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小伙矿山挖煤6年 如今创业开3家养车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如今 小伙 &ldquo &rdquo 文峰 自己   员工)
  

导语:途虎养车工场店迎来3周年庆典,3年,103城,陪你每一城,我们悉心准备了5个初心故事,希望能够用故事连接你我。今天第二期,讲述一个年轻人奋斗的故事。

 500天,从1个店到3个店,到现在筹划第4家店的开业,现实竟然比梦想更美好。

当初,只是带着一份能留下来,能有一家店面就满足的小愿望,文峰从传统汽修领域转行来到途虎,尽管身边很多人都说“这不靠谱”。

如今,他为自己当初的远见庆幸。“我不仅留下来了,而且越来越好。”1990年出生的文峰来自湖北荆门,有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沧桑感”。

高中就出来社会打拼,在大凉山挖过6年矿,在上海做过传统汽修,文峰的社会经历堪称丰富。
 

现在,他是武汉三家途虎养车工场店的老板,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并且正在筹划第四家工场店的开业。

 回想刚回到武汉时的动机,只是简单的“离家近”,“更有可能留下来安家。”

如今他的事业蒸蒸日上,现实比梦想更美满,文峰觉得自己当初做了无比正确的决定。

 2008年,年少叛逆的文峰选择不继续读书,去大凉山闯荡挖掘矿山。像很多从县城走出的年轻人一样,文峰觉得外面的世界充满挑战和新鲜。

然而在凉山,他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社会的残酷。“刚开始我每天要工作近20个小时,每天只有牙齿是白色,其他地方都是黑色的。”

文峰说,“一度我瘦得脱相,我姑姑看到的时候抱头痛哭。”
 

 但路是自己选的,倔强的文峰觉得,如果不混出个人样来,不能回去,会让父母看不起。他在凉山一呆就是6年,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不过文峰一直知道,年轻人不可以一直留在那里,城市才是他的梦想。“在矿场,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底层斗兽场。”

回想起当初,文峰颇为感慨,近乎泪目,“大家为了多赚一点钱,会勾心斗角,会反目成仇。而我当初留在那里,就是希望有一天有能力体面地离开。”

2014年,文峰带着挖矿赚来的钱去了上海,在那里从事传统汽修行业,从扒轮胎、做四轮定位开始,逐渐转行。

在上海的那段日子,每个月也有一定的收入,但是远远不足以让文峰觉得,自己能够留在上海,能够属于上海。

那个时候,他和自己的爱人李月圆已经有了女儿,文峰想要去一个地方安家,再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在上海的时候,我一个月能赚两三万。”文峰说,“吃吃喝喝是够了,但怎么觉得,上海都不属于自己,在那里安家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图为2016年武汉兴业路工场店成立)

 2016年底,文峰出让了在上海的店面,选择到武汉创业。

回到武汉的原因并不复杂:这里是老家湖北的省会,离家近;这里的房价不像上海那样高不可攀。

当时文峰就决定,从传统汽修行业离开,加盟途虎养车工场店。看个看似简单的决定,在当时文峰还是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

因为传统汽修行业投入小,相对利润大。加盟一个品牌,前期的投入相对较大,规则框架较多。

但文峰觉得,规范的运营才能获得黏性的客户,他看中的是途虎的品牌以及未来前景。2017年4月,文峰的兴业路工场店正式开业。

文峰清楚地记得,他在开店前几天几夜睡不着觉,返乡的压力似乎比之前去上海时还要大。

毕竟他选择了一条传统汽修领域人都不看好的道路,如果败了,肯定会为人耻笑。

 前后投入上百万,让文峰感觉到了压力。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开新店的第一个月,就实现了收支平衡。

那个时候店里很多员工都是他在老家带到上海,又一路跟他回来的兄弟。文峰很担心自己做砸了,发不起员工的工资,对不起相信自己的朋友。

而第一个月就实现稳定的运营,让他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文峰觉得,自己店面的选址是成功的,途虎的品牌是成功的,而他也坚持用自己的为人之道,留住客户。

“做生意就是做人,这件事情我一直相信。”

