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渠道能力几乎决定了创业公司的生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公司 生死 创业 决定 能力 几乎 渠道 销售 香水 一个)
  

  1921 年,香奈儿品牌创始人嘉柏丽尔·香奈儿女士想要推出一款自己品牌的香水。当时的调香师给她调制了很多种香水,在进行盲测时,每一种香水都是用一个数字标号的,然后请香奈儿女士来挑选。

你可能猜中了,香奈儿当时选择的标号就是 5 号,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香奈儿 5 号香水,随后这款香水持续风靡全球至今。

不过,当初的香奈儿 5 号香水可不像现在这么有名,销售的问题很难解决。香奈儿为了销售 5 号香水,就与当时的香水商人皮埃尔·韦尔泰梅一起成立了香奈儿香水公司,这家香水公司的股东还包括巴黎著名的百货店老佛爷的创始人西奥菲勒·巴德。

不过让人惊讶的是,香奈儿女士本人只拥有这家香水公司 10%的股份,韦尔泰梅则拥有 70% 的股份,巴德拥有 20% 的股份。这看起来是不是很不合理?毕竟创造香奈儿 5 号香水的人是香奈儿女士。

其实,这也不奇怪,因为香奈儿只有产品,没有掌握销售渠道。在当时的情况下,你只要拥有销售渠道,就可以将香水销售出去。所以你看,占有香奈儿香水公司最多股份的其实不是创始人,而是两个重要的渠道商,一个是香水商人,他可以叫作香水的代理商;一个是著名百货店老佛爷的创始人,代表了香水的终端销售渠道。这就是营销渠道的典型代表。直到今天,韦尔泰梅家族依然控制着香奈儿香水公司。

过去来找我们的许多客户都是带着“好产品”过来的,他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营销咨询能让好产品大卖。比如我曾经的一个客户,他们在云南有一个很大的三七种植基地,产品非常好,是云南白药等大型企业的原料供应商。他们想做一个面向消费者直接销售的三七产品,请我们做营销咨询。

这家企业既没有任何 to C(面向消费者)的销售经验,也没有雇用相关的销售人才,他们的优势和经验都在种植、栽培和生产方面。但在今天这个产品过剩的时代,即使产品品质很好,也是很难销售的。

对于这一类企业,我通常给出的建议就是香奈儿女士当年在做香奈儿香水的时候的做法:找到一个本身有渠道或者有渠道能力的合作伙伴,成立合伙公司,你负责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对方负责渠道和销售。从成功率来说,这是最可行的一种方法;退而求其次,是找到一个拥有渠道和销售经验的人或者团队加入公司,让他(们)直接负责组建公司的销售和营销部门。

尽管后来香奈儿女士很后悔自己没有拥有香奈儿香水公司的控制权,但就当时的情况来说,这是让香奈儿香水走向市场并且成功的最可行的方法。创始人可能会表示这么做有困难,但我通常会说,有困难是正常的,没有困难才是不正常的,否则凭什么是你成功,而不是别人呢?如果你觉得开拓销售渠道很难,那就不如回去好好做产品,走to B的商业模式。

如果一个人想创业做一家公司,除了产品,优先考虑的就应该是渠道,因为渠道能力几乎决定了创业公司的生死。不管是传统的线下渠道还是快速发展的线上渠道,可以这么说,只要精通其中一种渠道的操作运营方式,让公司生存下来还是没问题的。至于再大的发展,那就是公司日后如何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问题了。

2021年夏天,我去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粤东营运中心拜访,跟该中心的市场销售总监潘利华交流。我们讲到可口可乐的成功秘诀,潘利华表达了如下观点。

“都说可口可乐是品牌打造的典范,这一点可能也没错,但这会给人一个错觉,觉得像可口可乐这种公司只要品牌好就可以了。其实,如果有谁觉得拿到可口可乐的品牌就可以经营下去并发大财,那就有点幼稚了。

可口可乐如果没有庞大而有效的组织机构,尤其是像毛细血管一样的线下销售网点(可口可乐在中国有超过500 万个销售网点、超过 5 万的地推人员,也就是说,在中国平均不到 300 人就拥有一个可口可乐的销售网点),是不可能实现今天的业绩的。

