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用户超7亿季亏3亿,支付宝却更令对手畏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对手 支付 用户 增长 蚂蚁 用户数 公司 已经 金服 &rdquo)
  

  11月2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财年Q2季报,再次领跑全球互联网同行,但支付宝的相关数据却引发了争议。

一些人关注到,根据阿里巴巴的财报计算,本季度,蚂蚁金服应当支付给阿里巴巴集团的特许服务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为支出1.32亿美金,按照比例,蚂蚁金服本季度亏损3.52亿美金。

这就是说,市场估值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的世界第一科技独角兽蚂蚁金服竟然“亏损”,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不过,只要再看一个数据,就会发现,支付宝亏的“值”。

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支付宝用户数增长领先超级APP,即将登顶中国互联

阿里巴巴财报披露,截至2018年9月30日季度,支付宝的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其中70%的用户使用3项及以上支付宝的服务。

我们能看到的最近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支付宝用户数为4.5亿,截至2017年底,支付宝用户数为5.2亿。由此计算,去年一年支付宝一共增加了7000万用户,而2018年前9个月,支付宝的用户数就增长了1.8亿,增幅达到了34.5%。

正如阿里巴巴的介绍,亏损主要是用于维持蚂蚁金服本季度在用户获取、产品创新和国际化扩展方面的投资。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季度,蚂蚁金服加大了投资力度,提升其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技术能力,以获取更多用户并抓住增长机会。

此前,在2018年9月,支付宝曾公布,从印度泰国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已经在全球服务了超过8.7亿人,如果算上这样的增长速度,支付宝的全球用户数应该差不多达到了10亿,这个数字已经基本上可以比肩社交软件微信,远远超越了QQ。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超级APP们的增速。根据腾讯的财报计算,2017年底,微信总月活9.89亿,同比增长11.2%,QQ月活跃账户为7.83亿,同比下降9.8%。到了2018年,腾讯的QQ用户数略有增长,但微信用户数却停留在10亿左右,增长降低到了个位数。

确实如此,按照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8月国内手机上网的用户数已经达12.5亿户,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为81.3%,而这个数据实际上是下滑的,7月的手机上网用户数为12.6亿。当中国的手机上网人数不再增长之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的用户数量增长都开始遭遇阻力,支付宝也不会例外。

不过,就是在如此严峻的大环境下,支付宝实现了用户数的大幅增长,与微信之间的用户数量差距在快速缩小,可以预测,随着支付宝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在国内的用户数追上微信也已为时不远,如果再加上国外那些支付宝宝们,到了2019年年底,微信在用户数上很可能已难以与支付宝比肩。

支付宝的使用深度增加,多维打高频显露威力

除了用户数上的高速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是,7亿支付宝用户中的70%使用3项及以上支付宝的服务,这充分显示了支付宝在业务厚度。

行业里有基本的共识,依靠粗暴的用户增长来实现公司增长的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是存量经营,而业务的厚度和用户的使用深度将决定所有APP的未来。

根据《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393078.3亿元,环比降低2.62%。这就意味着,简单的拼用户支付次数和频次的思维已经严重落后,发一个红包扫一次乘车码,只能实现自得其乐,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未来不会带来多大好处。

在被红包“偷袭了珍珠港”以后,支付宝稳住了阵脚,随后提出了“多维打高频”策略,即增加服务的厚度,以弥补线下支付频次上的冲击。随着在信用、理财、保险、信贷、出行、吃喝玩乐等方面生态叠加效应的逐步显现,支付宝不断收复失地,即便是在移动支付领域,份额也稳定回升。

我们看到,支付宝的用户数之所以快速增长,主要就是得益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生态效应。如今,蚂蚁金服已经形成了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体系,加之开放赋能的策略,为用户和商户提供更丰富和更具价值的金融科技服务。同时,以收钱码为基础,为“码商”提供了包括信用贷款、资金管理、经营分析、货源赊销等丰富的综合服务。与对手们相比,支付宝不仅仅是一条支付通道,粘性更大,在经历微信红包启蒙之后的市场中越来越扮演典型的收割者角色。

余额宝、蚂蚁森林、花呗、相互保等等,一个接一个的现象级应用集中在支付宝之中,小程序开启了支付宝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三个到五个,也许等到下一次数据发布,用户使用支付宝的深度依然会大为增加。

蚂蚁金服做回了创业公司,主动亏损更让人望而生畏

如今,亚马逊已经成为了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学习的榜样,美团、小米、京东等等这些公司都学习亚马逊的市场战略,所谓的“扩张优先”策略。1997年,亚马逊上市前夕贝索斯就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提出了要坚持“长期至上”,“扩张优先”正是亚马逊以长期结果为导向而不是短期利润做出的决策。

说简单点,科技公司都重视规模和市场,就是先不计代价的投资扩张,用不挣钱来争夺市场,灭掉对手的竞争力,力图将来达到垄断地位之后收取超额利润,这样的套路在几千年来都在商业市场上演着,但却只是到了互联网时代被发挥到了极致。

支付宝此前曾盈利颇丰,走得是一条四平八稳的发展路线,所以遭受到了某些对手游戏手法的冲击,如梦初醒的支付宝随后才开启了新创业之路,不管是红包大战还是支付宝锦鲤,都显出了巨大的战斗力。

我们得记住,即便蚂蚁金服价值1500亿美元,但其并非是上市公司,所以可以不用那么多压力的去投入,而其主要竞争对手的微信隶属于上市公司的腾讯,在不断的烧钱状态下,腾讯左右为难,无法兼顾“一方面与阿里巴巴拼营收利润、一方面要与支付宝拼市场”局面,这也给了支付宝发展机会。

在支付宝与微信这两年的遭遇战中,共享单车是直接的战场,结果,微信支持的摩拜已经卖给了美团,支付宝支持的哈罗却后来居上,这显然已经为支付宝提供了足够的信心。在这一年来,我们不断在新闻上看到蚂蚁金服对外投资的消息,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处处都有支付宝的身影,不仅是扫码,也包括投资。几个月前刚拿到超过140亿美元融资的蚂蚁金服,手里粮草充足。

如今的蚂蚁金服已经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敢于亏损且敢于公告亏损,将用户规模看做重要指标,而金融公司最为看重的收入和利润不再入法眼。从季度亏损开始,支付宝在2018年做回了创业公司。这样的公司真正具有了侵略性,也才真正会让所有的对手胆寒。


 

来源:和讯名家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