文峰说,“看到车子没有擦干净,我一般会让客户直接开走不用给钱,我也不会惩罚员工。

但这样的事情本身就会对员工产生很大的触动,他们之后再也不会出现类似的错误。”

说到做人,文峰一直念叨父亲对于自己的影响。他说自己至今都记得,在上学的时候因为和同学产生争执,父亲带着他去学校,与同学家长和解,与老师道歉,回到家又和文峰聊了5个小时。

文峰当时觉得自己的父亲“怂”,而文峰也不理解什么叫退一步海阔天空,觉得父亲不为自己出气。

但这件事情对于他来说,却有余音绕梁般的作用,等到文峰走入社会,就越来越能理解,父亲说的是什么意思。

“如今能退的,我基本都会退一步,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对员工。”文峰说。

提到客户,文峰向我们热情介绍了他的两个朋友:夏洋阳(左)和陈廷玮(右)。这两位原本只是文峰途虎工场店的客户,如今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第一次来文峰的店里打蜡,他主动来招呼,问前问后。”陈廷玮说,“很快我就发现,这个老板人很好,我们也很投机。

之后每一次都会来这里做车后服务,我们也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对于员工的情绪,文峰十分看重。刚开始他喜欢做团建,晚上下班了,带着小伙子们吃吃喝喝。

后来他逐渐发现,这样虽然大家关系亲密,但是由于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员工第二天上班的时候精神状态不佳。

渐渐地,文峰在改变自己的管理方式,更加关心员工的一些私人感受,因为只有员工开心了,他们对于客户才能以笑脸相待。

“我们有比较严格的考勤制度。”文峰说,“不过每个人都有特殊情况,只要员工能说得出道理,我尽量都会同意他们请假。

而我的员工也很棒,看到我很体谅他们,他们也很懂得体谅我,再回到工作岗位,大家都很卖力。”

当然,在这近两年的途虎创业之路里,文峰也遇到过麻烦和背叛。

他清楚地记得,一位老员工因为旷工被罚款后,心怀不满,在汽修领域散播文峰的“黑料”,诋毁文峰用“假机油”、“假润滑油”,造成了客户流失和信任危机。

“那时候确实很难熬,因为三人成虎。”文峰说,“后来很多客户来找我,希望我给出说法。我首先做出合理的解释,提供真实数据和聊天记录。

同时对于有疑问的车主,我全部都帮忙重新更换机油,用我最真诚的态度来努力挽回损失。”

 真诚的态度加上品牌本身强大的公信力,让文峰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就度过了这次信任危机,也让他在创业之路上,更加谨慎、小心和识人善任。

因为做人靠谱,做事认真,文峰的途虎工场店生意越做越红火。

2018年5月、2018年10月,他陆续开了常码头店和后湖五路店。

预计在2019年1月,会开自己在武汉的第4家工场店,选址在东西湖区马池路。

创业之路走得如此顺畅,离不开途虎规范的运营指导。

“督导主要沟通门店目前遇到的问题,哪方面越来越差了,然后商量出处理方案,问题大的组织晚会,问题不大的群里通报,解决此问题!”

文峰说,“督导3天来门店一次,与我至少1个月沟通一到两次,然后根据门店指标完成情况决定什么时候再沟通。”

文峰也很感谢自己的爱人李月圆,如今他将爱人留在兴业路店做前台和客勤。

“她是最懂得维持客户关系的,每一次都会把问题讲得清清楚楚,并保持微笑。”文峰说。对此,途虎的督导也颇为认可,对她赞不绝口。

“文峰夫人总能把我们的活动、优惠和能够为顾客考虑、省钱方法,一一告知我们的客户。”

督导说,“她的耐心、细心和热心,让店里回头客不断。现在她所在的兴业路店,也是文峰三家店里生意最红火的。
 

 500天,从1个店到3个店,到现在筹划第4家店的开业,文峰很感激,现实竟然比梦想更美好。

当初,只是带着一份能留下来,能有一家店面就满足的小愿望,文峰从传统汽修领域转行来到途虎,从上海来到武汉,尽管身边很多人都说“这不靠谱”。

如今,他为自己当初的远见庆幸。“我不仅留下来了,而且越来越好。”


 

来源:亚讯车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