从这个角度看,几乎没有几家企业具有这种组织机构和组织能力。如果有公司拿到了可口可乐的经营权,它在头几年也许会赚钱,但是如果它的渠道组织能力很弱,那么它在几年后很可能会把这个品牌搞砸了。就线下销售渠道和销售组织的管理而言,可口可乐可以说是无可匹敌的。”

线下渠道不仅仅是铺货点数量的问题,还要具备让线下销售网点动销的能力。今天大部分商超进货,一般只有 3~6 个月的销售观察期,如果你的品牌铺货进了超市,却在 3 个月内没有怎么动销,那就会面临下架的问题。过去的动销是通过大量的广告或者优惠活动来做,但今天广告的效果已经式微,也就意味着“终端即动销”的时代过去了。

在这个自媒体洪流滚滚的时代,不管是通过知乎、微信、抖音、小红书还是其他社交平台,一个博主只要拥有 1000 个忠实粉丝,就相当于掌握了一个坚实的沟通用户的渠道,他就可以通过这个渠道销售自己的产品或者代理一些品牌的销售。

好一点的可以小康无忧,即使差一点,也能通过知识或者商品销售变现补贴自己的生活,而拥有更多粉丝的博主,就构成了一个独立的强势营销渠道。一个一个的个人联络者如果能够集合起来,就会成为当今营销渠道的颠覆性模式。

安利的直销模式其实就是通过个人关系形成一个个营销渠道的终端,只是这个方式在过去的条件下效率不够高。社交网络就为这种营销渠道提升效率提供了可能,让一个人开发顾客、联系顾客的效率极大提升,这其实就是今天的私域渠道和 KOL(关键意见领袖)、KOC(关键意见消费者),对应的商业模型就是微商、社区团购、自媒体电商、直播等。

如果说淘宝、京东是将过去的线下卖场搬到了线上,私域、社区团购、直播则是把过去走街串巷、个人代理、集市上的吆喝等方式搬到了线上,而且效率提升了十倍、百倍甚至千倍、万倍。

2022 年我听到的业内消息是,传统电商的流量基本见顶甚至向下滑落。这些流量被拼多多、社区团购、抖音和快手的直播、小红书等接替和扩展。营销中的渠道变化越来越快,一旦动手慢了,一个品牌,尤其是新消费品牌就会流量见顶。

2021 年年中,我跟我们的客户隅田川交流,他们的挂耳咖啡在抖音的自播销售,一天的销售流水已经达到 10 万元。后来他们请肖战做代言,官宣当天,提前准备的 10 万份现货、售价 188 元的肖战咖啡礼盒在一小时内就销售一空。这让我重新思考,过去的很多经验是不是还有用。今天的明星代言已经成为一种变相的营销渠道了,只不过它的交付还是在电商和实体渠道,那如果明星开一个专门代言的电商商店,它不就是一个巨大的渠道吗?

当然我不是说线下渠道就不重要了,线下渠道依然非常重要,而且从今天看来,那些所谓的新消费品牌在线下渠道中胜出的概率并不大。对某些品类来说,线下渠道依然是决胜之地,比如瓶装饮料。因为饮料的货值低、易碎、重量大、运输费用高,所以电商一直就不是饮料的理想销售渠道,饮料的销售主要还是在线下。

所以今天的品牌要想胜出,渠道的建设和竞争至关重要。不仅仅是你有没有渠道能力的问题,还是你能不能快速适应新渠道的问题。如果你没有渠道能力,那事情根本就不可能开始。比如那些具有代加工能力的厂商想做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如果没有快速适应渠道的能力,很可能会死在半路上。比如从淘宝到微商、自媒体、直播、社区团购的演化,每一次新核心渠道的出现,一路上都是旧电商品牌的“尸骨”。

从工业革命开始,英国用几百万产业工人就成为日不落帝国,这个情况早就预示了工业革命后的产能过剩问题。当然,今天这个时代,除了极少数产品,几乎所有的产能都是过剩的。当生产不是问题,销售就是问题了。如果你不具备极强的渠道能力,只有一个好产品是不够的,况且你所谓的好产品,通常也不是不可替代的。

如果你正在准备创业,或者你的企业想转型,请一定要想好未来的渠道如何解决,否则,创业和转型就只会是一个空想。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绿色安心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百姓关注 责任编辑:李林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