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认识创投圈大佬只需要麻烦他一件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麻烦 需要 认识 别人 自己 一个 关系 &rdquo &ldquo 不好意思)
  

01

我家里有个表哥从去年开始创业,做建材生意,和朋友合伙。

今年年初的时候家里聚会,长辈问到了他的事业情况,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最近自己有点瓶颈,正好想向席间一位开公司的伯父请教。

我们都以为是什么资金周转,客户资源,公司运作方面的大问题,结果他有点为难地说,其实不算什么大事,是他自己的心理问题。

他在工作上太害怕麻烦别人了!

先不说和他合伙创业的朋友他不好意思让别人多出力,对外谈项目的时候明明有的朋友能帮他引荐一些优质的人脉,但他就是不好意思开口。

这位伯父没等他抱怨完就说道:“什么叫做麻烦?在工作上请人帮忙不叫做麻烦别人,这叫做建立关系。”

02

麻烦别人就是建立关系的过程。

很多初入职场的人心理有一个误区,麻烦别人就是人情冷暖的反应

对于熟的人,别人帮你是看在你们的情分上,这个情分帮一次少一次。

而对不熟,关系不到位的人,别人不一定愿意出手,一旦帮了你,你就是欠了份人情,以后在别人面前就不自觉矮了半分。

在这种想法下,关系变得很难展开,因为对于你来说,请人帮忙是熟人变得生分,生人变成欠恩的过程,所以为了不想破坏关系,从心底里觉得难以开口请求于人。

但其实这个想法非常幼稚。

首先,在工作上你要建立一个认知,请求的核心不是你来我往的人情债,而是合作。不要把你的请求看成一次孤立的单方面事件,它所包含的还有后续的分享,反馈,拉近关系,深度合作。

其次,麻烦别人不是检测人情的手段,而是建立关系的机会。尤其是面对行业大牛,投资方以及重要客户这类“贵人”,如果你能想到办法麻烦他们一把,对你的将来的职业生涯绝对受用无穷。

比如之前上过奇葩说的估值百亿的独角兽CEO刘楠。

她在母婴行业上的起步,是一家淘宝小店。但网店没开多久,狠赚了一笔之后她就发现眼下这个规模已经没法满足自己的野心了,于是迷茫之中她将目光瞄向了创投圈大牛徐小平。

但是她不仅不认识徐小平,整个创投圈就没有一个她认识的人。

怎么办呢?她自己是北大毕业生,琢磨着徐小平在北大工作过,肯定认识北大的老师,于是就给北大老师挨个打电话,打到第三个的时候果然就拿到了徐小平的联系方式。

拿到了电话之后得要吸引到徐小平的注意啊,于是她给徐小平发了一封“求助短信”。

具体内容大概是:我是一名北大毕业的学生,现在在开淘宝店,虽然销售额已经3000万了,但是我很不快乐,您是一个心灵导师,您能不能开导开导我?

徐小平看到这条短信之后,两分钟就给她回了个电话,约她面谈,谈了三小时就决定投她,并给了她100万过桥贷款用来创业,还将她引荐给陈科屹。

再后来,她所创立的蜜芽在电商里面杀出一条血路,25个月5轮融资,超过10亿现金储备,第一次创业就总估值100亿。

刘楠就是很懂得怎么有效地麻烦别人,并通过麻烦别人来跟自己建起联系的人,但对于很多人而言可能从第一步挨个给老师打电话都做不到。

你要明白,人情关系的“负债”是一种双方的增值行为,不仅不会贬损你,反而会为你带来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03

不好意思麻烦别人的人通常也不好意思拒绝别人。

其实我很理解这个表哥的心情,我们从小到大都被教育要独立自强,不要轻易麻烦别人。

抱着这样的心态进入社会一时间也很难放下脸面去请人帮忙,总觉得这样挺为难别人。

害怕说出了请求别人不答应,别人答应了又怕他做不好,最后想想还是自己搞定吧,算是培养自己能力,正好也不用欠别人人情。

但后来我们会发现,这种想法往往会限制我们的成长与发展

首先第一点,工作本身就不是一个讲究独立的事情,每个人的工作精力是有限的,既然这件事你考虑到找别人帮忙,就说明是你不擅长但别人觉得轻而易举的事。别人花五分钟帮你搞定,你自己瞎琢磨得要一个小时,这一小时耗费在你不擅长的事上面,那你的正事就得往后挪。

其次,你不欠别人人情不代表别人不会来麻烦你,不好意思去麻烦别人的人通常也不好意思拒绝别人。这样下去,久而久之,你在一个团队里面就变成了一个不主动挑起关系和交流,反倒不停揽下别人麻烦的人。

我有个朋友之前去实习的时候,准备的材料里面涉及到一个简单的PS图片,其实只要找公司设计师几分钟就搞定了,他不好意思开口,自己下了一个PS软件,在网上找PS教程,研究了三小时终于学会了,结果和他一起去实习的两个人见他学会了便请求他帮忙把自己的也做了,他当然不好意思拒绝,于是耗费了一下午帮自己和别人做PS,等要下班了才发现本职该做的事情都没做完。

工作虽说是各司其职的事,我们自己能解决就别老想着让别人帮忙,但是你自己心里得有杆秤,在既不消耗别人多少精力又能极大提高你效率的情况下,麻烦别人是明智,合理甚至帮你自己避免不必要麻烦的事情

04

你需要好好学习“索取”这件事。

对于这这些不敢麻烦别人的来说,“索取”是一件非常需要学习的事情。

我们如果想要快速地提升自己,实现持续的成长,就要学会怎么动用别人的能力,资源,人脉,学会在人际关系中“负债”。

就像一个企业,合理负债不仅不会影响发展,相反还可以促进企业资金流动,加快良性发展,促进企业规模扩大。

富兰克林说:“曾经帮过你一次忙的人会比那些你帮助过的人更愿意再帮你一次忙。想取得一个人的支持,尤其是圈子外的人的支持,那就先找他帮个忙,事情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转机。”

这就是后来有名的“富兰克林”效应。

我的一个朋友之前准备出版书,想要找一个比较权威的作家来做序,但是她和那个作家只有一面之缘,并不相熟。

编辑将作家的微信号推给我朋友之后她犹豫了很久,后来终于鼓起勇气小心翼翼地询问作家有没有时间能够帮忙。

她本来以为那么有名气的人应该不会搭理自己这种小透明,结果那个作家很乐意地就答应了,而且在序里面提到了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场景。

其实那个作家第一次见面就有在心里留意她,如果她没有提出这次做序,可能他们的关系也就停留在一面之缘,但是因为有这一次麻烦,两人加深了关系,最后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正应了《蜗居》里面宋思明有一句经典台词:“关系这个东西啊,你就得常动。越动呢就越牵扯不清,越牵扯不清你就越烂在锅里。要总是能分得清你我他,生分了。”

你的上级,你的领导,甚至那些行业精英,商业大牛,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做得足够出色,你对他们的作用微乎其微,那么想要和这些人建立联系,唯一的途径就只有麻烦他们,向他们索取,这就是你的名片

有接触才有机会认识和了解,不要害怕麻烦这件事会带来的负面作用,因为在职场上,麻烦往往代表的正是宝贵的经验,机会,人脉,学会索取,才能让你尽快成长得更强大。


 

来源:cheese起司少女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