更多的一些需要被别人看到的东西能被别人看到呢?

再比如说,有没有人记得有一篇文章叫《疫苗之王》,几年前特别火爆,这篇文章发表以后,受到国家高层的高度重视,后来咱们国家在疫苗管理这块的法律法规才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这让我们现在的疫苗注射比以前可以说更加的放心了,这不就是自媒体改变中国进步的一个典型案例吗?再比如这几年的这些社会化监督,最近某些城市的一些领导不是落马了吗?那为什么会落马呢?首先肯定不是纪委查的,是一些自媒体账号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举报、公开曝光,然后才能进行相应的反腐。每一个人有了这样一个发声的渠道以后,他就可能对我们周围对我们的社会形成一些改变的可能性。

  毛炜:确实,道师兄不仅提出了这么一个概念,而且这几年一直是身体力行,写了很多很多的文章,我相信在这些自媒体人能量的共同的推动下,我们每个人改变我们身边的一点点,整个社会就会改变的更加的美好。

  丁道师:确实如此哈!

  毛炜:好,今天的直播就到这,感谢大家的收看。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防疫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