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热点透视 > 正文
沥青为原油期货投石问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期货 原油 沥青 价格 上市 石油 市场 表示 上涨 品种)
  

记者 张竞怡

  10月9日,筹备近6年之久的石油沥青期货在上期所正式上市交易,这是该交易所继燃料油期货之后的第二个石油类期货品种,也是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作为原油产业链的品种之一,沥青期货上市为原油期货筹备起到了投石问路的作用
  活跃度符合预期

  10月9日,沥青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首批挂牌的8个上市合约首日共成交34.81万手,持仓量总计7.08万手,显示出投资者对沥青期货的投资热情较高。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陈瑞碧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期货市场中的第二个能源品种,沥青期货合约上市首日整体表现良好,该品种当日交易量名列上海期货交易所第五位,成交活跃并且交易流畅。考虑到10月10日开始,各大期货公司会逐步合理下调沥青期货保证金至常规水平,这有望进一步刺激场外人气的入场积极性,从而提高市场的成交活跃度。”

  沥青期货主力合约Bu1402于每吨4598元开盘,盘中最高价为每吨4658元,最低价为每吨4470元,最终以每吨4476元收盘,较挂牌基准价每吨4458元上涨18元,涨幅达0.4%。

  光大期货分析师彭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的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的现货市场均价在每吨4650元左右,而沥青期货合约基准价为每吨4458元,因此沥青期货首日价格区间在基准价上方,并上涨承压,整体价格区间符合盘前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沥青期货上市首日盘中期价波幅较大,但整体价格运行较为平稳。不过,陈瑞碧提醒投资者,由于沥青已经度过传统的需求高峰9月份,且冬储行情亦尚未到来,在供应相对充裕的背景下,沥青价格恐将陷入阶段性的弱势格局。

  企业参与度可期

  据了解,沥青期货首笔成交卖方花落山东金石沥青股份有限公司,买方为个人客户。

  山东金石沥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成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石油沥青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因为这是全球第一个石油沥青期货合约,将为企业提供避险工具。”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在沥青期货上市仪式致辞时指出:“石油沥青相关生产消费企业对规避沥青价格波动风险有着迫切的需求。”

  石油沥青价格与原油关联度高。近年来,原油价格波动剧烈,许多企业面临着经营风险压力增大等严峻的现实。一些年份中,沥青期货价格波动幅度甚至达到80%以上。沥青期货推出后,有望为沥青行业提供一个更清晰的价格风向标,使价格更公开、透明,通过期货市场综合反映沥青及原油市场情况变化,为沥青生产、贸易、消费企业提供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

  中国是沥青生产和消费大国,公路建设和建筑业多年来持续高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来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基础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以及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使得中国对石油沥青的需求愈发强劲,市场容量巨大。2012年,中国沥青产量达到2880万吨,表观消费量达3363万吨,消费量位居亚洲第一。因此,沥青期货的需求是巨大的。

  为原油期货开路

  除了在行业内发挥作用外,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石油沥青期货的上市也将为日后原油期货的上市起到先导作用。

  上期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沥青是原油的下游品种,从长期价格来看,与国际原油价格呈现一定的联动关系。如用过去10年(2004年至2013年)的国产长三角重交沥青价格与布伦特原油价格进行简单的回归模型测算,可得出布伦特原油上涨1美元/桶,沥青价格上涨31.3元人民币/吨。按汇率调整后的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上涨1元人民币,华东沥青批发价将上涨4.8元,相关性系数为75%。当然在现实交易中,原油和沥青市场的价格波动不能简单用上述结论进行计算,两个市场的影响因素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更为重要的是沥青期货在交易、结算、交割、风控及规则设计方面与原油期货具有相似之处,沥青期货的上市也将对日后的原油期货上市起到先导作用。

  目前,证监会已同意上期所在自贸区内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的筹建工作。“交易所将积极贯彻政策精神,在自贸区既定的法规框架内,近期抓紧落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工作,加快推进原油期货国际平台的建设。”上期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

  目前原油期货仿真交易已经运行三个季度,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原油期货的上市条件已经逐渐成熟。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正式挂牌,制度创新可期,一旦外汇、海关、税收等政策配套在自贸区明确,原油期货交易就将登台亮相。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