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热点透视 > 正文
银行间市场资金趋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资金 市场 银行 利率 回购 央行 操作 货币政策 流动性)
  
     (记者 李雨谦)银行间市场利率再度出现突涨局面,显示市场资金感觉到趋紧压力。研究者分析称,这与央行逆回购操作连续暂停有直接关系,但并不是“钱荒”的重演。
  10月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品种集体上升,隔夜和7天期品种更是在两日内上涨了超过了100个基点。
  隔夜shibor创出了“钱荒”事件之后、7月2日以来的最高位,达到4.088%,再次越过了4%的关口,属于高位。7天期shibor达到4.68%,为7月初以来的最高位,也属于高位。
  当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也集体大幅上涨,涨幅大部分都在50个基点以上。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上涨了73.90个基点,至4.789%。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对近期市场利率的明显抬升有直接影响。
  从10月17日开始,10月22日、10月24日,连续三期,央行均暂停了逆回购操作,没有持续通过公开市场为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可能使得金融机构的预期发生了变化。
  温彬认为,现在临近月底也是市场资金较为紧张的因素之一。此外,在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状态下,随着经济出现回暖迹象,银行贷款增加,而存款资源的竞争比较激烈,同业相互积极拆借资金,也助推市场利率。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逆回购暂停,促使回购利率飙升。本周,央行逆回购操作全部暂停,净回笼货币约1000亿元,资金成本全面飙升,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R007)均值升至4.7%以上。
  对于未来资金走势,姜超认为,9月外汇流入的持续性存疑,而货币政策转紧的态度明确。同时,目前投资在加杠杆,融资需求难降,因此总体看货币易紧难松。
  温彬则认为,外汇占款的净增加有助于基础货币的投放;而且11月、12月是财政性存款集中投放的月份,按照惯例,大约会有1.2万至1.5万亿元的资金,这会明显改善流动性状况。此外,央行也会及时用货币政策工具来调整市场流动性。当前看来,“钱荒”重演的可能性不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6月份“钱荒”以后市场对货币政策变动的敏感性提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央行调节市场操作的技术难度,即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可能引发的市场预期和流动性需求的较大波动,但是央行仍有足够的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市场利率的平稳,如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孙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