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英特尔五十岁啦,但你真的了解他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了解 真的 英特尔 处理器 &ldquo 公司 · &rdquo)
  

摘要: 人至50,半生已过,而对于英特尔,纵使前方荆棘遍布,也希望它可以坚持砥砺前行,在接下来的10年,20年,50年里,继续为每一个人带来更大的福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1968年7月18日到2018年7月18日,英特尔走过了风风雨雨五十周年。

英特尔五十岁啦,但你真的了解他吗?

可以说,PC时代带来的生活便利,背后绝对离不开英特尔这位大功臣,作为全球最大的CPU制造商,你的手机和电脑,都要靠它。

戏说“英特尔”


英特尔创始人鲍勃·诺伊斯和戈登·摩尔在创业之初,并没有想给公司起英特尔这个名字。当时最伟大的科技公司是惠普,它的英文名是 Hewlett Packard ,是两位创始人姓氏的排列。

摩尔和诺伊斯本来打算仿照这种命名方式,但是他俩的姓一组合就是“ Moore Noyce ”,发音非常像“ More Noise ”,也就是“更大的噪音”的意思。这对于一个电子产品公司来说可能有点不吉利。

鲍勃·诺伊斯

鲍勃·诺伊斯

后来,他们花了15000美金买来了 “Intel” 这个名字,含义是 “Integrated Electronics” (集成电子)的单词缩写。就这样,英特尔公司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

戈登·摩尔

戈登·摩尔

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也是摩尔定律的提出者,“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换言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24个月翻一倍以上。”

当戈登·摩尔在1965年提出“摩尔定律”时,集成电路才刚刚诞生六年。从那时起,摩尔定律便一直指引着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最早的时候,英特尔并不是依靠处理器来起家,而是通过记忆体打开了市场。这也是摩尔给英特尔的第一个方向,早期业界使用的磁圈记忆体虽然原理简单但工艺非常复杂,机器难以生产,需要手工制作,成品的质量不太好,而且体积非常大。

摩尔就想着用三极管的原理来制造记忆体,于是英特尔当时生产的记忆体要比磁圈记忆体存储量更大,体积小非常之多,并且制造成本也要低。全面的技术优势之下,市场选择可想而知,英特尔也随之成名。

这也让1968年成立的英特尔,到1969 年就获得了盈利,并且在此后的绝大多数年份中都能够保持盈利能力。一直保持着作为技术的创新者,以技术发展为导向的公司。

由于弗得里克·法金(Federico Faggin)的坚持,英特尔于1972年开始研发设计世界上第一款单芯片微处理器8080。

在法金的主持下,英特尔于1971年成功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微处理器(即4位的4004处理器),紧接着在1972年推出了8位8008处理器。这两款芯片在当时都是重大突破,并且它们的推出时间相隔不到五个月。

英特尔的诞生也创造了历史,在只能使用固定电话认购股份的情况下,开放融资48小时后英特尔便融资完毕。这次融资的成功鼓励了潜在的创业者和工程师,造就了一波创业大潮,高科技公司真正开始引领时代。

现如今提起“硅谷”这个词,人人耳熟能详,事实上,这个词正是由英特尔催生的。上世界60年代,无数人投身以“硅”为新材料的半导体行业,创立了英特尔的鲍勃·诺伊斯 和戈登·摩尔也是其中的代表。60年代末的时候,美国西部湾区积聚了一大批半导体公司。

1971年,一位记者在报道中使用新闻电头——“今日报道来自:美国,硅谷(Silicon Valley)”。就这样,“硅谷”一词正式诞生了。

当下,很多科技公司都以轻松、平等、自由的文化自豪。比如雅虎的大堂是个游乐场;谷歌有大厨做饭,有按摩室和乒乓球桌等等。2015年的时候,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还晒出来一张自己办公桌的照片,大家发现他没有自己的专属办公室,然后大加感叹与称赞。

