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互联网公司们津津乐道的“独角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公司 互联网 估值 独角 Facebook &ldquo &)
  

   用一位投资人的说法,“太多公司烧三五亿换来三四千万的年收入。”

独角兽:一种神话里的动物,有着白马的身体,雄鹿的大腿,狮子的尾巴,额头上还长了一只角。《韦氏词典》

过去三年来,这个词有了新的含义。

知名硅谷投资人 Aileen Lee 2013 年的一篇《欢迎来到独角兽俱乐部》,让“独角兽”成为十亿美元创业公司的代名词:他们从零起步,还没上市价值就超过 10 亿美元。从一键叫车软件 Uber、房租分享公司 Airbnb,再到国内的小米都是典型的独角兽公司。

这个词很快也红到了中国。不论是拆分没多久的乐视体育,还是新近融资的猎聘网,都用“独角兽”来宣传自己的强大。

连北京卫视都做了一档叫《我是独角兽》的真人秀,炮制着“98 年女孩创办电商平台,5 分钟融资 1500 万”之类的神奇故事。

但经历了同样的狂热后,过去几个月里,在这个词汇的诞生地硅谷,开始了对“独角兽”模式的反思。

从 2015 年年末开始,富达、普信、摩根斯坦利等多家基金开始调低自己所投独角兽公司的估值。美国前 15 家“独角兽”中,有一半受到影响。

当中 Palantir、WeWork、Zenefits 等公司都出现裁员或者大量员工离职。

最离谱的是做血液检测的 Theranos,因为被媒体调查出核心技术造假,90 亿美元的估值蒸发一空。好莱坞已经要把这个戏剧性故事改编成电影。

当中绝大多数公司没有 Theranos 这样的问题,它们做着各自领域里最创新、最好的产品。

但现在,投资方已经不再相信这些公司值这么多钱了。

用资本在 5 年内催熟一个科技巨头,这想法是怎么开始的?

带来前几年投资热,让人们对科技公司增长无限乐观的人是 Facebook CEO 马克·扎克伯格。

Facebook 被认为是独角兽的鼻祖,一个一开始不追求盈利,大量融资抓住用户量、抬高估值的公司。

上市前,Facebook 已经成了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估值超过千亿美元。但它的盈利能力还是遭到了多家投资机构的怀疑。

直到 2012 年上市前,Facebook 估值还一度被下调。上市第二天股票就跌破了发行价,曾被称为美国 10 年间最差 IPO 交易。

Facebook 和 Uber 上线以来的估值/市值变化

上市两年后,Facebook 用成绩证明是市场看走了眼:广告营收大幅增长、超过十亿人每天用它。Facebook 的市值也在今年年初突破了 3000 亿美元的大关,比肩微软与亚马逊。

Facebook 的成功让错过机会的投资者变得乐观起来——只要是一个重要领域里面最好的公司,把大量的用户抓在手里,总是能够撑起几百上千亿的估值吧?

这也是为什么在 2013 年之后,估值过十亿美元的公司像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

独角兽诞生时间表,在 2014 年下半年到 2015 年,也是独角兽涌现最多的时间段。图片来自 CBInsights

生怕错过下一个 Facebook,每个垂直领域里数一数二的公司都成了投资者追逐的对象。这些公司可能还没有盈利,或者还在培育市场的早期,但投资者愿意砸钱加速这一进程。

到今年 2 月,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独角兽数量已经超过了 229 家,其中有些公司如办公室通信软件 Slack,从产品推出到估值 10 亿美元,才花了不到一年,远超当年的 Facebook。 

“融下一轮,就是在纸上写一个比上一轮高的估值,做个 PPT,然后确定价格,看着几百上千万的钱流入你的银行账号。”

Uber 早期投资人 Bill Gurley 曾经这样嘲讽两年前的那一拨融资热潮。

公平地说,正是这些资本的涌入,才有机会让一个新类型的产品快速普及。

如果不是滴滴和快的在投资方的支持下每月花数亿进行“打车大战”,很难想象用手机打车会在中国大小数百个城市成为常态。

如果不是优步和滴滴出行的超低价专车大战,很难想象打车软件在中国能直接挑战出租车的生意、甚至让监管机构也开始考虑改变而不是直接封杀。

密集的资本投入直接改变了不少市场。


 

来源:好奇心日报 责任编辑:王芳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