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热点透视 > 正文
动力煤期货为煤电联动减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期货 动力 价格 市场 上市 煤炭 首日 电力 指出 电厂)
  

 9月26日,动力煤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首日迎来“开门红”。市场人士指出,动力煤上市首日表现符合预期,第四季度正值动力煤市场季节性需求旺季,未来动力煤表现值得期待

  首日表现符合预期

  9月26日,动力煤期货正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当天,动力煤主力TC1401合约开盘报525.4元,较基准价高开5.4元,此后迅速上冲,盘终主力合约收于每吨534.4元,涨幅达2.77%。动力煤期货各合约总成交33.9万手,持仓3.7万手。

  煤炭分析师张笑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动力煤期货成交量超过焦煤,但不及郑商所此前上市的玻璃(1319, -1.00, -0.08%)、甲醇(2818, -1.00, -0.04%)期货的首日成交。”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蒋海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动力煤期货上市首日成交和持仓量与预期差不多。”

  蒋海辉指出,受到国庆长假临近和保证金水平提升的影响,动力煤期货目前持仓和成交并没有出现超预期增量。开盘价格较现货价格和挂牌基准价都高出了5元左右。从盘面上看,上市首日价差结构呈近低远高的正向排列,主力TC1401合约基本上维持在每吨523元至535元区间内宽幅震荡。

  张笑金进一步分析,除了部分企业仍在观望外,首日活跃度与动力煤本身现货价格波动也有关系。煤炭现货贸易中通常采用每周报价的形式,尽管年度价格走势波动极大,但短时间内波幅有限。相信随着合约逐渐成熟,各市场主体参与度会明显增强。

  动力煤市场望回暖

  动力煤期货首日开门红并不令人意外。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分析师金韬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下跌,目前已经跌至底部,随着第四季度冬储煤需求拉动,市场预期动力煤有望迎来一轮中线反弹。”

  蒋海辉指出,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神华集团近日上调部分煤炭品种价格,沿海地区5000大卡以下动力煤每吨上调3元至5元,华北地区上调5元至10元。另外,中煤集团等几家在北方港下水的煤炭企业也同步提价。短期内神华、中煤等多家煤炭企业上调下水煤价格对短期内动力煤期货价格上行形成支撑。

  另外,电力行业是我国动力煤的主要消费行业。8月受到夏季高温影响,国内发电量有所上升,其中火力发电量达到3951.0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9.15%,带动国内动力煤现货价格跌势有所放缓。

  9月16日至22日,环渤海煤炭库存量由上周的1602.1万吨减少至1564.5万吨,环比减少37.6万吨,降幅达2.34%,环渤海四港煤炭库存量再次减少。

  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师蒲晓花也指出,目前下游电厂补库存行为仍在继续。受10月初大秦线检修因素影响,预计秦皇岛港存煤数量将继续维持下跌态势。

  不过,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下游电厂在逢低补库后,库存将趋于充足,此外,国内动力煤供应过剩的格局难有明显改变,建议投资者谨慎入场。

  蒲晓花也指出,从下游电厂日耗、存煤数据来看,随着天气的转凉,电厂日耗出现明显下滑,9月16日至22日,六大电厂日均耗煤总量为66.68万吨,较上周同期减少1.29%,伴随着下游电厂增补库存周期的结束,预计近期动力煤市场将继续保持底部震荡的趋势。

  套保套利交易可期

  虽然企业还未大范围参与,但是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动力煤期货套保交易可以期待。

  上市动力煤期货通过提供套期保值等风险规避工具,能够实现电力行业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有效缓解“煤电联动”压力。

  据郑商所前期调研获悉,五大发电集团相关受访人员均对上市动力煤期货表示赞同,认为能够为消费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有利于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推出动力煤期货后,电力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实现现货、期货“两条腿走路”,有效规避煤炭价格波动风险。相对于当前推进“煤电联动”所存在的较大社会成本和现实困难,开展动力煤期货在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市场问题的同时,可以有效缓解“煤电联动”压力。此外,电力企业也可以利用期货市场的实物交割机制,实现部分动力煤的采购,对其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起到一定保障作用。

  从国际实践来看,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动力煤作为目前占比最大的火电行业的主要原料,通过其期货市场的实践摸索,能够为未来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积累有益经验。

  蒋海辉指出,动力煤期货上市后,煤炭系列期货品种间也存在不少套利机会。动力煤主要用于发电,而焦煤主要用于冶金炼焦,因此基本面不同会导致价格产生差异,那么这种价格走势差异就存在套利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