但实际上,在鲍勃·诺伊斯近乎“放任自流”的管理风格下,这种文化从英特尔开始就建立起来了。

除了鲍勃·诺伊斯 和戈登·摩尔,后来加入的安德鲁·格鲁夫也被称为共同创始人

除了鲍勃·诺伊斯 和戈登·摩尔,后来加入的安德鲁·格鲁夫也被称为共同创始人

有一个英特尔的员工回忆说,当其他公司都在严格地穿西服,对领导毕恭毕敬的时候,英特尔开会的时候,大家则凑在一起吃巧克力蛋糕,甚至有时候还有威士忌喝 。这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是不可想象的。

而且,不仅员工如此,当时公司的创始人也没有架子。如果你走进那时候的英特尔公司,就会发现里面全是大片的格子间。甚至哪栋建筑算总部也不太明显,因为诺伊斯、摩尔和格鲁夫经常到处乱窜,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办公。

而深受大家爱戴的鲍勃·诺伊斯所谓的“办公室”,就是一个大一点儿的格子间 。他和所有人一样,坐在一个白色硬塑料桌前。唯一的区别是别人贴在案前的是家人和孩子的照片,而他放的是国家发明奖章。

英特尔作为一个不直接面对用户的品牌,能拥有当下的知名度与“等灯等灯”的音效也分不开。这要感谢英特尔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营销计划,1991年左右,英特尔推出了“Intel Inside” 这个口号,直接翻译过来就是,英特尔的处理器就在里面。

另外,这个口号还配合了一个大众非常熟悉的音效,就是著名的 “灯~等灯等灯” 。

为此,英特尔请了奥地利著名的电子音乐艺术家亲自撰写了“等灯等灯”的音效,每一个音符都是用木琴、马林巴琴等各种乐器合成的 。

这轮广告可以说是广告营销史上的一个经典。在将近十年后的2000年,英特尔在一次全球的品牌调研中,成为了世界最知名品牌的第二位,仅次于可口可乐 。

跨越半个世纪风霜


Intel处理器进化史(图片来源:电科防务研究)

Intel处理器进化史(图片来源:电科防务研究)

1968年,戈登·摩尔和罗伯特·诺伊斯在硅谷创办了英特尔公司。

1969年,凭借首批106名员工,英特尔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米德菲尔德路365号开始运营。

Intel第一款CPU 4004

Intel第一款CPU 4004

1971年,英特尔开发出第一个商用处理器Intel 4004,片内集成了2250个晶体管,晶体管之间的距离是10微米,能够处理4bit的数据,每秒运算6万次,频率为108KHZ,前端总线为0.74MHz (4bit)。

微处理器所带来的计算机和互联网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

Intel 8086处理器

Intel 8086处理器

1978年,英特尔生产出了著名的16位8086处理器,是所有IBM PC处理器的祖宗。

1981年,IBM生产的第一台电脑使用英特尔的8086芯片,因此,英特尔一举成名。

1982年,英特尔推出和8086完全兼容的第二代PC处理器80286,用在IBM PC/AT上。

1985年,康柏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IBM PC兼容机,兼容机厂商们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但是为了和IBM PC兼容,处理器都是使用英特尔公司的。

英特尔研制的32位微处理器80386

英特尔研制的32位微处理器80386

1985年,英特尔继摩托罗拉之后,第二个研制出32位的微处理器80386。英特尔靠80386完成了对IBM PC兼容机市场的一统江湖的地位。同年,英特尔进入中国。

1987年,安迪格鲁夫正式担任CEO,英特尔开始了快速发展的10年,并且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

1989年,英特尔推出了从80386到奔腾处理器的过渡产品80486,其实就是80386加一个浮点处理器80387缓存。依靠80486,英特尔一举超过所有日本半导体公司,坐上了半导体行业的头把交椅。

20世纪80年代,英特尔果断停掉传统的内存业务,从此专心做处理器。

1993年,英特尔推出奔腾处理器Pentium,从此英特尔不再以数字命名处理器了。但是工业界和学术界,仍然习惯称呼英特尔处理器为X86系列(比如Pentium就被称为586)。

