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热点透视 > 正文
光“工资翻番”还不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够 工资 改革 无锡 收入 孩子 公平 深化 保障 提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举世关注,上下期待。这次会议将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深化改革离不开人民支持,改革成果要更多惠及人民。许多制约经济转型升级、影响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来化解。百姓热盼改革给生活带来什么变化?企业希望通过改革解决哪些难题?对于啃“硬骨头”的“硬”度如何认识?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改革新期待”系列报道,近距离倾听人们对改革的真切呼声,助推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号角。

――编者

30岁的程良来无锡10多年了,在某电机厂做车工。厂里有500多人,像他这样技能熟练的师傅不太多,他月均收入2500元,在厂里算高的,在无锡的工薪阶层里也算中等。“我们厂做代加工,订单时多时少,‘断顿’了就只给工人发最低保障工资,一天68元。现在搬砖的老乡1个月还能挣1万多呢!房地产热,我们只有眼馋的份儿。”程良觉得,现在市场里不正常的事儿太多,收入没有完全体现个人知识技能投入,不合理。

程良的妻子也来自河南农村,在商场做促销员,月均收入2000元。“家里每月基本生活开支1500元,房租550元。”程良在城里租了一套20多平方米的房子,有厨房和卫生间,“确实太小了,不过总有个家。”

女儿洋洋5岁,去年上幼儿园后,她的河南话里渐渐掺杂了吴侬软语的味道,这让程良既高兴又烦恼――他希望孩子能在无锡扎下根,可像他这样的工薪家庭,养个孩子负担实在太重了:女儿上的是无锡最便宜的幼儿园,每年学费也得6000元。“入园后特别容易生病,每学期都挂几次吊瓶,治个感冒一次最少三五百元。无锡当地每年给学生300元门诊补贴,不顶用。学费加看病,每年最少1万元。”

在无锡,外地户口的孩子上小学,需要交3万至5万元不等的赞助费。为给孩子挣个“公平”,程良咬牙跺脚拿出积蓄,又跟亲戚朋友们借了钱,在城里买了套二手房。房款53万元,首付17万元,贷款25年,月供1600元。“一下子背上大半辈子的债!”他感叹。

在无锡住了10多年,程良还没去过邻近的上海、杭州。现在为了还房贷,家里每星期只吃一顿肉,更不敢奢望去旅游。“提高居民收入,光涨工资哪行?哪靠得住?老板有老板的难处,订单都拿不来,从哪儿出钱涨工资?就算涨,也涨不了多少。10多年了,我的工资从1200元翻番到2500元,可物价涨成啥样?让老百姓兜里有钱,关键是国家能管好住房、教育、看病这些‘大事儿’!要不是为孩子上学逞强买房,我在这无锡城,小门小户地过着日子,高兴了炒俩菜喝盅酒,也没啥愁的了。”

程良说,这些年很多情况都在慢慢变好,比如厂里不再歧视外地人,所有人同工同酬,五险一金也都一个标准。“差就差在有的制度不公平,外来工没有资格买保障房,没办法享受国家给咱的这块福利。叫我说,提高居民收入,关键就一条――公平!”

记者点评:收入分配深深植根于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矫正经济社会各领域存在的一些不公平制度,才是居民收入得以不断提高、实现“限高扩中提低”的根本保障,这也是“以改革释放制度红利”的要义所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乐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