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西安: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创新 打造 科技 &rdquo &ldquo 企业 发展 陕西 产业)
  

  6月17日,由陕西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工商联、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特邀)联合主办,陕西长安华科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首届创新驱动与合作发展论坛在西安开幕。论坛以“科技引领创新 合作驱动发展”为主题,邀请了4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商业领袖,以及300余位政、商、学界精英,汇智西安,聚焦各领域科技创新,谋划合作发展新蓝图。

在开幕式上,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和陕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共同为陕西长安华科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华科”)揭牌。此次揭牌拉开了长安华科的新篇章。未来,长安华科将充分发挥陕西科教资源富集,产业基础良好的优势,以实现技术转移、项目孵化、招才引智、资源对接为目标,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路径,创新管理模式,嫁接优质资源,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安华科是在陕西省国资委的指导下,由陕西投资集团、延长石油集团、陕西有色集团、陕西医药集团、陕煤集团、电子信息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和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在华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企业。“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西庆,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文中,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袁小宁,国际劳工组织原全球就业副总干事Jose Manuel Salazar-Xirinachs等业界人士围绕“创新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第一驱动的今天,如何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紧密对接陕西优质的科教资源,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扩大开放,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在西安还分别举行投资与金融、能源化工、材料科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文化旅游七大行业论坛。各行业论坛邀请了业内顶尖人士,针对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先进商业模式和管理理念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探索企业、产业创新新路径,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这是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西安市分会场举办的活动之一,据介绍,西安分会场为期7天“2+8+34”系列活动中,包括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暨全球INS大会,丝路产业投资峰会、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智汇西源·创享未来”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体育消费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等30多场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不断营造西安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氛围,强化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城市品牌,吸引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在西安投资兴业。西安正在抢抓“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全球引智八方聚力,打造最具影响力的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

截止目前,西安已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活动4500余场次;建成国家级、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55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1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52个。全市各类众创载体累计入孵企业、团队4万余家,带动就业40万余人。联合了清华启迪、北大科技园、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优客工场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在西安建立众创载体;引入Founders Space、Plug&Play、HAX、RocketSpace等一批国际知名孵化器落地;重点打造高新区咖啡街区、经开区创业街、曲江新区创客大街、西咸新区丝路科创云谷、碑林环大学产业带、长安大学城创业中心等载体聚集区,形成了一批专业化、市场化的众创载体集群。

同时,积极推行“行政效能革命”,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西安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施细则》、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创业西安”行动计划》、《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推动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加强对创业创新的金融支持,设立100亿元规模的大西安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基金群。截至目前,引导基金八大基金群共设立子基金28支,直投项目248个,资产规模总计94.16亿元。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双创相关基金18支,基金总规模近100亿元,共投资企业215家。还积极吸引和支持天使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入驻西安,与高校院所联合设立各类创业投资子基金,鼓励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在西安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设立硬科技企业扶持专项资金,对硬科技初创企业、高成长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抢抓科创板发展机遇,积极推动西安市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培育工作。目前,全市有西部超导、铂力特等企业已处在申报阶段。

大力拓展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合作,启动硅谷直通车项目,邀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Founders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等知名学者专家来西安开展科技和创业交流活动。成功引进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谢赫特曼教授在西安建立了陕西首个诺奖实验室--“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优秀人才和项目资源到西安落地。下一步,还要探索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孵化基地,鼓励本地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与境外科研机构合作设立离岸创新中心。

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机制,与交大、西电、西工大、理工大、文理学院等驻市高校共建创新创业学院,支持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打造创客学院、创业训练营等,发挥本地高教资源优势,促进政产学研等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双创事业的人才储备。人才“西引力”明显增强,已跻身全国双创城市第一梯队。

强化双创的“硬科技”特色,紧紧围绕推进硬科技九大产业发展,做好做实双创工作。加大对重点院校、重大创新平台支持力度,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争取申请和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积极申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任务和前沿技术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平台落地西安。创新+创业+产业化+科技金融+智库规划+人才引领+区域协同”全方位科技创新生态链,以碑林环大学产业带为代表的“大学科技园+专业园区+众创空间”双创发展模式已初见成效,催生和带动了一大批硬科技产业和企业发展壮大。(张溁)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