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工科女博士的创业经:参赛是成本最低的尝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最低 尝试 成本 参赛 博士 创业   &ldquo &rdquo)
  

  “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工学博士”“姓名:黄山”……

    将这些信息联系在一起,所有人都会以为,这位26岁的创业者会是一个不苟言笑的技术男,但事实上,当她走到你面前,你仍然无法相信,你面前这个化着时尚妆容、穿着西服套装、烫着大波浪卷、宛如女明星的女生就是那个名叫“黄山”的科技创业者。

    在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她带着自己的创业团队和公司主营产品“小贩机器人”来到杭州,她说:“参加这样的比赛,对于大学生来说,是成本最低的尝试。”

    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时候,黄山一直都是校园里的活跃分子。学校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黄山大一大二的时候,就跟着师兄撰写计划书,参加各种比赛,也拿了很多奖,“作为一个学生,那个时候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没有很好的理解,如果没有良好的平台引导,你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和能做什么的。”

    在不断的打磨中,她在2015年就和自己的同学组建了创业团队,开始做机器设备的制造,“那时候只知道自己做个东西,然后去卖,而不知道好好使用学校和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各项支持。”在2017年年底,她开始萌生了做零售机器人的想法,随后,她的想法获得了张泉灵的投资,一款针对公共空间的零售机器人就此诞生,最开始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图书馆做实用体验时,就获得了很大的关注,也证明了项目的可实施性。

    从大一到博士,创新创业的比赛一次次让她从学生的身份中脱离出来,“评委不会因为你是一名学生就会对你有所不同,他会很关注你的商业逻辑、营收情况,你到底是只为了一个比赛还是真正想要把它做成一个business。”

    她也直言自己不在意比赛的结果,因为对于她来说,“这是成本最低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会有人来指导,还会看到大家都是怎么做的,正确的、成功的逻辑是怎么样的,“然后不断地去实现自我修正和自我进化。”

    在黄山看来,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创新创业政策以及各项大赛经验的支持和引导,“良性的引导方式就是鼓励大家去尝试。”她认为,尤其“创青春”这样的比赛,来的都是二十来岁甚至更年轻的大学生,这个时候没有办法说哪一个方式最合适自己。“所有比赛给了你机会和平台让你去试一试,你在试的过程中,思考一下就更容易找到真正喜欢和适合自己的方向,以及你做的技术最合适的落地转化方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