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新规会如何改变猫眼淘票票们?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改变 如何 平台 影院 电影 预售 售票 能够 发行 猫眼)
  

作者:韩方航

  对于猫眼、淘票票这样的在线电影售票平台来说,他们似乎要过一段苦日子了。

  9月12日晚间,多家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称,电影局将会对这些电商平台加强监管和限制。四条规定分别为,不得对电商平台售票进行补贴;未获得放映许可证的电影不得预售;在线售票服务费不得超过2元;以及电商平台需要逐渐实时与影院进行账款结算。

  其中后两条将会对电商平台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目前,不少在线售票平台的服务费用分为两个部分,包括付给影院所使用的电子售票系统(也就是在柜台上买票时,售票员操作的系统)的费用,以及付给猫眼和淘票票这样的电商平台的费用,也就是下图中的服务费和手续费两个部分。

  这张电影票总计收取的服务费用为7元,而现在电影局的规定只能收取2元,其中电商平台和售票系统各得1元。以不久前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猫眼为例,2018年上半年,其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为11.48亿元,占到总收入的60%以上。服务费的大幅下降,可能会使电商平台的这一部分收入和利润将大幅下降。

  此外,由于电影局要求电商平台最终与影院进行实时结算,电商平台的现金流也会因此大幅吃紧。这些变化对于正在谋求上市的猫眼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而即便是背靠阿里巴巴的淘票票也不会因此幸免于难。

  如果说这些仅仅是对电商平台造成财务上的压力的话,那么不允许线上票补以及不允许预售,则会让电商平台之于整个行业的话语权下降。

  此前电商平台能够积极参与到电影的发行当中,预售和票补是关键因素。一个经典案例是,2014年国庆档《心花路放》上映前,猫眼通过经过票补和预售,组织了一轮点映的预售,形成口碑效应。随后,口碑扩散,再加上票补和预售,保证了电影的首周排片率。最终,《心花路放》获得超过10亿元票房。

  简而言之,票补通过低价吸引观众,预售则可以提前探知有多少观众对电影感兴趣。这些都是影院经理在决定今天要放映什么电影时,最直接参考的因素。而一旦预售和票补被取消,那么电商平台能够在发行环节发挥的作用也就会随之下降。

 随之而来的也就是整个电影行业在宣传和发行环节的重新洗牌。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传统的地面发行,也就是发行公司在当地派驻团队,直接与影院经理面对面沟通的模式,将会卷土重来。但过去的经验证明,预售和票补的形式能够相对准确地反映一部电影在市场上的热度,而更依赖于经验的地面发行能否更加高效仍然是一个疑问。

  影院则被认为是能够从新规中获益。以往电商平台能够决定是否将票补分配给某一家影院,因此能够对影院拥有更强的话语权。而在线上票补取消以后,不少影院经理都相信自己能够拥有定价权,也能够趁此机会发展自己的会员体系。然而,中国影院放映仍然相对分散。49条院线,接近10000家影院。在售票平台被大幅削弱之后,影院之间的竞争也可能陷入一种无序的状态的当中。

  事实上,整个电影行业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目前仍不明朗。在行政命令一朝改变了整个行业格局之后,要弄明白之后会发生什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来源:好奇心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