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滴滴有没有垄断?打不到车该不该怪滴滴?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该 垄断 有没有 不到 滴滴 用户 整改 市场 夜间 平台)
  

  滴滴因为乐清事件再次进行整改,这已经是滴滴本年度进行的第二次整改,问题都出在了顺风车上,而这次主要针对的就是顺风车夜间行车的安全问题,从当前的市场来看,滴滴即便是进行整改,用户端对于平台的安全性也是抱有疑问的,想要获得用户的认可将会是更加艰难。

然而,在滴滴顺风车下线整改的时候,滴滴将平台所有的夜间服务都暂停了,为期一周,这意味着在这一周内,晚上23点之后一直到早上5点你都不能使用滴滴出行了,这就让很多需要用车的用户十分不满,那么,如果没有滴滴,你的出行还方便吗?

滴滴到底有没有垄断市场

滴滴在合并快的、收购优步中国后,俨然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神州专车、易到、首汽约车以及美团打车等占有的市场份额也是极其有限,与滴滴的差距十分明显。如今的滴滴占据市场超过90%的市场份额,几乎没有对手。就算是美团、京东等有实力的企业想要挑战滴滴的地位,不花大价钱去补贴市场,几乎是没有什么机会能将市场做起来。因此,滴滴出事之后,并不怎么担心市场份额,它表现出积极的整改态度,也是希望能在整改期间更好的解决用户的乘车安全问题。

然而,很尴尬的是,滴滴停止夜间运营之后,出租车不愿意出来拉客了,黑车们反而更加的猖狂。网约车的出现本就是为了解决用户打车难的问题,刚开始的时候有多家企业竞争,但是最后滴滴胜出了,一个是得益于其背后有大资本支持,一个是得益于其强力的运营手段,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按照滴滴的说法,今年上半年其光是在司乘两端的补贴就达到了100多亿,造成将近40亿的亏损,这表明滴滴之前还有70亿左右的收益。这些收益主要来自于司机端抽成。早期滴滴平台对于司机的抽成很少,那是因为有资金补贴,现在滴滴逐渐降低补贴,在司机端的抽成也达到了25%-30%,这也是司机们一直在抱怨的问题。

当然,或许滴滴停掉夜间服务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还有待商榷,但是在没有网约车的时候,还有出租车和黑车,滴滴一停一些黑车就跳出来宰客明显是个人行为,这并不是滴滴希望看到的结果。而其他平台之所以不能在滴滴不在的时候迅速上位,一个是其规模太小,一个是他们没有预料到滴滴会这么大胆的进行操作,他们几乎是毫无准备。

其实垄断企业的最大体现就是它在行业中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并且利用调高价格水平的手段来获得暴利,从当前的滴滴来看,其虽然取消了部分补贴,才使得司乘两端一个感觉受益少了、一个感觉价格高了,除了在雨雪等极端天气下价格暴涨之外,其他一般情况下还是相对来说和市场平均水平相一致的,并没有有趁机恶意抬高乘车价格的嫌疑。因此,要判断滴滴是否涉嫌垄断,还需要对其进行深入的了解和调查,现在还不能盲目的下结论。

为何用户突然打不到车了?

滴滴进入整改之后停止夜间服务一周,用户都表示在这个时间段很难打到车了。这是因为在夜间运营的车辆本来就会大幅减少,加之黑车司仪抬高乘车价格,才使得行业出现一个没有滴滴就打不到车的乱象,其实并非是打不到车,只是司机出价太高乘客不想高价格打车而已。

人民网对于此事也是发表了评论文章,其认为批评滴滴是正常的,但是并不能因此就再回到黑车的时代,这是社会的倒退,是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

出行方式除了网约车还设有出租车、公交、地铁、有轨电车等,当然还有一些就是游离在正规出行方式之外的黑车等。而现在使用易到、神州、首汽约车等平台的用户又不是很多,因此滴滴暂停夜间服务后出现了空白期,才会出现用户打不到车的情况。

当然,这也间接体现出滴滴在用户出行中的巨大作用,其经过6年时间的运营,平台有超过4.5亿的用户,大多数人出行的时候首选就是滴滴。特别是平台的顺风车模式,乘车价格普遍低于行业水平。在没有滴滴之后,用户就会觉得其他的出租车等太贵了,不愿意选择出租车出行。

如何理性看待滴滴?

滴滴推出的网约车模式是一种互联网新型共享模式,是滴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了下来,但这并不代表滴滴就能高枕无忧。现在的滴滴正在为其不够重视的用户安全问题买单,暂停夜间服务也可以说是滴滴整改的一部分,不管是不是需要经过交管部门审核,都表明了滴滴的态度,包括自建客服团队、行车过程录音、一键报警、添加紧急联系人等,此外,对于司机端的审核也是提高了标准,还增加了考核,可以说整改的力度很大。

在滴滴出事之后,有人说滴滴就该关闭,有人说滴滴丧良心,可是在滴滴暂停夜间服务之后,大部分的用户又开始怀念有滴滴的日子。这前后的心态明显是有很大的变化的,我们该如何看待滴滴?

我们在面对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要用辩证法的观点去看待它,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有看到其缺点和不足,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管、引导,不能等到出事了,监管才站出来说你哪里哪里做得不好,能预防的就要及时预防。

笔者认为滴滴在这几年快速发展中确实忽略了很多问题,比如早期就颇受争议的用户乘车安全问题,这几年滴滴为了进一步实现盈利做了很多努力,效果也是看得到的,可是做得还不够好,不够彻底,未来滴滴的路还很长,我们也应该给他一些时间,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到其监督整改中去,让滴滴提供更好的服务。


 

来源:DoNews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