奔腾处理器的诞生,让英特尔公司甩掉了只会做低性能处理器的帽子,其运行速度达到工作站处理器的水平。随后十年里,英特尔推出了很多代的奔腾处理器。

1999年的时候英特尔公司市值最高突破了5000亿美元,最高峰为5090亿美元,

2000年,英特尔的手机处理器XScale问世。

2001年,英特尔的64位服务器处理器Itanium问世,英特尔在服务器市场彻底超越RISC处理器的代表太阳公司。

2005年,苹果开始使用英特尔处理器,摩托罗拉彻底退出个人电脑处理器市场。

2006年,英特尔和AMD主要产品都采用65纳米的半导体技术,但是英特尔在最新45纳米技术上明显领先于AMD,并且已经开始研发集成度更高的32纳米的芯片。从那时起直到今天,英特尔对AMD一直保持绝对优势。

2006年,双核处理器问世。

2008年11月17日,英特尔发布四核core i7处理器。

2009年,四核处理器问世。英特尔继续在服务器处理器市场占优势。

2012年,英特尔宣布重返移动终端市场,但是效果不佳。

2014年2月19日,英特尔推出处理器至强E7 v2系列采用了多达15个处理器核心,成为英特尔核心数最多的处理器。

2015年1月8日,英特尔发布世界上最小Windows电脑Compute Stick,大小仅如一枚U盘,可连接任何电视机或显示器以组成一台完整PC。

2015年6月,英特尔收购了头显设备厂商Recon。

2015年12月斥资167亿美元收购了Altera公司,这是英特尔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一次收购,意味着英特尔要考虑CPU之外的新技术应用,在PC市场不断萎缩且移动市场迟迟难以打开的背景下,英特尔希望布局物联网市场。

2016年11月30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正在组建一个专门的事业部来从事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它的名字就叫做Automated Driving Group(自动驾驶事业部,简称ADG)。

2017年3月,英特尔收购Mobileye,“算法+芯片“整合成AI制胜关键。

2017年6月7日,2017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发布,英特尔公司排名第47位。

2018年4月,英特尔宣布2019年大规模交付10nm芯片。

在“困境”中自我突破


进入2018年,英特尔在处理器路线图上遭遇了难题,核心问题在于10nm工艺难产,英特尔不得不继续使用14nm工艺再撑一年,官方表态2019年底10nm工艺都不会量产,这意味着2020年之前英特尔的处理器还都是14nm工艺。

从服务器芯片到桌面芯片再到移动芯片、超低功耗芯片,14nm依然是英特尔的主打,10mm还要再等一年。没有10nm工艺支撑,但是英特尔的处理器还是要继续更新,推特网友Dayman做了一份英特尔2018-2020年的处理器路线图,可以清楚地了解英特尔的处理器在未来一年半内将会如何升级进化。

英特尔五十岁啦,但你真的了解他吗?

正值英特尔成立50周年之际,其CEO科再奇却在6月21日因职场绯闻闪电辞职,这也让英特尔陷入舆论漩涡,大家纷纷猜测科再奇的卸任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有分析师认为他的离职的其他原因,可能是因为10nm芯片难产问题,导致英特尔在芯片制造工艺上首次落后于竞争对手AMD和台积电,也可能是由于英特尔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中PC中心的CCG(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收入增长率不高,科再奇是迫于压力辞职。

不可否认的是,PC 已经进入发展饱和乃至衰退期,未来将会属于 5G、云和人工智能。英特尔也正在积极转型。从去年开始,英特尔开始频繁向外界释放信号,称英特尔未来会成为一家“数据公司”。

但不管如何,在过去的50年里,英特尔在处理器上的创新突破以及对电脑发展的极大推动,这些功绩都会被我们永远铭记。

人至50,半生已过,而对于英特尔,纵使前方荆棘遍布,也希望它可以坚持砥砺前行,在接下来的10年,20年,50年里,继续为每一个人带来更大的福利。


 

来源:IT时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